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MSN”重聚,巴萨却已陌生
第A09版:西甲 2021-08-23

“MSN”重聚,巴萨却已陌生

谢勤德

没有进入巴黎VS布雷斯特大名单的梅西和内马尔上周末重回西班牙,并到苏亚雷斯家中聚餐

梅西回来了!上周末,阿根廷人在加盟巴黎圣日耳曼后首次重返巴塞罗那,与他一起回来的不仅有其家人还有同样未进入上周对布雷斯特比赛大名单的内马尔,这对好朋友不仅都回到了巴塞罗那,还一起去了苏亚雷斯家做客,这一幕也令无数巴萨球迷唏嘘不已,俱乐部历史上最伟大的进攻组合如今都穿上了别的球衣,苏亚雷斯在马竞,梅西和内马尔在大巴黎。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梅西回巴塞罗那了,但并没有回巴萨,事实上他的前队友们大多也不在,而是去了巴斯克客场挑战毕尔巴鄂竞技,这也是巴萨在告别梅西后迎来的首场硬战,结果只能说是差强人意,虽然控球率一如既往地占优,但全场被动,在对方的强硬逼抢与快速反击面前捉襟见肘,凭借德佩下半场的进球艰难拿到一分。

该如何评价这场平局?首先圣马梅斯球场从来不是容易攻克的堡垒,巴萨过去五次做客的战绩是两胜一平两负,其中赢的这两场分别是上赛季国王杯决赛和联赛,由于疫情缘故都没有球迷入场,在有球迷的情况下客场击败对手还是2017年10月的事情,平局绝非不可能接受的结果。

但就比赛具体进程而言,离开了俱乐部史上最伟大球员,进入到后梅西时代的巴萨就像是一位踏上全新旅程的探险者,还在苦苦摸索这条路究竟应该怎么走。

主帅科曼说得很直接:“我不想总说一样的话,但我们谈论的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他在场上,对方会更加谨慎保守,我们则会踢得更为勇敢,因为你知道只要将皮球传给他,皮球就不会丢,他在不在的区别是可以明显感觉到的,但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无法再改变什么。”

西班牙媒体则说这场比赛对巴萨来说是一次预警,主场对皇家社会,科曼的球队可以依靠整体压迫取得胜利,但来到客场面对强敌,哪怕是毕尔巴鄂竞技这样不能算绝对强队的对手,巴萨踢得也很艰难,因为他们在过去很多年里的法宝不见了,以往在这样的比赛中,巴萨球员很清楚如果自己不知道该把球给谁,那就给梅西,现在他们已经不能这么做了。

毕尔巴鄂竞技主帅马塞利诺也指出巴萨需要时间去适应改变:“随着时间流逝,人们渐渐会看到没有梅西的巴萨究竟会是什么样子,那会是截然不同的,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在这家俱乐部最艰难的时候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巴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几乎是所有人的共识。马塞利诺说:“梅西离开后巴萨的单兵作战能力明显减弱了,或许他们更快了,但很难还像以前那样精准。”

加泰罗尼亚媒体则将这支新巴萨比喻为没有系安全带的越野车手:“在过去很多年里,梅西就是安全的保证,现在他们必须小心路上的每一道坎,每次颠簸都可能变成灾难。”

波切蒂诺透露梅西首秀近了

杀鸡焉用牛刀,没有梅西、拉莫斯与内马尔,巴黎圣日耳曼依旧在客场4比2轻取布雷斯特,三连胜领跑联赛积分榜。不过对巴黎圣日耳曼球迷来说,最美妙的消息却来自赛后,主帅波切蒂诺确认梅西有可能在本周末客场对兰斯的比赛中完成处子秀。

这场比赛被安排在北京时间8月30日凌晨2点45分进行,距离对布雷斯特的比赛整整隔了九天,这也是波切蒂诺认为梅西有可能出场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有很长时间去准备对兰斯的比赛,梅西现在的情况非常好,我希望他届时能够入选比赛大名单并首发出场。”

在那场比赛之后,俱乐部赛事暂停,国际足坛将进入到世界杯预选赛时间,阿根廷国家队有三场预选赛要踢,波切蒂诺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梅西肯定会回国参赛:“我还没和国家队主帅谈过这件事,但他们知道我的态度,此外我们不仅会支持阿根廷国家队,也会支持所有涉及我们球员的球队。”

而根据英格兰媒体透露的消息,梅西还没完成在巴黎圣日耳曼的首秀,就已经着手考虑离开大巴黎后的生活,《每日镜报》透露美国职业大联盟球队迈阿密国际的老板,前英格兰队长贝克汉姆已与梅西方面进行了接触,希望能在三年后将他带到迈阿密国际。

此外职业大联盟也给梅西开出了一个非常具有诱惑力的条件——和当年贝克汉姆加盟时一样给梅西特许经营权,即允许他在退役后组建一支球队加入职业大联盟。

熟悉的剧本:复兴还靠“荷兰帮”?

梅西离开了,巴萨能依靠谁?答案是荷兰人,这一幕在过去三十年里发生过许多次,在巴萨陷入低谷时,荷兰足球总是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从克鲁伊夫到范加尔再到里杰卡尔德,科曼在梦一队时期就扮演过关键角色,现在则以教练身份带领巴萨前进,克鲁伊维特、德波尔兄弟、科库、范布洛霍斯特等荷兰球员也都在不同时代帮助过巴萨。

现在巴萨阵中拥有两位荷兰球员:中场德容与前锋德佩,而在新赛季前两轮比赛中,他们是巴萨阵中表现最好最稳定的球员,对皇家社会,德容和德佩各贡献了一次助攻。对毕尔巴鄂竞技,德佩用一粒世界波帮助巴萨扳平比分,德容虽未进球或助攻,却被媒体打出了全场最高分,在佩德里迷失,布斯克茨不堪重负的情况下,荷兰中场一个人撑起了中场。

德容的出色发挥并不会令球迷太过意外,毕竟上赛季科曼到来后,这位中场球员的发挥就一直很稳定,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无可挑剔,对皇家社会甚至交出了传球成功率、抢断成功率、传中成功率和长传成功率都是百分之百的神奇答卷。

真正令人欣喜的是德佩的无缝融入,去年夏天科曼就点名要这位爱将,但由于巴萨受限于工资帽而无法注册,只能多等了一年。现在回头再看,如果上赛季德佩就在阵中,或许巴萨就不会在联赛冠军争夺战中被马竞压倒,这位荷兰前锋看上去就像是已在巴萨踢了很多年,既能够出现在门前暴射得分,也能够在边路突破为队友送出准确传中。

有速度、能对抗,脚下技术也很棒,巴萨名宿里瓦尔多认为德佩是完美的“巴萨型球员”:“他既能进球,也能为队友送出助攻,这两方面他都很在行,而想要在巴萨的锋线上站稳脚跟,你就必须同时做好这两件事。”德容也说:“他很快就适应了球队,这和他的性格有关,也和他的技术特点有关,他能为球队带来很多东西。”

“五零之光”,格里兹曼的尴尬

如果说有人可能因为梅西的离开而获益,那必须是格里兹曼,这位法国球员自加盟巴萨以来一直不顺,最主要原因便在于他的功能与梅西重合,习惯在中锋身后活动,善于后排插上完成射门,需要球权与队友进行传递配合。

梅西离开了,从竞技层面来说是有利于格里兹曼的,主帅科曼也说新赛季法国人会变得更加重要:“他在反击战中作用很大,这一点我们都很清楚,而现在他还可以踢梅西留下的位置,这无论对他还是对整支球队都是一种解放。”

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对巴斯克双雄的两场比赛踢完,格里兹曼的未来再度被打上问号。首轮主场对皇家社会,格里兹曼虽然没有进球或助攻,但好歹足够积极,表现并不算差。客场对毕尔巴鄂竞技就尴尬了,全场比赛进球与助攻次数、射正次数、关键传球次数、创造机会次数与过人次数都是零,被球迷笑称为“五零之光”,丢失球权次数倒是有七次。

问题出在哪里?上赛季科曼主打352,格里兹曼突前梅西拖后,本赛季梅西离队了,科曼也将阵型改回了433,格里兹曼确实在踢梅西的位置,但并非二前锋,而是右边锋。

法国人缺乏突破能力,只有内切一招,反击战倒是有用,但这场比赛巴萨压根就没打算踢反击,科曼的如意算盘是快速传递躲开对方的前场逼抢,结果没奏效,格里兹曼变成了纯粹的工兵。

格里兹曼证明自己的机会已经不多了,梅西虽然走了,但很快库蒂尼奥就要复出,巴西人的位置和功能与梅西重叠得更多,格里兹曼还能踢中锋和边锋,库蒂尼奥只能踢10号位。

但现在梅西走了,一切都不成问题,科曼同样很看好库蒂尼奥:“他是一位有用的球员,效率很高,我很喜欢他,梅西走后他能在中场踢得更加自由,我们需要有人来填补梅西带走的进球,库蒂尼奥就是答案之一。”

乍看起来库蒂尼奥和格里兹曼没有竞争关系,但如果巴西人在首发站稳脚跟,科曼可以让佩德里去踢右边锋,此外别忘了小将法蒂9月就能复出,届时格里兹曼的压力会更大。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