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上海男排时隔12年再次夺冠!
第A15版:上海体育/新闻眼 2021-08-23
勇夺全运会竞技项目第一金

上海男排时隔12年再次夺冠!

新闻/吴钧雷

上海男排夺冠

沈琼指挥比赛

新闻眼

■编者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上海体育正用一波又一波的创新举措,为申城市民带来更多体育新体验、新服务。《东方体育日报》每周推出上海体育“新闻眼”栏目,通过解读、分析、评论、综述为读者“换一种方式”看上海体育:我是你的眼,带你领略上海体育的精彩无限。

男排夺冠

全运会·上海队

昨晚,第十四届全运会排球男子成年组决赛正式打响。上海男排连下三局,以大比分3比0战胜山东男排,为上海代表团拿到了本届全运会竞技项目首金。这是上海男排时隔八年再次闯入决赛、时隔十二年再次夺冠。同时,这也是沈琼以教练身份带领上海男排拿到的第一个全运会冠军。

本版图文 特派记者 吴钧雷 发自榆林

夺冠后第一件事:刮胡子

上海男排上一次夺得全运会冠军,还是在12年前。那时主教练是沈富麟,沈琼是主力球员,戴卿尧还是一名年轻小球员。“我现在有点蒙,等一下。”比赛结束后,戴卿尧沉默了许久,聊起了12年前的故事,“当时夺冠后,我在颁奖过道上,拥抱了每一个人。每一次夺冠都来之不易。”戴卿尧是如今上海男排阵中唯一经历过上次夺冠的球员,他说,他想再拥抱沈富麟指导一次。沈富麟听闻,笑了:“没问题,我会再拥抱他一次。”

对于主教练沈琼而言,四年前的全运会失利最为刻骨铭心,如今终于以教练身份率队夺冠,算是圆了他四年以来的梦想。本届全运会,上海男排面对密集赛程的压力,取得了7胜2负的战绩。半决赛对阵浙江男排,上海男排凭借关键时刻超强的得分能力,取得胜局。决赛中,上海男排更是没有留给山东男排任何机会,一局未丢拿到冠军。

事实上,很多人都担心上海男排会错失冠军。在之前的循环赛中,上海男排在第二轮与山东男排相遇,最终山东男排以3比2获胜。“当时我们在比赛中打得不是很团结,无论是思想上,还是技术上,都出现了问题。”队员张哲嘉说道,“我们连夜开了一个会,大概两小时左右,几个主力球员面对面把所有的想法都拿出来探讨,之后的状态就越来越出色了。”

决赛之前,为了完成“复仇”,沈琼再次带着队员们开会,说了一句话:“不管山东队打得有多好,我们只要打出我们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就行了。”比赛在第二个赛点分出了胜负,山东男排一记发球失误,将上海男排送上了冠军宝座。那一刻,沈琼带着替补队员冲入场内,所有人紧紧相拥,沈琼被围在了最中间。

然而,转眼间他们就从球场上消失得无影无踪。所有人快速回到休息室内,来不及庆祝,迅速换上了专门为夺冠准备的衣服。换衣服的同时,还有一件事情要做:刮胡子。沈琼率先走进了盥洗室,对着镜子开始仔仔细细地刮胡子。比赛期间,几乎所有的队员都留着胡子,有点“蓄须明志”的意思。

对于本次全运会之旅,沈琼给予了全体队员极高评价:“我们打得很平稳,决赛中面对山东男排,打出了很棒的一传一攻体系,在针对拦防上做得很成功,没有给对手更多的机会。”决赛中,沈琼在场边显得尤为兴奋,每一次球队得分,他都会在场边高举双手,碎步奔跑,开心得像个小孩子。

今年上半年,上海男排在联赛中不敌北京男排,没能将六连冠的伟业延续下去。好在,在经历了数月准备后,上海男排终于在全运会上拿到了梦寐已久的金牌。“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常胜将军,大家都有一个冠军梦。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努力,向最好的目标迈进。”沈琼感慨道。

这个全运会冠军,弥补沈琼遗憾

八年前,沈琼迎来职业生涯最后一年。在之前的两届全运会上,沈琼领衔的上海男排分别击败了江苏队和解放军队夺冠。在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沈琼作为上海代表团的旗手出现在开幕式上。那一年,如果上海男排成功夺冠,他们将实现三连冠伟业,这会是沈琼为首的上海排球“黄金一代”最完美的谢幕。可惜,他们在决赛中苦战五局不敌北京男排,梦碎辽宁。

从2014年开始,沈琼转型成为教练,带领上海男排在联赛中连战连捷,取得四连冠。2017年,沈琼第一次以教练身份出现在全运会上,他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帮助上海男排拿到第四座全运会冠军奖杯。淘汰赛第一天,正好是沈琼的生日,但他连一口蛋糕都没心情吃。历史战绩来看,上海男排面对解放军男排占据绝对优势,却在那一晚毫无还手之力,倒在了四强大门之外。沈琼用“束手无策”来形容那天的感受:“暂停用掉了,换人也用掉了,没办法赢下来。”赛后,他说,这是他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一天。

争强好胜,是沈琼一直以来的性格。无论是做球员,还是当教练,他从未停止对于胜利的执着。即使将每年的联赛冠军都拿到手,也无法抹平全运会败北所带来的内心创伤。今年的男排超级联赛,在允许外援上场的情况下,上海男排的引援工作屡遭波折。沈琼毅然决定弃用外援,以全华班出战,提早为全运会做准备。虽然在决赛中不敌拥有双外援的北京男排,没能延续连冠之旅,但沈琼早已将目标放在了陕西全运会上,说什么也要把这个冠军拿到手。

半决赛面对浙江男排,上海男排连下两局,大比分2比0领先。原本胜利在望,球队在第三局突然“断电”。浙江男排乘胜追击扳回一局,并在第四局一度取得6分领先。对手的出色发挥,沈琼都看在眼里,他不可能不着急。一次曲宗帅在救球时,眼看着够不到了,沈琼从场边飞扑出去接到了球,一个踉跄栽在替补队员身边。

每当球队发挥不佳,他总是用“放下”两个字来抚慰队员。为了这个冠军,沈琼已经等待了八年,他比任何人都想赢。放下包袱,放下想赢的心理,一球一球打,才有赢的希望。

我觉得几位老队员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力。主动得分,很有求胜欲望。不管有任何伤病问题,不管再疲劳,比赛场上,我的队员一定是最好的状态。 ——沈琼

老队员的怒吼与眼泪都是沈琼的坚实依靠

半决赛时,历经四局苦战击败浙江男排后,詹国俊累得只留下了一句话:“先别聊决赛了,我想先好好休息一下,回去听教练安排就是。”如今33岁的他是上海男排阵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身为二传手,他的经验是球队一路前行的可靠保障。

过去两个赛季中,詹国俊受到伤病困扰,逐渐淡出了主力阵容,沈琼从福建引入的二传手郭成开始挑起大梁。如今经过长时间休整,詹国俊“蓄满电”来到全运会赛场。此前的循环赛中,他和郭成轮番担任首发;来到半决赛,詹国俊打满了全场。关键时刻,老队员的经验至关重要。

如今的主力阵容中,除了詹国俊以外,戴卿尧、陈龙海、张哲嘉都经历过四年前天津全运会的失败。当时戴卿尧在比赛期间饱受伤病困扰,胳膊挥舞起来很困难,总是达不到最佳状态。张哲嘉刚刚成为球队主力,彼时还是个年轻球员。八强赛对阵解放军男排,陈龙海是沈琼最后时刻换上的最后一张牌,依然没能帮助球队力挽狂澜。与主教练沈琼一样,那场失败也让他们刻骨铭心。

如今,四人都是上海男排阵中的老将了。比赛中,戴卿尧一次次滑跪在地庆祝,起身后嘴里念念有词,摆出一副“不服输,就要赢”的样子;张哲嘉是嗓门最大的那个,他的声音时常在球馆内回荡;半决赛战胜浙江男排后,陈龙海没有止住眼泪,沈琼和助理教练吕宁馨将他搂在怀里……不用过多言语,比赛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的决心。

沈琼盛赞了老队员们的表现:“我觉得几位老队员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力。主动得分,很有求胜欲望。”和其他队伍相比,上海男排最大的优势就是经验。在经历无数次决赛洗礼后,老队员每到局末点、赛末点就会主动发力,尤其是在一攻、一防两方面把握很大。

本次出征陕西,球队也为老队员们的赛后康复做足了准备,预防伤病发生。由康复师、医生组成的保障团队多达九人,他们将国内最先进的冷冻仪、超声仪、水疗仪等康复理疗设施都带到了陕西,以应对全运会的密集赛程。“不管有任何伤病问题,不管再疲劳,比赛场上,我的队员一定是最好的状态。”沈琼说道。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