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海港“林皇”  雄狮“沧”狂
第A06版:海港 2021-04-12

海港“林皇” 雄狮“沧”狂

刘闻超

亚冠面对墨尔本的比赛是林创益的“高光时刻”

3月31日,海港俱乐部发布官方公告,效力球队八年之久的中场球员林创益正式离队,他的下一站是沧州雄狮队。在此之前,小林已经跟随沧州雄狮训练多日,其表现得到了教练组和队内一致认可。

对于林创益,海港球迷的感情多少有些复杂,他有着被历任教练看好的技术能力,却总给人一种没有达到预期的遗憾感觉。年少成名带来的压力和迷茫,没少在林创益身上显现。离开之际,他感谢了所有支持过自己的人,同时留下了一句“抱歉”。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舍不得上海,希望能有稳定出场”

东方体育:加盟沧州雄狮的原因是?

林创益:沧州雄狮俱乐部的诚意和他们对我的信任,包括俱乐部对未来的规划,我也希望能通过努力在这里有稳定的出场机会。

东方体育:已经跟队训练一段时间了,曾出战了一些热身赛,场上和场下,自己适应得如何?

林创益:沧州的队友对我非常照顾,我们关系都很融洽,队里原本也有一些老朋友(郑致云、廖承坚),这么多年过去了还能一起踢球,也是种缘分。

东方体育:沧州队今年有不少引援,其去年还在踢中超,你之前对这支球队包括他们的球迷有什么样的印象?

林创益:低调、谦逊、团结、拼搏,是这支球队奉行的宗旨,球迷更是非常热情,他们是真正热爱足球的一群人。

东方体育:你在上海度过了多年时光,现在去别的城市生活打拼,离开的一刻心情是什么样的?

林创益:肯定是不舍得,毕竟我在上海待了这么多年,很小的时候就来这里练球,也经历了许多队友、教练、球迷的帮助,大家确实很有感情。

东方体育:过去几年,跟着球队拿过冠军,也踢了亚冠,你觉得你实现当初来上海踢球的目标了吗?

林创益:就我个人来说,我认为离目标还是有点距离的。

东方体育:你的目标是什么呢?

林创益:(入选)国家队!

东方体育:哪一年对你来说最难忘,哪一场比赛又让你印象最深刻?

林创益:2017年最难忘,我自己认为那一年的海港是最强的,只是缺少了一座奖杯。至于比赛,应该是2019年主场对阵江苏队,那场比赛我对自己的发挥还是挺满意的。

东方体育:28岁之前的职业生涯,你如何评价?

林创益:有一些失望,尽管自己真的很努力,但总是事与愿违。

东方体育:你给人的感觉一直比较内敛,有没有什么话想对支持你的海港球迷说?

林创益:感谢你们所有人这么多年的支持与体谅,同时也想说声“抱歉”。

东方体育:现在去到新环境之后,你自己的期望是什么样的?

林创益:希望能够为沧州(河北)的球迷赢下更多比赛,回报俱乐部和球队对我的信任,同时也不辜负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与坚持。

“有时候缺少点信心”

与武磊一样,林创益同样曾出自南京鼓楼小学,当年那支全运队整体回归东亚后,林创益就是徐根宝手里,最常亮相的“轮换”球员,甚至有人说,根宝当时是把他当做“武磊第二”在培养。总能被自己的教练看好,这是林创益身上的一个“特点”。

2015赛季起,上港(东亚)进入外教时期,从瑞典人埃里克森开始,到博阿斯、佩雷拉,历任外教对林创益的资质和能力都颇为看好。埃里克森执教第一年时,巴西外援达维没少受到伤病困扰,林创益成了他的第一替补;博阿斯时期,除了中场中路,林创益甚至还一度客串起右后卫;到了佩雷拉,无论是中超还是亚冠,都愿意给小林机会。所有这一切,显然不是单单一个“运气”就能解释的。

“作为职业球员,有机会出场的话,肯定想把比赛踢好,可能对我来说,有时候缺的就是一些自信心上的东西。”林创益曾这样说道。所谓自信心,指得或许就是进球。有那么几次,小林距离“一球成名”无限接近:第一年踢中超对阵北京国安,他差点在工体破门;2016年客场对阵广州恒大,他在门前将球射高;2013年德比,他的射门被王大雷扑到门柱上弹出……这些都成为记忆中的遗憾。

曾经年少成名的球队核心,到后来进入一线队身边全是高水平队友乃至外援的现实,令小林一度有些仿徨。或许现在,他正试图找回那个曾经的自己。

“离国脚梦还有些距离”

这么些年里,林创益一度令球迷又爱又恨。爱他的人是因为总对其寄予厚望,而有时,“恨”他的又是相同的一群人,因为他没能达到预期,可什么又是预期呢?

“在上海的这些年,我还是有遗憾的,因为离我来到这里的预期目标还是有距离。”林创益说,他的目标是国家队,没错,并不仅仅局限于当初的国青,而是国家队。但足球就是这样,能踢出来已经不容易,要踢到成年国家队更是凤毛麟角。渐渐地,球迷们也都清楚,小林之所以屡屡被看好,是源于他总能在训练中用实际表现打动球队,面对曾经背负的一些非议,林创益曾坦露过心声:“我知道球迷的意思,其实这都很正常,作为球员,每个人都可能面临外界的一些压力,像他们几个国家队的,肯定更多一些。外界的议论,不会改变我对足球的理解,以及对足球的梦想与追逐,我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这是2018年4月亚冠客场对阵墨尔本胜利后,他对记者说的话,那天晚上,他时隔六年再度为一线队进球,他还说,要把这粒进球献给去世不久的奶奶,“她还在的时候就喜欢看我踢球,很遗憾,我没能早点进给她看。”

2019年3月,亚冠赛场客场对阵蔚山的比赛前一天,林创益的孩子顺利降生,由于身在国外,小林没能见上儿子出生后的第一眼。在他之前,包括石柯、张一这些同届的球员已经为人夫、为人父,孩子的降生,有助于小林在未来的职业生涯里变得更为成熟。一直以来,对于林创益的事业,他的妻子都非常支持。在28岁的年纪,林创益决定离开生活多年的上海,出去闯一闯,理由和当时每个转会窗口他选择留下时一样:他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

“那小子是国青的林创益,有天赋”

虽然不是上海人,但林创益和上海的缘分早在十几年前就结下了。

“刚来上海时,家里人就向别人打听,哪里练球最好?得到的答案就是根宝基地,所以就去了崇明。”林创益说。这是年少的他,与足球之间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亲密接触。2009年,林创益作为上海男足乙组队的一员,参加了济南全运会,并且在首轮比赛中独中三元。尽管那支球队最终被挡在了八强门外,不过林创益的表现却令人印象深刻,当时的他与郑达伦一起,组成了东亚球迷口中的“益达组合”。

奉贤洪庙基地,曾经作为上海多支职业队的训练场,2010年底,这里成为了上海中邦全运队的根据地。2011年3月初的一天,时任球队主帅成耀东率领弟子们进行着日常训练,相邻的一片场地上,一个灵动的身影正在独自跑圈。“那小子叫林创益……”助理教练、原国奥队队长黄翌向身旁的记者们介绍道,“国青的,现在有点伤正在恢复,这小子有天赋。”简单的几句话,很快让人对林创益起了兴趣。当时,他正在膝盖韧带的术后恢复训练中,作为1993届的一员,小林是荷兰籍主帅里克林克时期的国青队常客,那个时候,他的位置还在锋线上。

成耀东的那支队里,有许多如今海港球迷熟悉的名字,比如傅欢、贺惯、张一、李圣龙、杨世元、张卫、郑达伦等。那支上海全运队,连续参加了两年乙级联赛,就是为了2013年全运会决赛圈比赛锻炼队伍。连续两年,上海队都被挡在了南区前四名之外,只获得第五名,不过在面对同龄段的队伍中,他们从2009年时的八强开外,到后来一步步能够做到胜多负少,这也最终为全队在2013年的登顶打下基础。当年9月的沈阳铁西体育场内,上海队与东道主辽宁队会师决赛,替补出场的林创益在加时赛中,用一脚充满想象力的脚后跟做球,助攻队友李浩文破门。凭借此球,上海队一球力克对手,卫冕该组别全运会冠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