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巴萨宫斗比《甄嬛传》还精彩
第A10版:欧冠 2020-02-21
雇水军黑自家球员,诺坎普丑闻愈演愈烈

巴萨宫斗比《甄嬛传》还精彩

谢勤德

巴托梅乌为了主席大选鬼迷心窍,这次恐怕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塞尔电台公布脸书上有6个“营销号”组成“巴萨球迷账号生态圈”,这6个“非巴萨官方账号”实际是巴萨控制的,其中部分账号有对现役巴萨球员,前巴萨球员,以及加泰罗尼亚的政商两界人士的攻击性内容。

巴萨官方声明否认与这6个营销号有直接关系,也否认自己的合作伙伴i3 Ventures公司与这6个账号有关。但是巴萨官方承认,确实有雇公关公司,对社交网络上的各种舆情进行监控反馈。

i3 Ventures发表声明,表示这6个账号与自己完全无关。

塞尔电台顺着这6个账号中的1个,叫做Respeto y Deporte,找到这个账号的归属,恰恰是由i3 Ventures注册,也就是说,至少i3 Ventures在撒谎……

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在巴萨发生的吗?答案是“没有”。在球场内,近几个赛季巴萨的表现虽非完美,但也不能算是糟糕,可在球场之外,在办公室里,发生的事情简直匪夷所思。在西班牙媒体看来不要说巴萨了,即便加上老对手皇马,两大豪门绑在一起的百年历史上,如此混乱甚至可以说是弱智的管理也是极其罕见的,大概只有当年皇马主席卡尔德隆特堂而皇之地找人冒充会员参加会员大会可与之一战。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巴萨高层又发了什么昏?太多了居然令人不知该从何说起,最核心,也是最蠢的一件莫过于巴萨高层居然找网络舆情公司黑自己的球员与功勋人员。事情起于本周初,西班牙赛尔电台首先捅出这一惊天消息,指出巴萨雇佣的一家名叫“i3V”的网络舆情公司,自2017年签约以来,除了帮助巴萨监控网络舆情外,还建立了诸多账号负责发布与包括梅西、皮克、瓜迪奥拉、前巴萨主席拉波尔塔、有可能参加下次主席大选的维克托·冯特在内许多人的的负面消息。

理所当然的,巴萨立即发布声明否认,在声明中巴萨承认与i3V公司有合作关系,但合作范围仅限于舆论监控以及维护俱乐部形象,同时坚决否认巴萨授意i3V公司发帖黑自家球员以及功勋人员,如果发现这些账号与i3V公司有关的话会立即解除与该公司合作等。

看起来这一回应非常得体且强硬,但实际上巴萨却是中了赛尔电台的计。“欲擒故纵”是西班牙媒体最常用的招数,在掌握大量证据后并不会一次性抛出,而是先抛出一点点,让对手觉得“不过尔尔”并作出回应,然后再抛出一点,于是对方不得不继续嘴硬,如此往复,对方最终就变成了一只嘴硬的死鸭子。

当年《马卡报》干掉卡尔德隆就是用的这一招,先指出皇马主席舞弊但没给出证据,等到对方强硬回击后再拿出铁证,卡尔德隆不得不引咎辞职。这次赛尔电台也是这么做的,巴萨发表声明后不久,赛尔电台直接拿出了i3V公司向巴萨汇报工作的PPT文档,长达35页,其中内容不仅包括正常的舆论监控,也包括了对那几个专职黑人账号的工作汇报。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巴萨也没什么好说的了,只能缩起头来当鸵鸟,和i3V公司解约是必须的,至于那份35页的PPT文档是怎么回事,巴萨再没发表公开声明,主席巴托梅乌干脆不再管外界怎么说,只要搞定更衣室就好,亲自下场找巴萨一线队四位队长梅西、布斯克茨、皮克与罗贝托做解释求原谅。

巴萨更衣室接受了主席的解释吗?加泰罗尼亚媒体说巴托梅乌已经搞定了更衣室,然而《世界体育报》记者略伦特发推力挺巴萨高层,并暗讽有人在背后操纵这一切时,皮克却毫不留情地回复他:“你这个傀儡。”从皮克的这一反应来看,这件事并没有就此画上句号,只不过是暂时平息,等到赛季结束——考虑到巴萨目前的混乱程度很可能不用这么久,还会有一场风波。

沉迷政治斗争,巴托梅乌害群之马

巴萨的“幺蛾子”那么多并非偶然,有两个原因。首先是现任主席巴托梅乌的确不是主席的料,他的两位前任拉波尔特与罗塞尔虽各有缺陷,但都是通过主席大选上台的,而巴托梅乌本只是罗塞尔的助手,因为后者引咎辞职(内马尔转会案)才意外转正,先不说能力,这一经历就让他无法服众。

第二个原因则在于明年夏天巴萨要进行主席大选,2015年巴托梅乌之所以能连任,最关键原因在于那个赛季巴萨拿下了三冠王,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巴萨下赛季再拿一次三冠王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现任管理层必须另做准备。

明确了这两点,再来看这些匪夷所思的操作,莫名其妙的丑闻,一切就都清晰明朗了。巴萨高层为何要雇佣水军黑自己的球员和功勋?因为他们在球迷中的声望太高,而巴萨主席是由会员选出的,尤其是梅西和瓜迪奥拉,如果他们公开支持某个候选人,那么基本上就不用选了,那个候选人肯定会成为主席。

这一事件中很容易被忽视,又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巴萨2017年就开始与i3V公司合作,那些账号早在三年前就开始运作,为什么偏偏是在现在被曝光?又是谁把i3V公司的工作报告交给了媒体?当然不会是巴托梅乌自己,事实上根据俱乐部章程,主席最多连任两届,明年夏天巴托梅乌肯定要离开,曝光这件事对他有什么好处?

然而巴托梅乌也不是这场斗争的最大受害者,梅西才是,在这个无比混乱的时期,阿根廷人几乎是以一己之力拖着巴萨前进,结果呢?他不仅在球场上被铲倒被侵犯,还要面对场外的各种明枪暗箭,内马尔是他要求引进的,巴尔韦德下课是他敲定的,格列兹曼被他抵制,甚至被暗指训练和比赛消极……

梅西的原罪在于他的合同将在明年夏天到期,同时有权在本赛季提前跳出,如果谁能搞定他的新合同与他完成续约,肯定就能在选战中获得巨大优势,但梅西的态度一直是不介入权力斗争,与所有候选人都保持距离,结果就是成为了所有人的敌人——既然我搞不定,那我的对手也绝对不能搞定。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