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焦点赛果 ◆◆焦点赛果 都是面子惹的祸? 低至60元!中超联赛推出“亲民票价” 中国足球,久不闻“梦想”了 转会窗今关闭,新生态圈呼之欲出
第A02版:要闻 2021-04-12

中国足球,久不闻“梦想”了

姬宇阳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

在日前播放的一期《足球之夜》栏目中,国足主帅李铁接受了专访。

李铁说到自己是一个很有计划性的人,从六岁踢球到现在,想做的所有事都成功了。当初到巴西的时候,朱导让他们写作文,写25岁想做的事情,他写自己希望在辽宁队踢主力,还有成为国家队的绝对主力,至少拿到一次全国冠军,成为中国第一批世界杯球员,有机会希望去日本或者欧洲踢球。还有物质方面的,要靠努力让家人过上好的生活,买一辆属于自己的宝马汽车。

李铁从2008年接触教练工作开始给自己定了目标,希望用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成为国家队的主教练,他用九年的时间实现了目标。

主持人问他当教练的野心?你最大的愿望是?李铁回答说,当然首先希望干好国家队主帅的岗位,如果将来有机会,他希望能去英国再学习一段时间,希望有一天能够在英超找到自己的位置。

李铁的这个回答不出意外地引发了网上的热议。其实有梦想有什么不好的呢?李铁的优势在于他本身在英超踢过球。我们一直说圈子的彼此认可,至少在英超看来,这是一名他们曾经的一分子。

但影响李铁完成这个梦想的,首先在于他来自足球不发达国家。一名中国的原英超球员,比一名来自足球发达国家的原英超球员,成为英超的主教练的难度要大很多很多。

梦想肯定是那种实现起来很有难度的事情,目前我们看下来,亚洲的其他同样踢过英超和欧洲联赛的球员,在欧洲五大联赛成为主教练的,想了半天也确实想不到一个。

但是有这样的梦想,总是好事情。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在中国足球的这个世界里,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听到“梦想”两个字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