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有话可说 那个疯狂的经纪人 巨头老矣尚能征战 中国女足一定出线 时运不济
第A03版:专栏 2021-04-12

中国女足一定出线

葛爱平

葛爱平

葛爱平

上周,中国女足在韩国进行的奥运会附加赛第一回合比赛中,客场2比1击败韩国队,明天下午在苏州主场迎战韩国队,打平甚至0比1都可以出线,奥运入场券几乎已揣在口袋里了。

我问原中国女足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获亚军的主力球员、2014年以女足队长身份退役的浦玮,明天的比赛怎么看?她的回答很脆:“中国女足一定出线。”

客场对韩国队,中国队虽然2比1赢了,但是1比1时中韩的两个进球都很漂亮,中国队最后是赢在一粒点球上。对于许多“局外人”来说,点球赢总是有点不够“硬”。但浦玮却说,中国队实力就是比韩国队强,不管是个人能力,还是整体实力,甚至是体能状况,都好过韩国队。

说起来惭愧,对韩国队比赛,也要手心里捏一把汗,算一算得失球。当年我在卢湾工人体育场采访到在上海训练的刚成立的第一批国家女足队员,主教练丛者余还让当时队里的最佳射手、差不多也是亚洲的最佳射手的董秋艳当场放歌。

在我的经历中,现场观看对韩国队比赛的次数并不多,2002年釜山亚运会是一场。那时候的夺冠对手只有朝鲜队。韩国队不在话下,打了她们4比0。对,那时的主教练是上海人马良行。

此后,中国女足继续走马灯似地换帅。王海鸣接手三个月,雅典奥运会被德国队打了个8比0,退下了。瑞典女教练多曼斯基干了七个月,没有完成指标,走了。而后是法国人卢瓦谢尔、老帅商瑞华再出山、李霄鹏、郝伟,再下来是法国人比尼、冰岛人埃约尔松,除了郝伟时间长一点,其他都在一年上下,最后就是现在的贾秀全,从2018年5月一直干到现在。

中国女足从极盛到衰落,甚至有一次还无缘奥运会。绞尽脑汁想办法,最后都祈求有一个好教练,走的是男足一样的路。对此,身在此圈中的浦玮说,成绩下降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换了太多教练,而不注意基层后备球员的培养,不注意队伍新老交替的正常进行。

从1999年到2021年,22年过去了,我问浦玮,假如你是场外观众,就观赏度而言,哪个时期的比赛更好看?她想了想说,时代不一样,那时的比赛看起来流畅度要好些,现在的比赛更趋向男子化,对抗性更强,速度更快。

是啊,年代不一样了,大家都在进步,用过去的比较现在是不科学,也是不实际的。换句话说,如果老是沉浸在过去的辉煌里,永远也不会有未来。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