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他在更衣室爱贴小纸条 虞伟亮:文质彬彬很沉稳 朱建敏:永远的绅士装扮,派头十足 毛毅军:他教会我当名好教练
第A06版:聚焦 2020-06-29

朱建敏:永远的绅士装扮,派头十足

龚哲汇

本报记者 龚哲汇

“我印象中的佩帅,一直是当年那个精神焕发的教练。”原申花门将、现任申花上体女足助理教练的朱建敏说道,“但我今天早上看到他近期的新闻图片,才发现时间过得真快,昔日的教练也老了。”

“佩特科维奇是我进入成年队后,遇到的第一位主教练。”19年前,朱建敏是申花的年轻球员;19年后,他是申花上体女足的年轻教练,佩特科维奇不仅影响了他的足球风格,对他的教练之路也产生了影响。“见到佩帅,第一感觉就是专业。以前甲A也会请一些洋帅来执教中国球队,但佩帅是带着教练团队来的,这在当时国内是很少见的。”

因为是门将,又是年轻的小队员,朱建敏和佩特科维奇直接打交道的时间并不多,因此每次和主教练说上话,都会令他记忆深刻。“对于当时我们小球员,佩特科维奇的鼓励比较多,他当时对我说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天分,有时他会和门将教练进行沟通,观察我们的训练情况。”

球队搬进康桥基地之前,申花队在江湾体育场训练。和其他队员不同,朱建敏和虞伟亮、郭闻周在守门员教练的指导下单独训练,“那时训练也很辛苦,门将教练有独创的魔鬼训练法。”江湾体育场外有一处15米乘10米的沙坑,门将教练搭了个简易的球门,每天对三位球员进行扑球训练。沙地上不好发力,球员的每次弹跳都要使出浑身解数,扑完几十个球早已是大汗淋漓,“不过教练很照顾我们,从不让我们捡球,让我们专心在扑救上面。”

朱建敏记忆中的佩特科维奇,永远是黑西服、红领带的绅士教练装扮。上海天气转凉后,佩帅还会穿上阿玛尼的立领风衣,派头十足。“当时在澳大利亚训练,球队放假的时候他就会去购物买衣服,当时我们队员都不是很懂,只看到他有自己的衣品,卖相很好,还想学学他。”佩特科维奇不仅有自己的时尚之道,平时还有品鉴红酒的习惯,在队员心里他不仅是主教练,更是“热爱生活”的代言人。

这种风格逐渐影响到球队的风气,2001赛季的申花,不仅比赛打得好,球队的日常氛围更是全国一绝。“以前主场比赛前,队里还有组织看电影的环节。比赛前几天,队里订一辆大巴去上海影城,包下VIP的影院放时下最新上映的电影,看完电影后大家再去宝隆宾馆,洗洗弄弄准备第二天的训练和之后的比赛。”球队这么做,自然是得到了佩特科维奇的允许,他一向鼓励丰富队员们的精神生活,不要让球队的气氛过于压抑。

当然,足球作为一项对抗运动,球场上的冲突在所难免,即便是训练场上,自家球员偶尔也会有所争执。“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兰科维奇和一个小队员起冲突,两人都差点要打起来了。”朱建敏说道,“佩帅看到了之后,把他们两人拉到一边说了几句,随后又和兰科维奇单独谈话,重新训练的时候,兰科维奇竟然主动向小队员道歉。”佩帅的几句话仿佛是一道咒语,瞬间缓和了球场紧张的气氛,“兰科维奇也是当时的大牌了,真的没想到佩帅能马上‘治’好他。”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