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从伤不起到为何受伤总是我
第A13版:CBA 2021-04-12
CBA伤病影响联赛格局

从伤不起到为何受伤总是我

薛思佳

马尚·布鲁克斯跟腱断裂下场

斯帕夏很无奈

辽宁战胜北控,给广州男篮留了一线希望

CBA联赛常规赛进入收官阶段,各支球队开始将目光投向更为长远的季后赛,开始选择让部分球员轮休。相较于在常规赛中力争一个更好的排名,保证球员健康已然成为各支球队的头号任务。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真的伤不起

上海男篮力不从心

放眼全联盟19支球队,上海男篮或许是被伤病折磨最多的一支,有多达11名主力、轮换球员在赛季期间因为伤病缺席了比赛,以完整阵容出战的比赛更是屈指可数,而球队的攻防核心吉默·弗雷戴特和张兆旭在赛季冲刺阶段的受伤最终左右了大鲨鱼本赛季的命运,“我不想找任何借口,但我们这赛季出现了三次大面积的伤病,这的确让我们很是受伤。在全主力可以出战的情况下,我们有和任何球队抗衡的能力。”面对伤病的困扰,上海男篮主教练斯帕夏有些无奈。

根据统计,上海男篮新赛季引进的可兰白克在仅出战11场比赛的情况下即赛季报销,出场率仅有两成;队长张兆旭则因为腰伤缺席了18场比赛,出场率为65%;两名外援弗雷戴特和邓蒙分别缺席了5场和9场比赛,这也意味着球队本赛季有14场比赛是以单外援出战,而大鲨鱼仅仅取得了其中的两场胜利,足以可见伤病对球队本赛季战绩方面的影响。

除了上海男篮之外,本赛季让人大跌眼镜的福建男篮同样因为伤病影响到了球队的战绩。作为球队的国内核心球员,王哲林出现的脑震荡情况让福建男篮的战绩一路下跌,从上赛季的八强球队成为了人见人欺的鱼腩球队,赛季期间的连续两次换帅依旧没有帮助他们摆脱提前告别季后赛的命运。与此同时,山西男篮同样走了背运。在球队攻防核心富兰克林受到伤病困扰,长时间缺战的情况下,导致这支赛季初的“黑马”锋芒锐减,彻底掉出季后赛球队的行列,而江苏男篮球员吴冠希的赛季报销同样让江苏男篮一蹶不振,成为了联赛“副班长”。

伤病左右争冠形势

伤得最重的是广东

随着常规赛即将画上句号,伤病正在不经意间侵蚀着各支球队,其中就包括广东、浙江、新疆等争冠球队。毫无疑问的是,上届冠军广东男篮所遭遇的打击最为致命,马尚·布鲁克斯的跟腱断裂几乎让他们实现卫冕的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作为球队的头号得分手,在易建联缺阵的情况下,布鲁克斯在进攻端的“无解发挥”帮助球队坐稳了常规赛第一的交椅,但随着他的伤退,广东男篮的竞争力得到了极大的削弱,即使广东男篮第一时间从上海男篮得到了杰森·汤普森的签约权,但显然无法填补上布鲁克斯在进攻端的火力。

除了广东男篮之外,位列联盟第三名的浙江稠州同样出现了大面积的伤病。虽然吴前、陆文博的伤情并不是特别严重,但同样需要缺席一段时间,而球队另一名倚重的国内球员程帅澎则是因为右足跖骨近端骨折,本赛季已经宣告报销,接连损失三名后卫对于即将迎来季后赛的浙江稠州而言不是什么好的兆头。与此同时,新疆男篮球员周琦在近日对阵山东男篮的比赛中,因为被对手撞到脖子,出现了呕吐的症状,随即离场接受治疗,在排名基本已经确定的情况下,新疆男篮大概率会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对其进行保护性的雪藏。

同样对冠军虎视眈眈的北京首钢,也没有躲过伤病的影响。随着雅尼斯重掌球队教鞭,这支上赛季的四强球队在第四阶段迎来了复苏,但队长翟晓川的赛季报销依旧给他们的赛季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在方硕、李慕豪等球员受到伤病困扰,状态有所起伏的情况下,北京首钢想要在本赛季站到总决赛的舞台上,依旧存在一定的难度。

在季后赛全部在诸暨赛区统一进行的情况下,常规赛排名所带来的主场优势已然不复存在,这让球队自然会把球员健康放在首位。辽宁男篮就在近日的比赛中让郭艾伦、韩德君、赵继伟、付豪等球员进行了休息,为季后赛做准备。过去三个赛季,辽宁男篮或多或少都是因为伤病方面的影响,最终与总冠军擦肩而过,或许是出于未雨绸缪的考虑,志在争冠的辽宁男篮在近日相继签下了外援福格和杰里米·泰勒,进一步补强了球队的实力,再加上梅奥,以三外援阵容出战的他们已然超过广东男篮,成为了本赛季夺冠的最大热门。

伤病频发事出有因

赛程密集恢复困难

随着CBA联赛进入“2.0时代”,赛程方面的改革成为了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常规赛场次增加到56轮的情况下,联赛给予更多球员有了充分发挥自身实力的空间,但与此同时,受到疫情方面的影响,史上最短休赛期的诞生,再加上常规赛场次的增多,却让联盟中的伤病与日俱增。

在CBA联赛官网的伤病报告中,一共罗列了20名球员的伤病恢复情况,但事实上各支球队的伤病情况远远超出这个数字。在一周三赛的情况下,球员们身上的疲劳会逐渐累积到一个峰值,往往会在不经意间出现受伤的情况,即使像广东男篮主教练杜锋如此保护球队的两名外援威姆斯和布鲁克斯,却依旧无法阻止后者因为跟腱断裂,导致赛季报销的情况。

除此之外,赛会制的赛程的确减少了球队的舟车劳顿,但在赛程紧密的情况下,并没有充足的时间和条件进行身体机能上的恢复,这也导致大部分球员的伤病都是以肌肉拉伤为主,“弗雷戴特的受伤看似是一种偶然,但实际上是因为密集赛程中热身和恢复不够充分所导致的。”为了帮助球员进行肌肉放松以及治疗,上海男篮在浦东三甲港训练基地购置了一系列的高科技仪器,但因为这些设备无法搬运至诸暨赛区进行使用,这多少影响到了球员们的赛后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CBA联赛采用了四节四人次的外援政策,这从某种程度上给予了国内球员更多的表现机会和出场时间,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潜在的伤病隐患。根据统计,在场均出场时间前20位中,有15名国内球员在列,全部超过33分钟,一方面说明他们在球队中的重要性,但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他们受伤的可能性,其中包括姜宇星、沈梓捷等球员都在赛季期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而像方硕、孙铭徽等球员大部分时间都是带伤出战。此外,在赛程紧密的情况下,大部分球员在出现伤病的情况下,都会优先选择保守治疗,争取打完联赛,再考虑自己的手术时间,这也导致了他们身上的伤病无法在第一时间得到彻底的康复。

北控广州争夺季后赛最后席位

在CBA常规赛还剩下最后一轮的情况下,唯一的悬念只有季后赛的最后一个席位争夺,北京北控和广州男篮这两支球队中将决出最后一个搭上季后赛末班车的幸运儿。

在昨天进行的一场比赛中,北京北控以99比107不敌辽宁男篮。作为现任广州男篮主教练郭士强的原东家,辽宁男篮“赐予”北京北控的这场失利为广州男篮留下了最后一丝进入季后赛的希望。根据CBA联赛的最新排名,北京北控以25胜28负的战绩位列联赛第12名,广州男篮以24胜27负位居第13名,仅相差一个胜场的差距。在双方本赛季的四次交手中,广州男篮以3胜1负的战绩处于优势,这意味着在两支球队战绩相同的情况下,广州男篮将拿到季后赛的最后一张门票。

根据赛程安排,北京北控最后一轮将对阵无欲无求的青岛男篮,后者在近期比赛中为了季后赛而开始对亚当斯进行轮休。广州男篮的对手则是新疆男篮,而在周琦上一场比赛出现呕吐的情况下,教练组或许会为了季后赛对其进行轮休,这对于目前暂时落后一个身位的广州男篮而言是个利好消息,“最后一场打新疆队很重要,虽然还得看北控的输赢,但我们要把自己做好,打新疆队是这个赛季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我相信队伍上下都会对此做好准备。”广州男篮主教练郭士强说道。

在其他排名方面,广东、辽宁、浙江和新疆已经锁定前四强,直接进入季后赛第二轮,而深圳和北京则锁定了第八和第九名,这两支球队也成为了季后赛首轮确定的第一组对决,山东、广厦、青岛、四川、吉林这五支球队的最终排名和季后赛对阵情况将由最后一轮的赛果定夺。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