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陈钊:虹口夺冠,一生难忘
第A04版:申花 2021-04-12

陈钊:虹口夺冠,一生难忘

龚哲汇

在重庆两江竞技正式官宣之前,陈钊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了自己身穿申花球衣的照片,“感恩感谢!有缘再续!”他如是配文。离别时刻,总是令人感到不舍,更何况是陈钊——这个在申花球迷心中永远快乐,时刻处于满电状态的阳光男孩,印象与现实的反差让告别变得些许沉重。

“舍不得肯定是有的,但对于一名球员来说,只有上场比赛才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接受采访时,陈钊的语气起初有些疲惫,不过很快又恢复到了记忆中的“能量感”,“哈哈……我现在躺着呢,最近训练开始上量了,我又在健身房里泡了会儿。累点挺好,对于我来说能踢上球就很快乐。”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龚哲汇

“留在申花能学到东西,但机会不多”

在今年2月份上海申花第一阶段冬训时,光是从门将位置上,就能看出球队人员之充足。在一线队训练场地的另一端,陈钊和曾诚、李帅、马镇以及温智翔五位门将在助教的带领下进行训练。上个赛季,陈钊被租借至中乙球队青岛中能,以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而在本赛季,又有一支中超球队重庆两江竞技向他抛来了橄榄枝,这一次陈钊几乎毫不犹豫地决定前往这个陌生的城市。

去到重庆队之后,陈钊在对阵成都蓉城和大连人的比赛中登场,帮助球队2比2战平成都、1比1战平大连人。“来到这里就是正常训练,只是换个环境换个地方,做好自己该做的,我感觉这里都挺不错的。”陈钊说道。

东方体育:做出加盟重庆两江竞技这个决定,前后大概花了多少时间?

陈钊:没有想太久,挺果断的。因为相对来说,可能在重庆的比赛机会比申花多一些。毕竟曾哥(曾诚)在申花队里,他的水平大家都有目共睹,国家队的水平非常高。留在申花的老大哥们身边可以学习,但就竞争位置角度上来说,我承认在申花的机会不多。

东方体育:来到重庆队后自己有什么期望?

陈钊:首先当重庆队向我发出邀请时,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感激,我希望新赛季有更多的比赛时间和机会能提高自己的水平,同时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比赛,要不然我认为作为球员会逐渐失去价值。

东方体育:此前对于重庆这座城市以及重庆队有什么印象?

陈钊:只有之前和申花打客场来到一次重庆。此前集训也是酒店和基地两点一线,以适应场地和球队为主,随后我们就去了东莞训练,我还没有好好感受过这座城市。重庆队是一个很有拼搏精神,不服输的球队。在来到球队后,队里有过去在国少队认识的教练,球队的气氛也非常好。

东方体育:和张外龙接触得如何?

陈钊:就以我仅有的接触到的这段时间,我觉得张指导人很简单,对于足球很纯粹。他希望球员能变得更好,对于球员有很高的要求。他很公平,平时注重队员的训练状态,以此来给球员上场机会。

东方体育:这一点和崔康熙教练很相像?

陈钊:对,这也是韩国教练的特点。另外,我看过去年重庆队的录象,看到他弹吉他的样子,又觉得他有一种铁汉柔情,内心精神世界非常丰富。

“帅哥鼓励我珍惜这机会”

足协杯夺冠后,陈钊手持手机,一路狂奔加自拍冲向了场上的李帅,这一幕被他称为“职业生涯的最高速冲刺”。

关于陈钊,李帅曾在采访中透露,他个人非常喜欢陈钊的个性,也很看好这位小将。有一回训练结束后,李帅看着蹦蹦跳跳跑回健身房加练的陈钊,调侃了一句“匀我七岁多好”,事实上,尽管两人年龄相差14岁,彼此的关系却非常亲密。

东方体育:平时和李帅会不会有“代沟”的感觉?

陈钊:我觉得普通人可能会有吧?如果在职场上,你有一个大你14岁的前辈或者领导,多少会有些阶级感或者距离感吧?但是我和帅哥,包括和曾哥之前在场上天天一起训练,不太会有这种年龄上的差距感。

东方体育:这次前往重庆,李帅有没有和你说什么?

陈钊:更多的是鼓励,他让我珍惜这个机会。大家都是好兄弟,大家都希望彼此能变得更好。然后帅哥跟我说,运动员的时间过得很快,他从过来人的角度,跟我讲了这个道理。

东方体育:在之前随申花冬训的时候,金信煜会拉着你进行加练?

陈钊:这其实是我自愿的,哈哈!和优秀的前锋一起练习,做开心的事情,我觉得值得。这段时间在重庆也是,因为不能在训练场加练,就会在健身房里。如果有时候感觉自己身体重了,就去跑跑步,或者做做力量。

“一眨眼五年过去了,遗憾没能达到预期”

2017年,申花将陈钊从西班牙马竞B队带回中国。回国之初,陈钊在预备队担任主力门将。2019年,陈钊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重大飞跃,时任申花主教练弗洛雷斯在对阵深圳队的足协杯比赛中安排陈钊首发,小将没有令主帅失望,帮助球队零封对手。随后联赛与深圳佳兆业的赛前准备会,当弗洛雷斯宣布首发阵容,念到“陈钊”时,他自己都感叹“运气挺好”。

不过在2020赛季,陈钊却没能进入到申花的大名单,随后他被租借至青岛中能。从留洋归来、预备队、一线队到中乙,用陈钊的话来说,有时也会感慨这四年时间真的太快,“刚回国21岁,现在都25了,自己感觉成熟了一点。”

东方体育:你今年25岁了,自己的心境和之前有什么变化?

陈钊:去年我就不是U23了,感觉时间过得很快。有时感觉自己得再努力一点,因为就怕后悔和遗憾,因为一转眼可能又一个五年就这样过去了。此前有自己的原因,没能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没能做到最好的,我再也不希望未来有这种情绪。所以现在的紧迫感是前所未有的强。

东方体育:说到紧迫感,过去有没有一个瞬间让你觉得心态上有了成长?

陈钊:我在2019年打上比赛的时候,心态是有很大变化的,从预备队到一线队,对自己的要求提高了。然后在第二年,一开始我还挺有自信的,我想2020年应该没有问题。但因为一些原因没有进大名单,当时挺失落的,紧迫感也随即而来。

东方体育:租借至青岛中能,自己有什么感受?

陈钊:首先还是感谢两家俱乐部给我机会,让我能有上场比赛的机会和平台。青岛中能是一家不错的俱乐部,但是从中超到中乙,还是让我产生了落差感。此前那么好的环境自己没有珍惜,我觉得也没有做到最好,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肯定不能再这样。所以这一次能够来到重庆队,重新回到中超,我会牢牢抓住这次机会。

东方体育:有的时候我看到你来看青年梯队的比赛,有什么感受吗?

陈钊:也是训练完了看个热闹,足球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愿意多看两眼,顺便看看“后浪”们高不高。

东方体育:总能看到你以搞怪的形象出现在训练照片中,这也是出于对足球的热爱吗?

陈钊:对的(笑),如果一张照片有个人横在那儿,你肯定会被吸引注意。最近不是有一句“什么是快乐星球”吗?对于我来说足球就是我的快乐星球,在训练场、球场上全情投入。如果我做到百分之百,足球就不会给我焦虑和压力,相反我会很享受。

“申花球迷独树一帜”

2019赛季,陈钊的登场让申花球迷眼前一亮。尽管初登场时,陈钊还有一些经验不足,临场发挥偶有失误,但申花球迷始终支持和包容,就像当年支持过同样年轻的王大雷一般。2019年5月18日,上海申花主场1比3不敌鲁能,但走出虹口足球场的陈钊依然受到了申花球迷们的欢迎,一位男球迷在表达支持的同时,甚至“强人锁男”强吻陈钊。“这些我都记得,一直以来非常感谢申花球迷。”

东方体育:在你成为申花门将前后,知不知道球迷有过众筹门将的事?

陈钊:知道,那个时候作为球员我也非常难受,因为球队的成绩不好,让申花球迷有这样表达意见的方式。申花球迷是全中国最特殊、最狂热的群体之一,他们对球队和球员的要求一定也是最高的。

东方体育:但在之后的几场比赛,球迷对你的支持你能感受到吧?

陈钊:每次在虹口都能感受到,只能用表现来表达感谢了。作为球员,我们也非常怀念主客场的日子,希望能早日恢复到以往的生活。

东方体育:关于申花,你最难忘的回忆是?

陈钊:一定是足协杯夺冠。2017年来申花的时候,第一个冠军我是看着队友拿的,可能没有太多的参与感。但是第二个冠军,因为我也打了两场比赛,所以非常开心。虽然最后决赛没能上场,有一些遗憾,但是我依然觉得很满足,因为2019年申花也不容易,上半年不太顺利,大家都很拼,最后能拿冠军,让所有人情绪释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东方体育:当时你还剪下了球网,这个珍藏起来了吗?

陈钊:放在北京的家里了,收藏起来。在虹口!夺冠后!在球迷的欢呼声中!剪网的感觉真的太好了,我一辈子都忘不掉。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