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萨乌尔:其实我是利物浦球迷
第A12版:欧冠 2020-02-21

萨乌尔:其实我是利物浦球迷

谢勤德

在马竞,萨乌尔更多是在干脏活累活,为球队牺牲自己,但他尊重西蒙尼的安排

在欧冠八分之一决赛首回合终场哨吹响前,很少有人预料到马竞能在主场击败利物浦,一方面是因为这支利物浦是那么的强大,英超26轮过后拿到25胜1平的辉煌战绩,领先次名曼城高达22分。

另一方面则在于本赛季开启重建的马竞表现不佳,24轮过后只拿到了40个联赛积分,在西甲仅排名第四,队中伤病满营,包括俱乐部历史第一身价、葡萄牙天才菲利克斯在内的诸多球员无法出战,但最终结果却是1比0,马竞拿下了一场令人信服的胜利,为床单军团取得进球的是萨乌尔,一位西班牙国脚,以及利物浦球迷。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前马竞队长托雷斯同样是一位利物浦球迷,但与将“你永远不会独行”写在袖标上的托雷斯不同,萨乌尔之所以成为利物浦球迷,更多是因为钦佩,是因为利物浦的球员们看起来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心意相通,都具备强大的斗志与求胜欲。

“我看了他们上周六对诺维奇的比赛。”萨乌尔说,“马内凭借他超强的控球能力取得了进球,如果不是他的话,利物浦很可能无法赢得那场比赛,问题的关键也在于此,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一直能够赢下那些看起来就要以平局或失利告终的比赛。他们总是能在绝境中找到出路,哪怕是在比赛的最后一分钟,这充分说明了他们内心深处潜藏着的东西,他们不是靠运气拿下这些比赛的,他们靠的是自己强大的性格,这真的管用。”

对马竞球迷来说,这番描述听起来非常熟悉,床单军团2014年赢得西甲联赛时,以及先后两次打进欧冠决赛时所依靠的正是相同的东西——对胜利的渴望,永不放弃的精神,所以这是真的吗?克洛普的利物浦就是西蒙尼的马竞的翻版吗?

“其实并不一样,不仅战术不一样,球员类型也不一样。”萨乌尔给出了答案,“利物浦更多是依靠他们的三叉戟打反击,他们拥有三名非常优秀的前锋,马内、萨拉赫与菲尔米诺,而在他们身后埋伏的是成群的‘猎犬’。”

这也是为什么萨乌尔会给利物浦队长亨德森如此之高的评价。“利物浦的中场球员一刻不停地奔跑,向对手施压,他们非常擅长这个,最关键的是他们不是为了跑而跑,他们不是在瞎跑,而是有组织地跑,非常有秩序。举个例子来说,如果萨拉赫拉边了,那么亨德森会立即回收到中路,如果有前锋从边路切入中路,那么又立即会有中场球员去到边路补位。”

“我知道在不少人看来,亨德森并不如维尔纳杜姆、凯塔或法比尼奥那么出色,但我的观点并非如此,在我看来亨德森才是那个将所有人都粘合在一起,组成一支球队的人。”萨乌尔说,“他在马竞对应的角色是加比或科克,一直都在干脏活累活,这样队友们才能踢得更好,在比赛的许多方面,他都堪称榜样。”

忘不了卡尔德隆的雨夜

萨乌尔出生于1994年11月21日,19岁时便在马竞一线队崭露头角并吸引了包括曼联在内的诸多豪门的注意,当时他最闪亮的是进攻天赋,现在在西班牙国家队也依旧是中场进攻核心,但在马竞,他就像加比和科克这两位老大哥那样,更多是在干脏活累活,为球队牺牲自己,不过当机会出现时,他也不会错过——对利物浦就是最好例子。

开场仅四分钟,萨乌尔便抓住一次角球机会为马竞取得了进球,他深知将皮球送入利物浦的大门有多么不容易。“他们的比赛风格看起来很混乱,实则秩序井然。”西班牙人说,“当他们冲起来,当他们开始向你施压,想要摆脱简直太难了,他们的任何一个球员开始前冲,其他队友也会立即跟上,完全无需额外的沟通交流,他们步调一致,由攻转守的速度尤其快,至少会有七名球员回防到位,四个后卫与三个中场,瞬间就布置好了防线。”

“这太不可思议了,他们就像捕食的猛兽那样冲上来施压,因为他们很清楚就算丢失了球权,也至少有七名球员能立即冲回去投身防守。”

萨乌尔对利物浦的描述也能用来形容两度打进欧冠决赛的那支马竞,2016年在米兰,萨乌尔打满了120分钟并在点球大战中罚进点球,但遗憾的是胡安·弗兰罚丢了点球,马竞输给了皇马。

“在足球世界中,这是有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在付出了那么多努力,付出了那么多期待与激情后,在不远万里而来,填满了半座球场的球迷眼前,你输掉了比赛,你会忍不住怪罪自己,是你让球迷们失望了。”

萨乌尔不仅是位职业球员,还是位浪漫主义者,马竞已经搬入了新家,但他却仍深深怀念老主场卡尔德隆,现在卡尔德隆球场的三面看台已经被拆除,仅剩主看台还在,而在萨乌尔看来,马竞应该就这么让主看台矗立在那里,接受球迷的瞻仰。

“会有不少球迷去看它的,我肯定会去,和朋友们一起在看台前合影,然后告诉他们我曾在这里射门得分,就在这里,它的历史意义是独一无二的。”萨乌尔说,“我总是说我在卡尔德隆球场最棒的一次回忆是2017年欧冠半决赛次回合对皇马,我们2比1赢得了比赛,但还是被淘汰出局。”

西班牙人回忆,“我还记得那天晚上所有的球迷都站在看台上,没有任何人提前离开,那晚雨很大,皇马球迷都穿上了雨衣,我们的球迷却脱下了上衣齐声高歌,这个时候你会想:‘我怎能不为他们而战,怎能不为他们奉献一切呢?’”

甘愿牺牲自我,成全球队的真正男人

在那个夜晚,西蒙尼承认自己或许需要“克隆”一些老球员,让他们变得更年轻,现在加比、戈丁、路易斯·菲利佩、胡安·弗兰等老将已经离开,萨乌尔也承认新人想要接班需要时间。

“我们引进了许多出色的球员,但他们需要时间才能适应下来,这样的事情也曾发生在格列兹曼身上,他花了六个月时间才适应,在对毕尔巴鄂竞技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后开始走上正轨——不是因为他上演了帽子戏法,而是因为他明白了球队的需求,明白了自己应该做什么。”

“当球队里最好的球员——比如说格列兹曼,都积极投身防守,其他人肯定也会跟着这么做,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逼抢方面,只要有人带头,那么其他人就会跟上。但如果有一个人想法不一致,那整个体系都会分崩离析,所以这就是关键——只要别人上了,我就必须上。”

在万达大都会球场,马竞如愿拿到了胜利,但他们还没有晋级,他们还需前往对客队来说堪称恐怖的安菲尔德。“我非常期待这场比赛,托雷斯跟我们说过很多有关安菲尔德的故事,那是一座神奇的球场,但我还从未在那里踢过球,那肯定会非常特别。”

克洛普与西蒙尼的对决也够特别的,在外界看来这两位主教练简直就是镜面复制。“看起来克洛普深得球员喜爱与信任,即便是那些坐在替补席上的球员,从他们的表情就能看出来。当然了,也可能只是看起来如此,没准他们心里恨不得杀了他!哈,开个玩笑。”

那么,既然克洛普对球员那么好,萨乌尔又那么喜欢利物浦,他考虑过有朝一日加盟红军,成为克洛普的“猎犬”的可能性吗?

“但我在西蒙尼手下过得一样很棒。”萨乌尔说,“我对马竞充满感激,我不仅是球队的一分子,同时还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我很小就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在我看来,西蒙尼是唯一真正认识我价值的教练,这也是为什么我几乎踢满了每场比赛的每一分钟。”

“他经常会跟我说,你看我们在这边很吃力,你去搞定他们。他知道我现在踢的不是自己最擅长的位置,并因此受到了影响,但他真的很看重我,我无法拒绝他,是他给了我完成处子秀的机会,是他帮助我成为一名真正的球员,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我的个人表现的确受到了影响,但我这么做是为了球队。”

三周后的第二回合比赛,马竞还需要萨乌尔继续做出牺牲,虽然特里皮尔届时很可能会复出,但其他位置上的伤病还是让萨乌尔踢不了自己最喜欢的位置。安菲尔德是一个难以攻陷的堡垒,上一支做客安菲尔德的西甲球队是巴萨,比分是0比4。

“我们能从那场比赛中学到什么?说实话我还没研究过那场比赛。”萨乌尔耸了耸肩,“因为巴萨的踢球方式和我们截然不同,不过说实话,利物浦正是在拿下那场比赛后发生质变,变得更为强大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