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小组赛很提气胜韩国没问题 主场悉尼坎贝尔三将赴泰国待命
第A09版:女足 2020-02-21

主场悉尼坎贝尔三将赴泰国待命

徐杨一凡

唐佳丽三场比赛打进四球

张馨在与泰国队的比赛中打进世界波

附加赛第一回合

3月6日 韩国龙仁

韩国女足VS中国女足

附加赛第二回合

3月11日 澳大利亚悉尼中国女足VS韩国女足

昨天,中国足协在确定了悉尼成为中国女足奥运会预选赛主场所在城市后,经过与澳大利亚足协商量后,确定悉尼坎贝尔镇体育场为3月11日与韩国女足的比赛场地。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徐杨一凡

此前,中国足协还曾考虑将主场移师日本或泰国,但鉴于日本疫情近日有扩大之势,泰国则已出现36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无论安全还是环境都不及悉尼,因此在悉尼举行主场比赛成为了最终的选择。中国女足年初的冬训正是在澳大利亚进行的,加之在悉尼打了三场小组赛,队员们对于比赛场地和气候条件已经很适应了。

目前,球队仍留在澳大利亚训练,将于3月2日前往韩国客场备战3月6日的首回合附加赛,结束比赛后,球队会在3月7日返回澳大利亚,继续准备3月11日的次回合。由于届时中国女足将直接从澳大利亚飞赴韩国,不途径国内,因此再返回澳大利亚时并不会受到入境限制。

虽然根据赛事规定,附加赛前各参赛队可以更改参赛名单,但出于防疫需要,此前已无缘小组赛的王霜、姚伟和吕悦云三名武汉籍国脚和浙江籍球员李梦雯基本无法出席下一阶段的比赛,而以贾秀全为首的教练团队也较为满意目前的球队主力阵容,因此参与中韩之战的人员不会进行大规模调整,仅将针对个别位置做出补充。

小组出线之后,中国足协曾为古雅沙、张睿、杨丽、王焱、方洁、李梦雯、李佳悦等七名非湖北籍球员办理了赴韩国和澳大利亚的签证手续,尽可能支持中国女足补充人力。据了解,球队已从七名候选球员中选出了三人增补到现有阵容中,只不过受澳大利亚的相关入境政策限制,这些球员需要先在中国境外待满14天后才能前往澳大利亚。今天凌晨,包括上海女足小将方洁在内的三人已从上海出发飞抵泰国,她们将先在这里展开训练。

唐佳丽 拥有这个年龄少见的成熟

唐佳丽是此番小组赛中表现最抢眼的球员,她是唯一每场比赛都有所斩获的队员,三场比赛打进四球。唐佳丽是个上海小囡,在2018年租借加盟江苏女足前,她一直在上海队踢球。随着租期已满,唐佳丽也有望回归上海女足征战新赛季,只不过由于她现在正跟随国家队海外训练,双方还暂时未正式签署合同。

“唐佳丽一直是很有实力的。”对于这名爱徒,水庆霞丝毫不吝啬褒奖之词,“经过了江苏女足的两年锻炼,她踢球比以前成熟稳重多了。”在水庆霞看来,唐佳丽小组赛中的惊艳亮相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她的个人能力在队里向来是比较出众的,脚下技术一贯很好。只不过以前进国家队的时候还小,现在经历了这些,心态方面有了成长。”

2015年,当时年仅20岁的唐佳丽就曾入选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那年,她在与荷兰的比赛中大放异彩,一人射门数超过荷兰全队,可惜随后的几年,她逐渐淡出了国家队。去年,凭借在江苏队的稳定发挥,她又成为了集训队的常客,再度披上了国家队战袍。和水庆霞一样,唐佳丽也觉得自己最大的改变是心态,“心理上面相比之前是比较成熟的,因为四年里也经历了很多。”

水庆霞眼中的唐佳丽,是个积极乐观的女孩,对自己有着高要求和严标准,“她从小就比同龄人更懂事一点,让人很省心。”水庆霞回忆道,唐佳丽在场上不服输的劲儿也令她印象深刻。她记得很清楚,有场比赛中唐佳丽的脚崴了,尽管当时球队落后对手,但她还是希望唐佳丽可以下场休息,只不过后者没有顺其自然地回到场下,而是执意咬牙坚持踢完了比赛。

球场上剑拔弩张的氛围和争胜欲望好比止痛剂,能让球员暂时忘记伤痛,但一下场,脚上的疼痛就加倍袭来了,“比赛结束她哭得稀里哗啦的,因为脚实在太疼了。”水庆霞至今想起来还觉得既心疼又无奈,“现在像这样的运动员真的不多了。这个年龄段里,她无论是在场上的韧劲还是求胜的欲望都比较突出。”

“如果一个运动员很随意地放弃一些东西,他就成不了优秀的运动员。”水庆霞感慨万千,“做运动员就不应该轻易服输,像唐佳丽这样坚韧的队员将来怎么都差不了,事实也证明如此嘛。”

张馨 做母亲后让她有了蜕变

去年,张馨带着全新的“母亲”身份重回上海女足,在复出时直言不讳自己对奥运会和世界杯的渴望。此后受球队伤病问题所迫,张馨几乎是提早小半年踏上了赛场,在教练团队的担忧中通过比赛来恢复状态。很快,她彻底回归了球队的主力位置,她的表现不仅获得了教练和队友们的称赞,也得到了国家队主帅贾秀全的青睐。在多次被征召参与集训后,张馨也渐渐成为了中国女足边路的新选择。

与泰国的比赛,张馨用一脚似传似射的世界波为球队打入了第二粒进球,和澳大利亚的对话,张馨漂亮的传中也将自己的功底尽现。不过在张馨本人看来,自己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水庆霞也这么认为,“她休息了一年多,去年回来练了一个多月马上就能打比赛了,真的很努力。但是虽然她去年的表现已经很好了,我觉得她还没恢复到最好的状态。”对于这名爱将,水庆霞一直相当看好,两年多前她决心退役的时候,水庆霞曾无比惋惜。

好在如今重返球场的张馨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个春天,她在国家队的表现越发稳健。作为过来人,水庆霞知道,张馨这是已经逐渐适应了国家队的节奏和氛围。虽说早就不是一位足坛新人,生涯经历也已经足够丰富,但在如今这支国家队,初来乍到的张馨还是需要去克服很多难题,心态方面尤是。“那些经常参加集训的常客很容易适应国家队的训练节奏和氛围,但一些新人进去之后受到责任、压力、环境等各方面原因的影响,就不会那么快适应。”水庆霞解释道,“不是说她们个人能力有什么问题,而是因为国家队训练的节奏和强度确实比地方上要大得多。”

比起年少轻狂时因为赌气而不愿接受国字号的征召,如今的张馨成熟了很多,“没有当妈之前,就是大家说的那种暴脾气,也很任性,也会跟教练对着干,但是现在不会。现在就是很沉静,会接受大家对我的各种意见,包括不好的,会听进去,自己找不足的原因。”

这样的转变被朝夕相处的队友和教练看在眼里,大家都觉得这是从一个“小孩”到“妈妈”的蜕变。“我觉得她成长了很多,做妈妈了人就不一样了,责任心也不一样了,对人比较能够理解和宽容了。”水庆霞感叹道,她不止一次提出希望能有更多国内球员可以像张馨一样,生完孩子还能继续自己的足球生涯,“国外有很多球员生完孩子还回来踢球,国内环境不同,像张馨这样我觉得蛮好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