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工业船坞“变身”体育主题公园 母女携手、师徒齐心上全运
第A16版:体育生活 2021-08-23

母女携手、师徒齐心上全运

——全运会群众组上海地掷球队备战故事 李一平

上海地掷球队 本报记者 李一平 摄

青春、朝气、梦想……许多人说,让青春与梦想相伴,但是否只有年轻人才能追逐梦想?随着《乘风破浪的姐姐》、《披荆斩棘的哥哥》亮相登场,让我们看到了那些不再年轻的人仍然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在奥运的赛场上,不仅有冉冉升起的新星小将,也有不向岁月屈服的不败老将。而在今年全运会群众组的赛场上,一位又一位平凡的体育爱好者用行动告诉我们:任何人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人人都有可以展现自我的舞台。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一平

白领、教师、退休阿姨 体育“民”星绽放光芒

“要注意命中率”“不要着急,稳定好节奏再出手”“手臂的角度还可以更高一点”……8月20日,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金海路校区的体育馆中,即将参加9月在西安举办的全运会群众组比赛的上海地掷球队正在紧张地备战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体育部主任、上海地掷球队领队从群一边观察着队员们的训练情况,一边不时地为队员们提出改进建议。

从年初的刚刚组队,到在深圳、贵州的两站预赛中斩获了大金属球、草地掷球两个大项三个小项的决赛资格,这支组建并不久的全运会群众组队伍中的队员虽然不是专业运动员,但是表现出的精气神却让人不禁侧目。

据了解,地掷球项目在上海普及开展范围较小,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两所学校有相关的项目课程,在面临全运会群众组组队参赛的任务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主动请缨,将建队、训练事宜承担了下来。“我们学校的体育特色就是民族传统体育,地掷球作为一项有古老历史的项目,也和我们的气质吻合。”从群介绍,通过“我要上全运”相关的赛事,今年年初学校便完成了选材、组队的工作。

而担任上海地掷球队的领队至今,最让从群感动的就是所有队员拥有不同的职业和工作,但不变的是对于地掷球的热爱和对于梦想的执着。

在球队的七名队员中,年届六十的王莉莉已经退休,女儿陈昕立这次将和她一同参与草地掷球的比赛,丁海荣、娇皎、李沁轩三人是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的教师,黄佳琪、黄婷婷则是供职于企业的白领。

除了李沁轩、娇皎曾经接触过系统的训练外,队伍内大部分队员都是草根选手——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对于地掷球的热爱。为了保证训练时间,两名白领利用每天下班和周末休息的时间赶到学校训练,结束训练后到家往往都已经夜里十一二点钟了;而三名教师则是忙里偷闲,能兼顾教学的情况下尽量兼顾,实在有冲突的情况下只能寻求其他老师代为上课。对于普通的上班族来说,一边要工作,一边要训练,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其实要远远大于专业运动队。

但在所有的队员看来,追逐梦想的过程让生活无比充实。“谁说只有孩子才有梦想,我们成年人也能拼尽全力为逐梦而战!”

母女、师徒携手上全运

用小小的努力赢得更多人的关注

在这支七人的队伍里,不仅王莉莉和陈昕立是母女联手,李沁轩和黄婷婷还是师徒关系。这种特殊的关系也在训练中给予他们更大的动力,一起实现彼此的梦想。

每天早上5点,王莉莉便会早起晨练,下午5点后,她还会和女儿一起与当地的队伍进行交流训练。

2017年,王莉莉退休后接触到了草地掷球运动,原本年轻时就玩过塑质地掷球(地掷球大项中的另一个分项)的王莉莉立马就对这个项目产生了兴趣,而王莉莉的女儿陈昕立在澳大利亚留学时也参与过草地掷球的运动,机缘巧合下母女二人成了体育运动方面的好搭档。

当听说上海市要组队参加全运会群众组地掷球项目的比赛后,“老上海”王莉莉马上就报了名,并拿到了这个可以为故乡争光的机会。

李沁轩则是黄婷婷大学时的老师,作为地掷球运动员,她还曾凭借实力入选过国家队。黄婷婷则是在李沁轩的指导下,大学四年一直坚持参加地掷球的训练。

母女、师徒携手征战全运赛场,大家有一个惊人一致的愿望:希望通过自己小小的努力,让更多人知道地掷球、关注和参与这项运动。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