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逆风翻盘,皇马“老把戏”
第A11版:西甲 2021-04-12
双杀巴萨!60天狂追10分

逆风翻盘,皇马“老把戏”

沈庆丰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沈庆丰

北京时间4月11日凌晨,2020/21赛季西甲第30轮,皇马在主场迪斯蒂法诺球场2比1力克巴萨,本泽马和克罗斯上半场进球,明格萨下半场为巴萨扳回一城,但无济于事。

第13分钟,巴斯克斯传中,中路的本泽马抢点脚后跟破门,帮助皇马取得1比0的领先。这是本泽马2017年8月16日以来在国家德比上取得的首个进球,此前他已经9场国家德比未能进球了。西班牙媒体认为,本泽马在这场比赛中的进球,应该被收藏进博物馆。

比赛进行到第27分钟,皇马获得禁区前任意球的机会,克罗斯的射门打到了德斯特的背上,阿尔巴门线上也未能顶出皮球。这是克罗斯参加了17场国家德比后取得的首个进球。统计显示,这是克罗斯316场比赛首次任意球直接得分。这也是21年来,皇马球员首次在国家德比中利用直接任意球得分,上一次还是在2000年2月26日,进球的是卡洛斯。这场国家德比后,克罗斯被评为全场最佳。

本轮西甲主场2比1击败巴萨,皇马也在本赛季的西甲实现了对巴萨的双杀。在联赛首循环,皇马曾在客场3比1击败巴萨。统计显示,这是皇马2007-2008赛季以来,首次在西甲实现对巴萨的双杀。而在被皇马双杀的赛季,巴萨从未拿到西甲冠军。皇马方面,最近10个实现对巴萨双杀的赛季,有9个拿到了西甲冠军,只有1983-1984赛季西甲冠军被毕尔巴鄂竞技抢走。事实上皇马已经在国家德比中实现对巴萨三连胜了,上赛季主场,皇马还曾2比0击败巴萨。

在西甲积分榜上,上周六比赛过后,皇马30轮比赛66分,马竞是29轮比赛66分,而巴萨是30轮比赛65分。由于两队胜负关系占优(1胜1平),因此皇马反超马竞登上榜首位置。

回想1月30日,皇马1比2负于莱万特之后,多赛1场落后马竞10分。那个时候,恐怕是最乐观的皇马球迷,也会感到绝望,不会相信皇马有西甲夺冠希望。甚至,齐达内的帅位岌岌可危,媒体都在讨论,谁来接班齐达内。然而,皇马一路猛追,从2月10日2比0战胜赫塔费开始,皇马在短短60天里西甲8胜2平,疯狂追赶抹平10分的差距,追上同城死敌马竞,再次创造奇迹。

巴萨上下“轰炸”裁判

西班牙国家德比,巴萨输给了皇马,虽然巴萨主教练科曼承认他们上半场踢得不好,但赛后巴萨将士更多的还是表达对裁判的不满。

西班牙国家德比的主裁判希尔·曼萨诺的表现,让巴萨主帅科曼以及球员都感觉愤怒。赛前,西班牙足协临时更换裁判,拉奥斯因受伤被换掉,曼萨诺获得机会。这位裁判曾先后罚下过内马尔、苏亚雷斯和梅西。

上半场结束后,梅西就曾对曼萨诺表达自己的不满,要求裁判尊重自己。梅西认为,在皇马进第一个球之前,巴斯克斯曾对自己犯规。皇马进第二球是因为维尼修斯赢得任意球机会,但巴萨球员认为是巴西人对阿劳霍犯规,裁判判罚明显错了。此外,巴萨球员认为,登贝莱的一个点球被忽略,而布雷斯维特被门迪拉倒也被忽略。科曼因为抗议还吃到黄牌。

科曼赛后表示:“如果你是巴萨球迷,那么会对裁判的决定发火和感到不满。布雷斯维特应该获得点球,这是非常清楚的。但我们必须接受,必须闭嘴。这次判罚肯定有影响,因为如果是点球比分就可能是2比2。点球很清楚,如果没被拉拽,球员不可能这样摔倒。边裁在10米远的地方,但却没看到,也没有VAR。”科曼甚至因为记者不同意他对点球的看法,而在采访进行到一半时就佛袖而去。

比赛结束后,皮克要求裁判做出解释,除了点球被忽略一事,皮克认为裁判给的加时时间也不够,因为裁判解决通讯设备失灵问题,就花费了两三分钟,此外还有其他种种原因的比赛停顿。巴萨领队纳瓦尔不得不涉入,以免事情闹大。巴萨中场罗伯托表示:“令我恼火的是,他们甚至没有启动VAR。他们那么快就说什么事都没有,这让我惊讶。VAR原本可以决定是否有足够的接触。”

面对巴萨方面对裁判问题的纠缠,皇马主教练齐达内认为,皇马获胜是当之无愧的。“我们控制了比赛,获胜当之无愧,皇马有机会打入第三球,乃至第四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是这么认为的,如果裁判没有判罚点球,那是因为这不是点球。巴萨很出色,但你不能说裁判决定了比赛。”

7场国家德比颗粒无收,梅西瑟瑟发抖

本次国家德比,梅西追平45场的拉莫斯,成为在国家德比出场次数最多球员;追平29场的哈维,成为在西甲赛场与皇马交锋次数最多巴萨球员,但梅西却没能进球。此役为巴萨进球的是明格萨,而为明格萨助攻的是阿尔巴。

西媒调侃,C罗离开似乎让梅西失去了动力。自从C罗2018年夏天离开皇马之后,梅西在国家德比中就没有进球了。他上次在西班牙国家德比进球,还是在2017-2018赛季西甲第36轮,那场比赛双方踢成2比2平。C罗走后,梅西踢了7场国家德比(西甲5场,国王杯2场),共567分钟,他0进球,0助攻。梅西是国家德比进球之王,他打入了26球,排在国家德比历史射手榜第一位。但他在国家德比中的进球数最近3年没再增加,如果他今夏离开巴萨,那2018年5月6日的进球,就是他在国家德比中的最后进球。

比赛中,梅西在冷雨中被冻得瑟瑟发抖的一幕,让人看了都心疼。这场的国家德比,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水战。下半场,迪斯蒂法诺球场上空的雨是越下越大,甚至转播镜头都很难拍清楚比赛的画面。比赛第79分钟,转播镜头显示,站着的梅西身体发抖,手臂明显颤抖。

之后裁判的设备出现问题,梅西也因此跑到场边去换了一套球衣。不过也有球迷批评梅西,认为梅西在场上跑动不够,因此产生的热量不够,在场上也显得冷了。事实上,不只有梅西一个人感觉冷,赛后纳乔也是发抖,在接受采访前,不得不停了一下。

赛前,谈到今年第一场“国家德比”,巴萨主帅科曼说:“要赢皇马,我们需要最好的巴萨,但也需要最好的梅西,希望他起到关键作用。”不过,或许受到比赛中凄冷春雨的影响,梅西发挥得一般,尽管他间歇性地在巴萨的进攻组织中起到了一些作用。

自库尔图瓦加盟皇马之后,算上本场国家德比,梅西已经跟他交手5次,5次都没能破门。不过国家德比后,库尔图瓦依然称赞了梅西:“他是巨星,能攻破我的球门。他没进球,可以说是因为我们防守出色。我们赢得了两场国家德比,这对皇马来说是好事。”

科曼在齐祖面前没有秘密

随着皇马主场击败巴萨,齐达内在西甲强强对话中的强势也再次体现出来。自从齐达内2019年3月份重返皇马以来,他执教的皇马从未在正式比赛中输给巴萨和马竞。

齐达内回到皇马后,对巴萨的成绩为2胜2平,对马竞也是2胜2平。事实上,齐达内执教皇马,对巴萨的总成绩也相当不错。皇马最近11场不是由齐达内执教的国家德比,球队只获得了3胜1平7负。最近11场齐达内执教的国家德比,皇马获得了6胜3平2负。本场比赛后齐达内也\实现了对巴萨的三连胜,这是40年来第一次。此外本赛季皇马在西甲双杀巴萨,这是13年来第一次。

在战术层面,齐达内胜过了科曼。巴萨虽然占据了控球率上的优势,但无法将优势转化为胜势。而齐达内显然对科曼的战术做了针对性部署,本泽马顶在最前,身后巴尔韦德、莫德里奇、克罗斯、维尼修斯一字排开,卡塞米罗单后腰。利用中场人数的优势,干扰巴萨的进攻。一旦完成抢断,守转攻时,皇马马上打出快速反击,利用维尼修斯与“奇兵”巴尔韦德的速度冲击巴萨两个边翼卫身后的空当,本泽马牵制巴萨两名年轻中卫,反击一打一个准。

齐达内赛后表示:“这场比赛非常艰难,上半场我们占据了优势,下半场却经历煎熬。我们配得上胜利,因为有很多机会可以打入第三球。”

这场比赛获胜后,皇马首次登上榜首,不过齐达内仍然表现出谨慎的态度,而且还担心球员的体能。“什么都没有改变,道路依然漫长。”齐达内表示,“这场比赛后我们必须休息,已经连续两场比赛踢到极限了,球员们精疲力尽。我都不知道大家怎么样来完成这个赛季。体能上我们已经达到了极限。”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