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哈兰德 让姆巴佩成为背景板
第A13版:欧冠 2020-02-21
绝杀大巴黎,全世界为天才疯狂

哈兰德 让姆巴佩成为背景板

林龙

《图片报》透露,哈兰德的庆祝动 作是瑜伽冥想,这的确也是他平时生 活的一部分,帮助改善身体状态并且 提高注意力

【这样的哈兰德,多特球迷香吗?】

①首位欧冠单赛季代表两支不同俱乐部取得进球的球员

②2019/20赛季各项赛事29场比赛一共打入39球

③代表多特蒙德在德国杯,德甲两项赛事的第一脚射门便取得进球

④完成欧冠10粒进球只用了7场比赛

亲爱的埃尔林·哈兰德,

有记者在问,是不是已经有父母把他们的孩子以你的名字来命名了。

埃尔林·迈尔,埃尔林·舒尔茨,埃尔林·穆勒……我相信这一幕很快就会发生。

埃尔林是一个骄傲的名字。这是维京人的名字,是北方人的名字。埃尔林的意思是:自由者的儿子。

就像是埃尔林·哈兰德踢球的方式。放纵天性,自由无限。面对价值过亿的世界巨星内马尔、姆巴佩,埃尔林依然独中两元。

世界媒体把他吹上了天际。

我唯一不放心的是,19岁的小伙子能否承受得住如此厚爱?他还在发育期,但基因中自带天赋,当他在16米外射门时,球网已经吓裂。

图赫尔说,哈兰德是一个牲口。

他当然不是。他是一个神童。数学有神童,音乐有神童,足球当然也有。

带上最美好的祝福!

——《图片报》专栏作家约瑟夫·瓦格纳写给哈兰德的信

如果说前两个月的神奇表现还只是征服了德甲,那么,哈兰德在周二的威斯特法伦征服的就是整个欧洲。不,整个世界都在粉他,用各种语言和方式把他吹出了天际。这个19岁的少年已经成为了当今足球世界的一个现象。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林龙

比较接地气的还是传统的媒体。像《图片报》就只是说,“独中两元的哈兰德在这个晚上成为了巴黎和图赫尔的噩梦。”但多特蒙德俱乐部显然是并不满意这样的夸奖,俱乐部老板瓦茨克就很高调地怒夸爱将:“这是大自然的力量。”而来自对手的吹捧同样不遗余力。失望而归的巴黎主帅图赫尔把他形容为了“牲口”,这与著名记者罗马诺的说法如出一辙:“他简直是非人类。”英格兰名宿莱因克尔有着类似的论断:“就是这么粗暴,就是这么狂野。”

比赛之前,外界媒体更关注的还是大巴黎的内马尔和姆巴佩,虽然姆巴佩助攻内马尔攻入一球,但两人、尤其是更具前途的姆巴佩却成为了哈兰德的背景板。18年世界杯,姆巴佩也是年仅19岁而一战成名,这才过去2年,但在很多球迷看来,哈兰德本场比赛的横空出世却让姆巴佩俨然已成过气明星。而不仅本场比赛,哈兰德在单个赛季取得10个欧冠进球的纪录也足以把他碾压。

“他已经可以比肩很多世界级球星了,比如说C罗。”已经退役的多特蒙德传奇门将魏登费勒也给小师弟献上略显肉麻的吹捧:“同样的位置,同样的速度和力量,还有头球,还有出色的脚法。现在的他比起巅峰时期的C罗也毫不为过。”虽然魏登费勒担心哈兰德太过年轻而可能会被捧杀,但在《图片报》资深记者赖夫看来用不着太担心,因为哈兰德主要是凭借他的本能在踢球:“我希望这种本能可以尽可能久地持续下去。在同样的情况下,一些年长的球员会思考再三该如何处理,但哈兰德却无需思考,一蹴而就。”

满世界都在粉他,最秀的是PS高手们的杰作。比赛中,哈兰德曾在后场解围后一路狂奔至对方禁区,准备接应桑乔的助攻,他的大长腿所带来的速度和冲击力在同样全速前进的双方球员中木秀于林,独树一帜,可惜桑乔最后自己选择打门,但射偏了。有网友如此注解桑乔的内心:“突然一阵阴风从我后脑吹过,吓得我只好先把球射出去。”而PS高手们则把他的狂奔PS进了很多著名的场景:博尔特在100米比赛被哈兰德超过;《阿甘正传》超过阿甘;《低俗小说》中像风一样掠过特拉沃尔塔的面前……

哈兰德给全世界带来了快乐,而这才刚刚开始。

天赋、自律、野心成就暴力美学

前不久,多特蒙德的青训负责人、前德国国脚拉斯·里肯曾在采访中狠狠吹捧了俱乐部的引援体系,并以小登贝莱、普里希奇、奥巴梅扬等球员做例证明。低价引入奇货可居的优秀球员,然后高价卖出。不仅能赚大钱,而且培养了球探的火眼金睛。哈兰德和埃姆雷·詹这两个冬歇期引进的球员再次证明其言非虚。

现在回头看两个月前哈兰德初登威斯特法伦时引起的轰动,一点都不为过,甚至远远不够。当时多特蒙德以2000万欧元转会费、5年总价值过亿的一揽子合约将他从萨尔茨堡挖来,多少也受到一定的质疑:年仅19岁的他有这么好吗?但从下半赛季第一场比赛开始,这些怀疑者就一次次地被打脸。联赛第一场比赛3脚射门就上演帽子戏法,之后不停地进球。总共7场正式比赛只有1场没有进球,但联赛5场进9球,杯赛进1球,欧冠进2球,如此豪奢数字面前,所谓的过亿合约也是浮云!

没人再怀疑他的天赋。哈兰德的父亲是前挪威国脚及曼城队长,母亲是挪威的田径冠军。作为星二代的他有着平常人难以企及的天赋,这一点从他孩提时代就彰显无遗。2006年,年仅5岁的小哈兰德不经意之中创下了一项同龄人的世界纪录:立定跳远1米63,至今无人打破。在14岁之前,小哈兰德除了足球之外还练习过手球,田径和滑雪,甚至差一点点成为手球职业运动员,足球也许只是偶然。

优良的运动天赋让1米94的哈兰德在球场上依然无比灵活。他可能做不出巴西人的技巧,但作为中锋,他的技术足够好了。射门的意识、脚法、头球、强壮,还有速度。同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中,他有过一次在后场解围后狂奔至对方禁区内的表演,简直让人目瞪口呆。双方队员都在狂奔,但哈兰德的大长腿以及狂飙的速度在所有人中出乎其类,拔乎其萃。据著名媒体433透露,哈兰德的60米冲刺速度达到6秒64,仅比世界名将美国人科尔曼保持的世界纪录6秒34慢了0.3秒。难以想象,这是一个1米94的人所能达到的速度。

这一次冲刺除了彰显了速度的天赋,更体现了他的敬业和纪律性。任何一个教练都会对这种敬业的前锋无比信任的。除了在球场上全力以赴,训练时的哈兰德同样让教练和队友钦佩。他在多特蒙德不仅认真完成每一个训练单元,而且经常加练。这样的球员,想不成名都难。

哈兰德知道自己的表现给世界带来的震惊,但小伙子依然很淡定,这与他的出身不无关系。对于未来,哈兰德的野心跟他的天赋一样多:“我知道今天表现不错,但我还可以做得更好。我们现在距离晋级更近了,但我还想要的更多。”

冬季引援成功

多特球探“加鸡腿”

哈兰德是德甲历史上第一个在首场德甲、首场德国杯以及首场欧冠中都取得进球的新援。他的优异表现不仅让多特蒙德重新回到争冠的行列,更在欧冠八强的争夺中赢得先手,而这一切在冬歇期之前看起来却是那么的遥不可及。但因为哈兰德的光芒实在太耀眼,所以鲜有人会关注埃姆雷·詹,可后者在比赛中所起到的作用一点都不亚于挪威人。他和维特塞尔组成的中场防线让巴黎人的整个进攻机器全部哑火,多特蒙德上半赛季攻强守弱的痼疾已经不复存在。

上一轮输给勒沃库森的比赛中,埃姆雷·詹攻入的超远世界波为自己的黄黑生涯打下一个坚实的烙印。俱乐部非常满意他所带来的贡献,所以在同巴黎的比赛前一天宣布,与他的租借合约改为正式转会合约,到2024年截止,和哈兰德一样,转会费为2500万欧元。受到激励的他在周二的比赛中发挥更加出色,为胜利做出了同样卓越的贡献。胡梅尔斯代表球队向他表示了感谢:“虽然他才来了两三个星期,但却已经是领袖风范了,他让我们变得稳健了。”

多特蒙德为哈兰德和埃姆雷·詹的转会付出了4500万欧元,但因为出售魏格尔等球员而得到了4300万欧元。相当于区区200万欧元的投入就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再次证明了多特蒙德球探体系的威武。

瑜伽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当哈兰德为球队打入第二球之后,整个威斯特法伦再次沸腾。哈兰德也兴奋异常,但做出的庆祝动作却让人匪夷所思。他跑到角旗杆附近,盘腿而坐,手指分开,抬头闭眼。就像是打坐的菩萨一样。

比赛之后,多特蒙德俱乐部官方推特PS了电影《爱乐之城》的海报来吹捧爱将。《爱乐之城》的英文名是LA LA LAND,多特蒙德根据哈兰德的名字第一个字母将其改成了HA LA LAND。海报背景不变,但画面中心换成了哈兰德打坐的场景。巧妙的构思表达了俱乐部对哈兰德浓烈的爱意。

当然,哈兰德的这个庆祝动作,可以挖掘的内容远不止这么多。《图片报》专门请专家分析了它的内涵。“这是一个来自美国的健身方法,为的是激发身体的潜能。”平时的营养和日常训练提高的都只是身体的机能,但为了激发更大的潜能,哈兰德还会求助于冥想这样的特殊方法。德国瑜伽教练斯托克解释说:“这种坐姿只有在冥想或者呼吸训练时会用到。”

“哈兰德自从到了德国之后就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他的每一个举动都会被无限放大,每一个行为都会被剖析。但这都是肤浅的世界,长期生活于此会迷失自我。为了能更接地气,为了能保持内心的宁静,采用瑜伽中的打坐方式来训练,可以帮助他永远能保持清醒,以及为自己建一个保护伞。”

记得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同样是欧冠,那时候哈兰德还在萨尔茨堡红牛。在2比3输给那不勒斯的比赛中,哈兰德也在独中两元之后做了这个瑜伽打坐的庆祝动作。那一次没能带来胜利,但却让哈兰德越来越强大。现在这一次获胜了,那么,多特蒙德球迷当然有理由期待在未来的比赛中更多地看到他这种庆祝方式。或许,还会在多特蒙德掀起一个练瑜伽的热潮。至少,他的球衣现在已成多特蒙德俱乐部最畅销的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