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我的人生就是用来搞足球的 鲁能曲线救“泰山”  国安建业继续伤脑筋 4月不约  新赛季F1中国站陷入“两难” 上海海港
第A01版:一版要闻 2021-01-13
上海上港拟更名

上海海港

球队队徽或做相应微调 刘闻超

首席记者 刘闻超

日前,中国足协公布了俱乐部名称中性化的相关工作进程,在58家提交中性名申请材料的俱乐部中,超过80%的申报名称符合相关文件要求,其中包括上海上港队的队名变更申报。据悉,目前上港队拟定的名字“上海海港队”已经通过了足协的审核,尚有一些工商方面的手续需要完成。

上港要改一个什么样的名字?从球迷的角度而言,自然是希望能够体现城市精神,同时用上海话来说就是要“扎台型”。上港包括前身东亚自建队以来,队徽中鹰头的标志一直被沿用至今。事实上,早在上港集团整体接手球队之初,就在这件事上充分听取了来自球迷的意见,保留原有的队徽,一定程度上等于是保留了一份传承,而这支年轻并在成长中的球队,也一步步从“雏鹰”变成“雄鹰”。正因如此,类似“红鹰”“领航”等字眼,此次也出现在大家的讨论中。另外,与口号“上海上港,势不可挡”相对应的“上海乘风破浪队”一度被大家开玩笑般推上前台。每个球迷都期望球队能有个好名字讨个好彩头。

上海上港队在成为中超冠军之前,分别取得过联赛亚军、季军,全队用了四年时间登顶成功,如此奋斗过程,体现了俱乐部和球员自身的精神品质。上海首座中超冠军奖杯,就此打上了上港队的烙印。但反过来说,上港只是处于第一个十年的历程中,以王遷超、吕文君等人为代表的“崇明一代”球员,依然处于职业生涯当打之年,未来这支球队仍有许多待完成的事情。曾几何时,上海滩许多耳熟能详的往事,都曾诞生或发迹于码头,一定程度上而言,“海洋”与“港口”本身就带有着浓厚的上海城市历史印记。

上港作为上海的一支中超球队,有为城市奉献、争光的意愿,这在球队更名之后也不会改变。上港队的新名字,是一个符号,也是一张名片,激励球队继续乘风破浪。只有把球踢好、继续提升成绩、把俱乐部搞好,才能更好地挥发城市足球魅力。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球队即将拥有新名字,球队队徽在细节之处预计也会进行一些微调,包括原有的“SIPG”字样自然也将随之改变,具体会是什么字样,有待官方发布。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