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守沪 我守球门他们守护国家
第A04版:聚焦 2020-02-21

守沪 我守球门他们守护国家

刘闻超

球员·担当上港“后防线”

上港队的迪拜拉练暂告段落,不过上港队员们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关注从未停止。过去一段时间里,在训练备战之余,队员们听到、读到、看到了许多有关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大家也通过各自的方式,向奋战在一线、抑或自己身边的相关工作者们,尽上一分绵薄之力。从门将到前锋,此刻全都化身守护者,投身于战“疫”队伍当中。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本月初,正在迪拜随上港训练的颜骏凌,委托朋友购置物资送给铁路志愿者的事迹,被广为热议,正如小颜本人所说的那样,类似这样的物资捐赠,他会持续进行直到疫情结束,日前,小颜再度委托自己的朋友购置了200多箱暖宝宝,送给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对这群逆行者的感谢和敬意。

身在迪拜,颜骏凌对于国内疫情的新闻一直相当关注,不仅如此,他还嘱托朋友一起关注一线工作人员的需求。“只要力所能及,我都愿意去做。”颜骏凌说。2月5日那天晚上,小颜委托国内的朋友采购了一批食品,连夜送到上海各铁路志愿者手中:“他们是这座城市中,真正工作在一线的人,我们可以回家团聚,他们却不可以,而且还伴随着风险。”

熟悉颜骏凌的人都清楚,球场之下,他一直是个“暖心大哥哥”般的存在,过去两年,小颜就积极投身于俱乐部和个人的各项公益之举,受聘长宁消防宣传形象大使,向公众宣传消防安全意识;参加拍摄垃圾分类宣传短片;上港俱乐部球员公益T恤发布……但凡没有比赛和训练,颜骏凌都会抽出一些个人时间,以爱心和公益回馈社会。

事实上,就在那次捐赠后不久,小颜又委托朋友在网上购买了200多箱暖宝宝,这也是来自于一线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反馈:“大家普遍反映说,晚上比较冷,所以我们尽量买点实惠的、用得上的一些东西。”这200余箱暖宝宝中,一部分被送到上海几大道口的一线工作人员,另一部分则被送往上海支援湖北省的一线医务人员手中。“听说武汉也要降温了,这批暖宝宝中,除了那些能贴在身上的,还有能贴在鞋子里的,希望他们也要保护好自己,保重身体。”一位小颜的朋友说道。和之前一样,除了一些暖宝宝外,送抵的物资当中,还包括了诸多食物等,“太大的事情我做不了,但是这些东西,希望能够给他们在需要的时候带去帮助,也是表达一番心意,是他们在守护这座城市和这个国家,作为我来说,也希望能够做点什么。”小颜坦言,自己会将捐助行动继续进行下去,直到疫情结束。

国内与迪拜的时差为四个小时,每天早上醒来,颜骏凌的第一件事就是浏览国内有关疫情的信息,在读到本报采访的一位女护士球迷故事后,小颜也让记者转达了自己对对方的祝福。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女护士球迷本身也是颜骏凌的球迷。正值抗疫关键时刻,颜骏凌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感受到一份支持和温暖。“希望这些‘最美逆行者’能够照顾好自己,我们一起加油,祝福他们平安,早日归来。”颜骏凌说。

石柯:回报六年前的恩情

一直以来,石柯都是个心怀感恩的人,从绿城到上港,每个执教过自己的教练、每个共事过的队友,甚至因为伤病关系得到来自医务人员的每一次帮助,他都没忘。这次疫情期间,石柯通过相关渠道筹集了一部分医用护目镜、面罩和手套,定向捐赠于湖北武汉洪山区医疗中心的上海医疗队。“希望医护人员在全力救治病人的同时,也保护好自己。”石柯说。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柯一直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上海开始派遣医疗团队支援武汉以来,石柯就开始采购收集并整理了一些医用物资,在他心里,也始终怀揣着一份感恩之情。早在2014年,石柯膝盖受伤,曾经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华医生手下就医,在石柯眼中,正是当时的成功手术,加之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才促使自己在最快时间内伤愈并重返球场。此次疫情发生后,华山医院在除夕夜就派出精英干将驰援武汉,近日第四批214人组成的医护团队再度启程。奋战于一线,医疗防护用品必不可少,因此石柯就有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到一份绵薄之力的想法。

前不久,石柯还曾加入到中超球员声援武汉、为祖国加油的视频拍摄中,对于疫情信息,上港中卫虽然身在异乡,却始终牵挂于心,“突来的疫情,搅乱了我们的节日氛围。我们众志成城,相信病毒无处遁形。病毒无情人有情,我愿和大家一样,尽自己绵薄之力,共抗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贺惯向一线精准“投喂”

球场上,他是防线上的铁闸;球场下,他是高情商、懂感恩的山东汉子。1993年出生的贺惯,来自山东泰安,伴随着征战职业联赛年数增长,“罐子”不仅成为上港后防中坚力量,还入选了国家队,更让人难忘的,还有其在球场下待人接物方面的得体。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同样因身在海外训练无法亲自购置物资的他,委托了国内的好友,购置了一批防护用品送往浦东张江镇的相关工作人员手中。

“希望能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尽上一份力,医生、护士每天都在辛勤付出,也读到了许多新闻,作为我们普通人,除了做好自身防护之外,也希望可以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边说着,贺惯马上将自己的想法告知了国内的朋友,从其好友于朋友圈发出的照片来看,贺惯此番购置的物资包括了沙琪玛、饼干、矿泉水等一些零食,此外还包括了防护手套、酒精喷雾这些防护用品。在每个物资箱上,除了注明物资送达地址外,还附上了祝福:“向所有一线基层工作者致敬,你们辛苦了,加油!”“‘贺’你同心 共克时艰”。

张卫、老蔡关怀身边人

抗击疫情,助前方一臂之力。这样的事情,当然也少不了热心肠的张卫,上周五,这位上港左后卫向驰援武汉的八支上海医疗队送去了一千双棉拖鞋,为医护人员带去冬日里的问候。

和队友颜骏凌一样,张卫在得知武汉当地夜里温度较低后,主动“认领”了前方最迫切的需求。他积极对接,在短短一天之内,筹集了一千双温暖的棉拖鞋,送往武汉的上海医疗队医护人员手中。“希望他们在救治病人的同时,也能照顾好自己,也希望这微小的举动能给他们送上一些温暖。”张卫说。

张卫在队里的老大哥蔡慧康的细心从“身边”开始。身在迪拜,老蔡每天都会和家人视频通话,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话内容除了互诉牵挂以外,还包括了讨论如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妻子也有这样的意愿,除了奋战于一线的工作人员之外,其实我们每个人身边也都不乏需要在户外工作的人,他们中的许多人也是在为你我服务着。”带着这样的想法,蔡慧康和妻子着手购置了数箱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送到小区门卫、停车场保安,以及快递员手中。“在大多数人足不出户的时候,他们每天奔波于城市之中,确保我们的生活需要,确保我们的生活能够正常运转,现在这种时候,买些类似的防护用品也不容易,能帮上的就想去多做一些,希望他们也保护好自己,同时感谢他们。”蔡慧康说。

胡靖航为家乡捐20万

自跟随国奥结束奥预赛任务以后,胡靖航就回到队中训练,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他的新闻并不多。对这名来自湖北鄂州的球员来说,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让他每天都在关注家乡的疫情,特别想为家乡人民做点什么。

众所周知,小胡出自崇明根宝足球基地,小时候来到上海学习足球,不过却是地地道道的鄂州孩子。过去几个赛季中,胡靖航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表现出了极佳潜质。上赛季中,他在几条战线上分别收获进球,以主力的身份,为国奥队征战了奥预赛,并且有着不错表现。据小胡家人介绍,虽然人并不在家乡,但胡靖航一直非常关注家乡的疫情情况,心里尤其想为老乡们贡献一份力量,“得知家乡一线医务人员的防护物资告急,小胡希望能为那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心意。”

在和母亲一起了解到募捐方式后,胡靖航随即拿出20万元爱心捐款,定向用于鄂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对于儿子的这份爱心,胡靖航的妈妈也为儿子感到骄傲,母子俩都希望鄂州市的医护“战士”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