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钱杰给:我也会累,别去想就好了 “期待与莫队同场竞技” 崔康熙:想要变强没有捷径
第A05版:申花 2020-01-13
青训结硕果 小将“越”龙门——

“期待与莫队同场竞技”

龚哲汇

因为此次在海南的冬训,球队阵中有球员被国字号征召、球员离队的情况。为了确保冬训的质量,俱乐部决定增加部分梯队球员跟训。有在外历练一年的门将新星彭鹏,也有在自家梯队中表现亮眼的朱越。海口冬训的第二天下午,朱越抵达了训练基地,董事长吴晓晖还特意向崔康熙介绍,这也是申花多年坚持青训的成果。

本报记者 龚哲汇

“再也不拿倒数第一了。”就在之前的队内分组对抗赛上,申花绿组排名垫底。背对着记者们的镜头,几位申花队员在主教练崔康熙的安排下,远远地躲在场地另一边进行花式惩罚。队列之中,朱越先是看看边上的老大哥们,随后一道闭上眼睛仰天大喊。声音冲破一望无垠的天际,其中既有输球的不甘心,又能听到小将首次与一线队合练后,挡也挡不住的激动。

最近两年,朱越开上了自己足球生涯的快车道。2018年全国青少年男足U17冠军杯赛,上海申花01梯队斩获冠军,手捧着奖杯,朱越和队友们把这份喜悦带回虹口,也让在场的申花球迷看到了球队青训的收获。去年青超U19B组联赛,朱越所在的01梯队又在决赛中战胜山东足协队,冥冥之中为申花的冠军之旅起了个好兆头。

个人的稳步提高,自然也引起了更高平台的注意。2019年,朱越和队友多次入选U18国家队集训名单,也正是为国效力期间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朱越对自己的看法。去年5月举行的熊猫杯上,韩国国青在夺冠后嚣张地踩奖杯庆祝,“对方的行为的确不好,但输球的是我们,我自己还有很多的进步空间。少说话,多做事。”

回到俱乐部后不久,2001年出生的中后卫朱越得到教练组通知,自己即将作为预备队队员出战。在申花主场迎战广州恒大的预备队比赛上,朱越首次代表球队登场,最终帮助球队2比1击败对手;而在预备队联赛的首球也没让他等得太久,做客挑战北京人和,朱越首次首发,并帮助球队扳平比分。如今回忆起来,朱越总说自己当时只是运气好。

运气总会照顾有准备的人。因为此次在海南的冬训,球队阵中有球员被国字号征召、球员离队的情况。为了确保冬训的质量,俱乐部决定增加部分梯队球员跟训。有在外历练一年的门将新星彭鹏,也有在自家梯队中表现亮眼的朱越。海口冬训的第二天下午,朱越抵达了训练基地,董事长吴晓晖还特意向崔康熙介绍,这也是申花多年坚持青训的成果。事实上,一向善于提拔年轻人的崔康熙,早已对球队梯队有所了解。预备队、各级梯队在康桥基地打比赛,有时韩国老帅提前做完一线队训练准备工作,他会在场边看台上小坐一会儿,不时和助教讨论几句。

对于大多数中超球队而言,一线队、预备队和梯队,往往都是三个割裂的体系。虽然挂着同一家俱乐部的名号,但因为教练不同,环境有别,球员的培养理念有时大相径庭。但以朱越的经历来看,申花正在尝试打通梯队到预备队,预备队到一线队的成长渠道。并且在无形之中,加深了球员对俱乐部的感情。曾有别的中超豪门对朱越这批小将抛出橄榄枝,他们却表达了婉拒:自己从小是申花球迷,自己的兄弟都在申花,所以不会去别的地方……

此次能跟训一线队,朱越心中还有一个小期待——和童年偶像莫雷诺过过招。从小看着申花的比赛长大,从小就是申花球迷,队长莫雷诺在他心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一直梦想着进一线队,能和莫雷诺做队友,朱越没想到能提前和队长站在同一片草坪上。不过前几日的训练,莫雷诺在场边进行恢复调整,还未参加分组对抗赛,朱越表示自己会耐心等待,“不论是做他的队友,或者和他同场竞技都会有收获,一起集训还能学习到他平时生活的东西。”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