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远离伤病  申花球员新年心愿
第A06版:申花 2021-01-13

远离伤病 申花球员新年心愿

李冰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如果时间能够拨回到2019年的12月31日,如果崔康熙有机会重新拟定一份“2020年愿望清单”的话,他的选项当中,肯定会有“队员不要出现伤病”;如果要给这个愿望加上一个期限的话,申花主帅一定希望是“一直不要”。

去年第二阶段联赛打到最后的时候,崔康熙甚至有点怕见到那些来找自己的队医,因为他们带来坏消息的次数,远比好消息要多,否则申花队也不至于在对阵河北华夏幸福队的时候,坐在看台上的伤病号,甚至比替补席上的队员都多。这样的情况,一直到亚冠小组赛结束,都没有什么太大的改观,以至于在出局之后,老崔只能用“如果能以最好的阵容出战,我们可以走得更远”这样的“马后炮”来安慰自己。

一个能够远离伤病的2021赛季,不管对申花还是对崔康熙,同样重要。

曾诚

小拇指消肿后开始训练

仅仅一个赛季,曾诚就改写了申花队史的两项纪录。

与上港队的第二回合比赛中,申花队在下半场第10分钟被判罚了一粒点球,胡尔克操刀主罚命中,而在之前的472分钟时间里,由曾诚把守的申花队球门,在他和队友的通力合作之下没有失球,此前由王大雷和邱盛炯共同创造的连续421分钟不丢球纪录就此被曾诚打破。此外,上赛季曾诚出战的中超比赛中,总共有八场比赛零封对手,同样也是申花队史单赛季零封对手次数最多的。

正是在改写不失球纪录的那场比赛之前,曾诚在热身的时候不小心伤到了手指,虽然当时感觉有些痛,但是考虑到德比大战的重要性,他依然选择了坚持,而且除了那粒点球之外,没有在运动战中给对手任何机会。比赛结束后,曾诚才在队医的陪同下去医院进行检查,结果确诊为右手小拇指骨裂加韧带撕裂,他也因此缺席了随后的第二阶段中超联赛。中超结束之后,申花队前往多哈参加亚冠联赛小组赛,曾诚也随队出征,但是在整个小组赛期间,他的小拇指受伤部位一直没有消肿,一直到亚冠比赛结束,他都一直在单独训练,没有参与全队的合练。

从去年12月底开始的这个假期,对曾诚来讲同样至关重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右手小拇指的伤势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按照队内人士的说法,参加日常训练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凭借着上赛季的稳定表现,曾诚入选了上一期的国足集训名单,不管对今年即将迎来世预赛四十强赛的国家队还是想要在今年中超赛场上继续突破的申花队,一个健康的曾诚,同样不可或缺。

朱宝杰

现在腰已经不怎么疼了

去年在多哈的最后那段时间,朱宝杰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

站着不舒服,坐着不舒服,躺着的时间稍微长一点,一样也会不舒服,最严重的时候,甚至打一个喷嚏,受伤的腰都会一阵剧痛。也正是因为腰伤,朱宝杰错过了申花队在亚冠小组赛中的后三场比赛,这也让责任心一向很强的他,一直自责没能在球队最需要人的时候,做出更多的贡献。

朱宝杰是在去年2月份加盟申花的,在那之前,其他队友大多已经练了一个月左右的体能了,落下的冬训这一“课”,或许也是后来造成他伤病比以往赛季要多的主要原因。据朱宝杰自己介绍,上个赛季的一些比赛当中,他都是吃了止痛药之后上场的,这也多少影响到了他在场上的发挥,所以他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在冬训当中把体能基础打好:“把身体力量练好,踢好比赛,争取少受伤。”

从多哈回到上海之后,申花全队在酒店集中隔离了14天,对朱宝杰来讲,也成了难得的静养的时间,腰部的伤势有了明显的好转,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怎么疼了”。朱宝杰的2020赛季有了两个小遗憾,一个是没能在虹口主场踢上球,另外一个就是为申花做得还不够多,而有了健康的身体做保障,实现这两个愿望,对他来讲,应该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赵明剑

满血复活后一直在训练

赵明剑是在德比第一回合比赛之后“倒”下的。

整个2020赛季,赵明剑出场12次,并且在与深圳佳兆业队的比赛中打进一球。从数据来看,赵明剑的表现算不上“亮眼”,但是对申花主帅崔康熙来讲,能够在场上打左右两个边路多个位置的这名球员身上的进攻属性,在防守反击战术中的作用相当重要。

赵明剑是在去年1月底到申花队报到的,在那之前,其他队员已经完成了冬训第一阶段的体能储备,虽然在迪拜集训期间,赵明剑一直在“补课”,但是不够系统的训练,还是为接下来的一个赛季留下了一些隐患。第一阶段前两场比赛,赵明剑都首发出场,但是在第二场对阵深圳佳兆业队打进一球之后,便因为受伤,中场休息时被替换下场,而这一歇就是半个月的时间。进入争冠组之后,赵明剑在首轮对阵上海上港队的第一回合比赛中进入主力阵容,但却只踢了67分钟,便因伤无法坚持而被换下,赛后经过核磁共振检测,确定为肌肉严重拉伤,他在申花队的第一个赛季,也就此画上了一个句号。

经过两个多月的休整之后,赵明剑的恢复情况相当不错,按照申花方面的说法,就是基本上可以“满血”复活。“他(赵明剑)之前一直都在训练,从他自己发的照片来看,身体应该保持得相当不错。”

朱辰杰

还得再拄一段时间拐杖

2020赛季,是朱辰杰进入申花一线队两个半赛季以来比赛踢得最少的一年。

去年10月18日的那个晚上,即便是替补上场35分钟然后又被换下,并且在赛后被送到医院接受核磁共振检查,但朱辰杰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脚踝的伤势会严重到需要做手术的地步,而他代表申花队征战的2020赛季,也就此停在了五天之后与上海上港队的第二回合德比替补出战11分钟上面。随后,朱辰杰和曾诚离开苏州赛区回到上海,根据俱乐部方面介绍,朱辰杰在去年3月份迪拜冬训期间,脚踝扭伤后出现反复明显疼痛,后经检查发现右胫骨远端有陈旧性骨折,为了不错过联赛,他选择了保守治疗,通过止痛药以及加强踝关节绷带固定,坚持打完了第一阶段以及两回合的德比战。德比首回合,朱辰杰下半场替补登场,原本就有伤的右脚脚踝掰了一下,伤势就此加重,但是在后防线几近无人可用的情况下,坚持带伤打完了次回合比赛。

回到上海后,朱辰杰在医院进行了微创手术治疗,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依然处于手术后恢复的阶段,而且医生建议他在短时间内做过手术的脚不要落地,以免影响到伤处的愈合,所以眼下小朱的行动还需要拐杖来辅助,完全康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杨旭

希望今年运气好一点

用身边朋友的话说,就是“杨旭的2020年,点儿太背了”。

作为拥有国家队进球最多纪录的现役国脚,去年5月在国家队集训期间,杨旭之前效力的天津天海队宣布解散,他也因此加盟了上海申花。可惜的是,换了一个新环境的杨旭,并未如外界期待的那样,展现出全新的气象,反倒失去了门前的嗅觉和得分能力,在他代表申花出战的16场联赛中一球未进,与之前两个赛季在天津天海队效力时的单赛季11和8个进球相比,可谓是天壤之别。

让申花上下包括杨旭自己无奈的是,尽管在比赛中拼尽全力,甚至是每球必争,但即便是近距离头球和单刀球这些过去十拿九稳的进球方式,也全都在2020赛季“失效”,无论杨旭怎么努力,但就是捅不破从“0”到“1”这层窗户纸,即便是在足协杯赛中打破了球荒,但打进的也是一粒点球,而且申花队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也被广州富力队淘汰出局,卫冕之路戛然而止。

与重庆当代队的排名赛第二回合比赛,杨旭在下半场替补出场,在遭遇对手凶狠犯规之后无奈下场,经过检查后确诊为“撕脱性骨折”,属于他的2020赛季就此报销。受伤之后,杨旭一直在积极恢复,申花队去多哈参加亚冠小组赛期间,他还作为球员代表与球迷进行现场互动,用另外一种方式表达了他对申花队友的支持。“希望今年运气能好一点,”在与申花队内人士交流时,杨旭对自己的2021依然充满了期待,“大家一起努力,2021一定比2020更好!”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