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体育产业喜忧参半 哈兰德巨星还是流星 常客与贵客 体育与疫情防控 深夜足球
第A03版:专栏 2020-02-21

体育与疫情防控

棋哥

棋哥

宅家近一个月,看中国女篮三战全胜,阔步迈进东京奥运会。瞧北京国安一球小胜泰国清莱联,赢球是硬道理!同时也研究中国女足1比1憾平澳大利亚。更是天天能看到一夜之间风起云涌、铺满街巷的线上体育培训……总之,没闲着。

对新冠病毒的防控要求,感觉有点像竞技体育瞬息万变的比赛场面。

比如说上周中国女足与澳大利亚的奥运会外围赛,身在客场的女足姑娘,全场斗志昂扬不落下风。且在第85分钟唐佳丽那么“水灵的”一脚禁区外左脚远射,几乎就锁定胜局。但关键时刻的防守,尤其是对澳大利亚女足10号范艾格蒙的防守,就像是漏掉了一个“疑似病例”,在伤停补时2分钟时被确诊了一个。几乎到手的小组第一出线优势丧失了,好在我们再打韩国也未必输球。

疫情防控是同样道理,我们采取的武汉封城、单位封楼、小区封门、查身份证、量体温、出门戴口罩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就像是中国女足全场比赛的前90分钟。你场面打得再好看,加时赛被对手进球追平就不算完胜,必须要守到终场哨音响起。且疫情防控更是要把所有疑似传染源憋死!不就是居家隔离14天?24天吗?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里有句台词:最后的胜利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在家已经憋烦了,如果泛滥的疫情还得不到有效彻底的控制,别说体育赛事,别说是东京马拉松,就是东京奥运会都可能受到影响。

既然提到东京马拉松,那就免不了要聊两句疫情影响下的国际赛事和体育培训。

东京马拉松,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赛事,也是国际田联认证的白金标赛事。但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的蔓延,东京马拉松组委会决定取消大众组三万多选手的比赛,只保留精英组和轮椅组那三百来人。而且明确表示:无力退还大众组这三万多选手的报名费,也不能延续到2021年的东京马拉松比赛。

同样是疫情下的体育,一败诚信,二毁奥运主办城市名声。

先说东京马拉松那三百来位精英和轮椅选手,谁关心他们的比赛啊?他们也破不了全马2小时大关。况且还恨不得有半壁江山是来挣钱的黑人选手,实在是没啥看头。

既然三万多大众选手不能参赛,为什么就不能把赛事推迟呢?哪怕推迟到东京奥运会之后大家也能理解。既然组委会已经投入了大量物力财力而不能退还大众组三万多选手的报名费,为什么不能学学2012年受飓风影响的纽约马拉松组委会?允许这三万多选手任选未来三年纽约马拉松的任何一届赛事呢?

体育的影响力是巨大的,东京马拉松组委会的这一任性发布,很是败日本人品。特别是在疫情肆虐人心烦乱的时候,一个愚蠢的决定造成的损害,真不是钱能买来的。

新冠病毒的全国隔离局面,也催生了体育培训市场的线上爆发。我这微信朋友圈,无论是奥运冠军高敏、徐莉佳、邓亚萍、龚智超、王丽萍……还是世界冠军、体坛名将龚睿那、郑海霞、李昕、韩端、马晓春……各式各样,各种绝招的体育技能培训铺天盖地,都不知道该跟谁练了。但疫情隔离,确实推动了大众健身的线上培训体系。

宅家二十多天,消极面对,陪伴你的就是烦躁、焦虑、消极、恐慌、想骂人。但如果积极面对,就能传播快乐、健康、知识、修养,更想参加体育运动。

疫情面前,热爱体育,那你就等着“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吧。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