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房空哨覆巢无完卵
第A06版:中超 2021-08-23

房空哨覆巢无完卵

鹏佑/袁芳

中超进入休赛期,但一些中超俱乐部的母公司并未敢“休息”一刻。尽管广州队、广州城、深圳队甚至河北队都进入了争冠组,但以房地产企业为背景的中超俱乐部却在本赛季相继遭遇了资本危机,一些球队的国内球员存在不同程度的被欠薪,赛季之中还有很多主力外援流失。一个资本的多事之秋,是否会给中国职业联赛带来不可想象的冲击呢?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鹏佑 袁芳

富力

广州城继续坚持小本经营

广州队的同城对手广州城,目前也面临母公司富力集团资金紧缩的局面。不过,一直坚持小本经营的广州城队,目前也没有受到母公司的影响。

“本集团目前并无与实地集团有任何直接或间接对本集团构成财务负债的财务贷款或债务担保安排;本集团与实地集团并无股权关系。”7月27日,富力地产发布自愿性公告,撇清自身与实地地产的关系。

实地集团,是富力老板之一张力的儿子张量创建的地产公司。2006年,广州实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的法人长期由张力的哥哥张小林担任,另一位富力高管王洪志则长期担任实地地产副总裁,因此,实地集团长期被视作“富力系”公司。张量也曾尝试“独立”。2015年,张量在新春大会上提出“增加非富力业务,打造自己的品牌”。同年,实地集团在广州长岭居板块连拿四宗地,并自此走出广州,开始在全国的扩张之路。2016年,实地地产销售额突破百亿;2017年,实地地产销售额突破200亿,但与此同时,公司也陷入了债务危机。根据招股书,2017年实地地产的借款总额为119.82亿元,净负债率高达3809%,远超行业100%的安全线。

从中甲到中超,从广州富力到广州城,作为一家立足于广东本土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广州城足球俱乐部已经坚持了10个春秋,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生存道路。过去10年,广州城俱乐部在“金元足球”的大潮下虽然投入也不少,但外界总认为他们“抠门”,用富力老板张力当年的一句名言就是“用咸菜的价钱做出烧鹅的味道”。

广州城足球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对此进行了解读,他说:“我们这10年间平均下来,每年是4亿元左右投资额,当然无法跟动辄二三十亿元以上投入的俱乐部去抗衡的。我们的投资人有耐心,不太在意短期的名次,我们在意的是自己的青训体系、自己的市场、自己的受众、自己的风格,然后再去考虑更远的未来,我们争取尽量闭环发展且不能让主业付出太多的成本,否则一切都是不可持续的。”

黄盛华认为,广州城的发展模板应该是借鉴欧洲一些比较优秀的中型俱乐部,例如英超的莱斯特城,西甲的塞维利亚、马德里竞技、比利亚雷亚尔,法甲的蒙彼利埃,德甲的霍芬海姆。

佳兆业

深圳队令人向往

广州赛区第一阶段的最后一个比赛日,深圳队不仅在比赛中绝杀了重庆两江竞技,而且在当天下午还收获了场外胜利。深圳市足球俱乐部2021赛季合作伙伴签约和授牌仪式当天下午在深足西丽湖训练基地举行。深足俱乐部与10家企业11个品牌正式签订2021赛季的合作协议,并进行授牌。至此,深圳足球俱乐部的“深足品牌家族汇”大家庭已经有24位企业成员。

深圳足球俱乐部也因此成为目前合作伙伴最多的中超足球俱乐部。这些合作伙伴不仅为深圳队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还通过联盟平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品牌推广、“第二现场”球迷观赛、球员互动助威等,在整个赛季持续制造了一系列热点和话题。

这些企业的加入,为深圳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据悉,光这24家合作伙伴一年就能为深圳俱乐部带来超过1亿元的赞助收入,这在当下欠薪成为许多俱乐部常态的情况下,无疑是令人羡慕的。也难怪,深圳队近年来成为了国内球员最向往的俱乐部,每个转会窗口,深圳俱乐部都会接到很多球员和经纪人的主动转会电话。如今的深圳队,已经成为了中超俱乐部的香饽饽,可谓逆势飞扬。

不过,深圳队要想真正吸引人才,除了经济待遇外,球队成绩无疑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块。从去年的保级到今年提前晋级争冠组,深圳队的进步是巨大的。但深圳队的目标远不止于此。对于深圳这座城市来讲,夺取中超冠军才能与之相匹配。但要实现这个目标,恐怕还得两三年时间。因此,深圳队今年不喊口号,或许,一步一个脚印的深圳队,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中超的新势力。

恒大

广州队难卖好价钱

外界有传闻称,包括恒大足球在内的恒大集团诸多核心资产有可能会被出售,由此引发中国球迷热议:包括恒大足球学校、广州队等,真的会被卖掉吗?

传闻跟近期的一则重大新闻息息相关。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行业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突然约谈中国恒大集团。约谈的主要内容大致包括两方面:一是恒大作为国内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努力保持经营稳定,积极化解债务风险,维护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二是恒大须依法依规做好重大事项真实信息的披露,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随后,恒大集团针对此事,在官网上发布声明:大致意思是恒大集团接受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的约谈,将会坚定不移地贯彻相关政策,履行义务。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广州恒大的股价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暴跌72%,并且还负债1.95万亿元的巨资。包括恒大足球、恒大人寿和盛京银行如果要进一步出售,预估规模将会在300亿元到500亿元左右。而许家印卸任恒大地产董事长,则给出售恒大足球留下了想象的空间。

不过,截至目前,并未有恒大足球要出售的确切消息。至少,广州足球俱乐部和广州队目前的一切运作都是正常的,包括球员的工资、奖金等,并未出现任何问题。广州队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成绩不俗,排名所有球队第二,依然是今年中超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事实上,现如今要出售广州队或许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足球在经历了最近这两年的大幅度缩减开支后,广告价值和商业价值都已出现了严重下滑,此时很难卖出好价钱。而受疫情影响,如今有意愿投资足球的企业也明显不如前几年。况且,足球在恒大集团的业务中占比很小,但作用不小,对于他们来讲,足球并不是最急于出售的业务。

华夏

欠薪已久,河北队却更加团结

就在几个赛季前,河北华夏幸福是中超最能“烧钱”的球队,拉维奇、马斯切拉诺等诸多大牌外援纷纷加盟到球队之中,球员的工资也动辄千万。然而在国家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环北京地区楼市骤然降温,资产集中在环京地区的华夏幸福,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房地产调控“三条红线”的颁布,更是让华夏的资金非常吃紧,从上个赛季开始,足球俱乐部的投入就已经开始大幅度下降。

在这样的情况下,据了解河北队的队员不同程度都存在被欠薪、被欠奖金等情况,有的队员甚至被欠薪半年甚至更久。但在俱乐部内部的积极沟通下,队员们反而比以往更加团结,每个队员都希望能够用出色的表现,让球队在相关领导面前“加分”,以继续留在中超这一舞台上。没有了以往工资奖金的勾心斗角后,以年轻队员为主的河北队,每个人都抛下了经济上小算盘,而更加专心地投入到比赛之中。

这期间,球队领队、教练,特别是几个高薪的老队员,做出了非常好的表率,他们的态度让球队氛围保持在了对于比赛的专注。输给北京国安后,有媒体爆料称河北队更衣室内部出现不和谐的声音,但随后等来的,则是包括国脚尹鸿博等队员的集体发声,队员们公开在微博上表态,说明了球队经济上面临的困难情况,希望得到来自政府的支持。这样发声的过程,也让河北队队员更加团结,大家抱着一种“豁出去”的态度,为了球队的生存捆绑在了一起。

尽管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但是河北队把困难放在了场外,俱乐部的工作组、教练组,都希望外界的因素不要干扰到队员,球队的心态也并非自暴自弃,而是在努力自救。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但是河北队并没有放弃对于成绩的追求。在二次转会期间,球队在最后半天时间,压哨敲定了山东鲁能的莱昂纳多,就充分说明了俱乐部想要继续向上冲击的决心。同时,送走了马尔康、保利尼奥等高水平外援后,球队的战斗力仍然保持了一定的水平,这本身也足够说明问题。

在进入中超争冠组后,联赛第二阶段,河北队是否会成为争冠的“搅局者”呢?显然,河北队并没有更多的想法,但是对于年轻队员来说,能够在这样的高水平比赛中充分展现和锻炼自己,本身已经是巨大的财富。在联赛第二阶段开始前的这几个月时间里,河北队还会继续寻求球队资金问题的解决方案。期望联赛再开始之时,这支年轻的队伍,前景已经逐渐明朗。在球队完成新老交替的这个赛季,也可以有更多的理由展望未来。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