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卢卡库是谁?国米不需要!
第A10版:意甲 2021-08-23

卢卡库是谁?国米不需要!

谢勤德

卢卡库从国际米兰去切尔西、哲科从罗马去国际米兰、亚伯拉罕从切尔西去罗马的转会链条完成闭环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卢卡库是谁?

当意大利媒体打出这样的标题,没看比赛的国米球迷心里顿时有了底,球队表现肯定不赖。岂止是不赖,新赛季首轮对上赛季排名中游的热那亚,蓝黑军团强势开启卫冕之旅,不仅4比0的比分干净利落,比赛过程也是完全换了种活法,全场17次射门,64%的控球率,除了打进的四球外还有两球因毫厘之间的越位被取消,一次射门被球门挡出。

两位首发新援表现堪称完美,恰尔汗奥卢踢了77分钟一球一助完成五次关键传球,全部54脚传球仅传丢八脚,主教练小因扎吉赛后说:“他还能变得更好,事实上他并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好!”意大利媒体则说土耳其人是升级版的埃里克森,不仅有技术和想象力,还能提供对抗和强度。

对球队来说更关键的则是从罗马来投的哲科,卢卡库很强,在意甲赛场上就是一头不可阻止的猛兽,今年已经35岁的哲科则是另一种意义的强,波黑人不可能像卢卡库那样依靠身体优势生吃对方中后卫,但他的跑位、意识与小技术应用同样是统治级的存在,除了打进一球助攻一次外,比达尔攻入的第三球也是来自他禁区前沿的射门。

全场比赛哲科在热那亚禁区内触球六次,完成了四次射门,其中三次打在球门范围内,这三项数据都是全队最高,完美地承担了前场战术支点职责,这不仅是小因扎吉想要的,也是孔蒂想要却没能得到的——过去两个夏天孔蒂一直希望能将哲科带到梅阿查球场。

“卢卡库的离开是个意外,但即便他留下来了,我也会要求引进哲科,因为他是那种所谓的自带体系球员。”小因扎吉解释,意大利媒体则有更形象的说法:“与其说哲科是位老将,不如说他是年轻版的伊布,瑞典人2020年1月重回米兰时已经38岁,哲科比当时的他还年轻了三岁!”

确实很伊布,但也有不同之处,相比伊布回归时那支刚惨败于亚特兰大的AC米兰,这支国米虽然失去了孔蒂、阿什拉夫与卢卡库,却依旧是意甲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哲科身边有许多充满经验的帮手,一场比赛的胜利不能让球迷忘记卢卡库是谁,但一座冠军奖杯绝对可以。

“这是计划外的出售”

谜底揭开了,究竟是谁提出的分手,是国米没经受住欧元的诱惑卖掉了夺冠功臣,还是卢卡库想要去切尔西追寻新的东西?在给国米球迷的公开信中,卢卡库回避了这一问题,他的经纪人则称是苏宁集团要卖卢卡库:“马洛塔和小因扎吉都希望他留下来,但这不是他们能做主的。”

在对热那亚的赛前,马洛塔给出了完全不同的回答,他首先承认失去卢卡库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但我必须说的是,当一名球员想要离开球队,并已经做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决定,那没有任何俱乐部能留住他。”

马洛塔同时也为苏宁集团辩护:“由于疫情的缘故,国米不得不收缩财政,但不仅是国米在这么做,也不仅仅是足球俱乐部在这么做,全世界的企业都遇到了这样的麻烦,而我们必须看到,这几年来俱乐部所有者已经为俱乐部投入了数亿欧元,强调这件事是很有必要的。”

马洛塔的话再清楚不过,并不是苏宁集团执意要出售卢卡库,而是比利时前锋自己要走,这也与意大利媒体的报道相吻合——早在欧洲杯结束后,卢卡库就已经与切尔西达成了口头协议,之后切尔西向国米首次报价一亿欧元被拒,用球员折现的可能也被国米否定,最终掏出1.15亿欧元将比利时人带走。

而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小因扎吉也给出了同样答案:“这是一次计划外的出售,我、马洛塔和奥西利奥都尝试说服卢卡库留下,但他已经做出了决定并告诉了我们他的真实想法,他告诉我重返切尔西是他的梦想,他已经下定了决心,在之后我们才和俱乐部高层一起进行了讨论。现在事情已经结束了,我们已经拥有了哲科,并还将再签下一位前锋。”

谁说冠军飞了?小因扎吉第一个不服

提前38轮退出冠军争夺?国米用实际行动说了“不”。小因扎吉与马洛塔携手给了所有球迷一个惊喜,热那亚上赛季联赛排名第11,今夏留住了老将潘德夫,又签来了经验丰富的前意大利国门西里古,虽然还不足以被视为试金石,但也绝非鱼腩。

实事求是地说,本赛季意甲最大夺冠热门当属迎回了阿莱格里,保留了上赛季全部主力并引进意大利当红新星洛卡特利的尤文图斯。但在国米方面,失去孔蒂、阿什拉夫、埃里克森与卢卡库给球队带来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球队在马洛塔的运作下并未明显滑坡,和上赛季那支迷失方向的尤文图斯有本质区别。

相比孔蒂,新帅小因扎吉是另一种类型的主教练,虽然同样是三中卫体系,但国米在他手下放弃了上赛季的稳固防守和快速反击路线,而是以哲科为战术支点打起了攻势足球,不仅对热那亚,之前对基辅迪纳摩的热身赛就踢得流畅华丽,禁区前沿的连续传递也让球迷戏言“巴萨正统在国米”。

卢卡库与阿什拉夫是上赛季国米进攻体系最主要的两个爆点,以俱乐部目前经济状态,想要找到可以完全取代他们的球员是不可能的,而没有了绝对力量和速度优势,也就不可能继续使用反击战术,倒不如充分释放球队在进攻端的天赋,上赛季因伤病沦为边缘人的森西,被改造成左翼卫的佩里西奇都在新体系中发挥了更大作用。

此外别忘了国米本场比赛还缺少了劳塔罗和桑切斯这两位大将,前者停赛后者受伤,小因扎吉被迫用森西客串踢二前锋位置,今夏欧洲杯上表现出色的荷兰右边卫邓弗里斯由于刚加盟不久的缘故,只替补出场踢了不到10分钟。

上赛季国米凭借赛季后半段的强势表现早早锁定冠军,但其实前半程踢得并不是特别好,在弱队身上丢了不少分,本赛季失去了卢卡库和阿什拉夫这两位个人能力超强的球星,强强对话或许会遇到不少麻烦,但如果小因扎吉的攻势足球能够确保面对中下游球队的拿分率,卫冕绝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国米肯定有机会卫冕,虽然他们有不少重要球员离队,但他们还是保留了主力阵容框架,门将一样,中场一样,防线基本一样。”前意大利国家队主帅卡佩罗说,“哲科是进球的保证,邓弗里斯则能在防守端带来更多东西,小因扎吉完全有能力去证明国米上赛季之所以拿到冠军,并不完全都是孔蒂和卢卡库的功劳。”

卢卡库套现,资金充裕还要再买

哲科很好,但毕竟已是35岁,上赛季在意甲只出场了27次,而且就算能够保证出勤率,双线作战的体能也是个大问题,国米仍有必要再引进一名前锋,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小因扎吉在拉齐奥的旧部华金·科雷亚是最有可能到来的,这位阿根廷人身高、速度和技术都不缺,唯一的缺点是身价偏高,被拉齐奥标出了4000万欧元的价码。

需要说明的是,科雷亚其实并不是国米的第一选择,甚至连第二选择都不是。阿根廷人虽然身高达到了1米88,但最擅长的位置是二前锋,与劳塔罗重合。国米的第一选择是效力于亚特兰大的哥伦比亚前锋萨帕塔,后者的技术特点与卢卡库非常相似,但不幸的是由于右膝受伤,萨帕塔至少要休战一个月,就此退出竞争。

第二选择是前法国铁卫图拉姆的儿子,效力于德甲门兴格拉德巴赫的小图拉姆,上赛季两队在欧冠小组赛中遭遇,小图拉姆的表现就令人印象深刻,身高1米90,速度比卢卡库还快,虽然门前一脚粗糙了点,但绝对是块璞玉。

由于合同快到期的缘故,门兴格拉德巴赫给小图拉姆的标价并不高,3000万欧元左右就能放人,经纪人拉伊奥拉也愿意帮忙压价,然而就在上周末,同样的悲剧发生了,小图拉姆在对勒沃库森的比赛中拉伤了左膝韧带,休战时间可能长达两个月。

就这样,原本是三选一,现在变成了一选一,除非马洛塔还能整出什么花活来,不然国米只能去和拉齐奥讨价还价了,好消息是科雷亚已经明确了希望转会国米的态度,坏消息是国米刚因为强挖小因扎吉的事情和拉齐奥闹了别扭,而后者主席洛蒂托是出了名的睚眦必报,放出话来要收国米的“小因扎吉税”。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