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眼有馨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
第A09版:女足 2021-04-12
“妈妈球员”张馨

眼有馨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

徐杨一凡

4月8日的韩国高阳,中韩女足奥预赛附加赛首回合,一场推迟了一年的比赛,也是一场不容有失的比赛。中国女足开场攻势凶猛,韩国女足以强硬斗志回应,场面胶着之时,张馨为中国女足立下了大功,她巧妙利用对手的防守失误,以一记凌空垫射为球队打破僵局。

客战韩国的胜利,张馨是要被记在功劳簿上的,她的进球像是一针强心剂,让中国女足取胜的信念越发坚定。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徐杨一凡

场下遇见张馨,你一定会感叹她是一个漂亮的女孩,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脸庞精致,面容姣好,再怎么风吹日晒皮肤始终白皙。出生于1992年的她,看着总是比实际年龄要小一些。用俱乐部队友赵丽娜的话来说,张馨特别“有气质”。

场上的张馨,魅力更甚,小小的身躯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速度快、脚法好、意识强,这些都是她的标签。在上海女足,张馨是雷打不动的主力,她曾随队拿下2017年全运会的冠军,也获得了那年全国女足锦标赛的最佳射手。

还是在2017年,张馨做出了一个令许多球迷扼腕叹息的决定,她在当打之年毅然决然离开球场,宣布退役,并以婚姻为起点,步入了人生的新阶段。当时选择即刻结束足球生涯的上海球员不止张馨一个,俱乐部主教练水庆霞在表示理解之余也曾遗憾道,“她们年纪其实也不大,我觉得挺可惜的,内心还是希望她们能够继续从事足球事业。”

就在很多人以为这些姑娘们、将永远消失在绿茵尽头时,张馨给了他们一个惊喜。远离公众视野的一年,张馨思考了很多,尽管家庭美满、生活幸福,但她觉得自己心里好像始终空了一块,从8岁开始练球,足球已经陪伴了她十余年,割舍起来谈何容易。“因为我觉得踢球还是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如果觉得踢球不快乐的话,那是像贾导说的‘不要受这个罪了’。”后来再谈起复出的决定,张馨如是道。

2019年,张馨说服了自己,她在球迷的期待之下重返球场,在俱乐部的支持下回到了上海女足,和曾经的老队友们并肩作战。也正是这一年,张馨凭借自己在女超联赛的亮眼表现获得了国家队主教练贾秀全的青睐,被教练组征召入阵。

复出前,张馨曾暗下决心,她会珍惜这一次的重新来过,绝不像年轻气盛时那样任性地浪费机会。早些年,她也曾多次入选过国家集训队,却因寥寥无几的比赛机会心生逆反情绪,甚至因为不想应召而和父亲发生争执,最终还是马良行和水庆霞出面才说服了她。计划退役那阵,张馨也收到了国字号的通知,在很多人眼中,这或许已是得之不易的荣誉,但去意已决的她并未将此放在心上。

卷土重来,张馨兑现了给自己的承诺,她以惊人的速度恢复了自己的体能和竞技状态,在俱乐部再度占据了重要位置,在国家队也越发如鱼得水,她首发出战了2场四国赛,2场东亚杯,以及迄今的4场奥预赛,并在奥预赛赛场上打入2球,她的职业生涯已然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宝妈”的征途是学习是成长

原以为离开时已是巅峰,殊不知归来后攀上了更高的山峰,这是作为球员的张馨的故事。在中国女足,张馨还有另一个身份,也正是这个身份令她备受关注,她是全队唯一“妈妈级”球员。

暂别球场的那一年,张馨不仅和男友喜结连理,还完成了人生中的另一件大事,怀胎十月生下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因为怀孕时的一个梦,她给儿子起了个小名叫“橙汁儿”,没想到小家伙人如其名,很是爱喝橙汁,一点也不怕酸。

儿子的出生让张馨发生了很多变化。最明显的是性格,她一改以往的清冷任性,变得成熟、佛系了不少,虽说原本的脾气还在,但与人相处时更懂得拿捏分寸了,“没有当妈之前,我就是大家说的那种暴脾气,很任性,也会跟教练对着干,但是现在不会。现在很沉静,会接受大家对我的各种意见,包括不好的,会听进去,自己找不足的原因。”张馨说,“现在觉得自己什么都有了,也知足了,计较得没那么多了,很多事情看得更开了。”

心态上的变化也有,“现在感觉踢联赛不太会有紧张的情绪了,大概也是因为做了母亲的原因,不会想太多东西,尽自己的全力踢就好。”张馨坦言,“动力和目标也更明确了。其他也没有想什么,就是为了孩子奋斗,说白一点,就是给他挣点‘奶粉钱’。”

当时张馨决心复出,一方面是出于对足球的热爱,另一方面是希望能给儿子创造一个好的生活条件。她曾坦言,有了孩子后,她和丈夫都想为未来的生活打下更好的经济基础,“现在想的跟以前不一样,以前是怎么开心怎么来,现在肩膀上的担子重了,考虑的事情也更多,比如有房贷、有小孩,还要给爸妈一些生活费。”

说起来容易,背后的艰辛也只有张馨自己知道。生育对女性的影响是极大的,产前可能会出现各种难以预料的疼痛与问题,产后又需要通过漫长的时间恢复身体,不是所有人都能回到原有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水平。这些未知的情况令不少女性运动员望而生畏,有人因此会选择早早退役,做一份安稳的工作,过上相夫教子的生活。

张馨是幸运的,她整个孕期过得还算安稳,产后的恢复也很顺利,孩子出生八个多月的时候她便重新踏上了球场,在2019年3月和上海女足一起冬训。仅仅一个半月后,张馨便迎来了自己复出首战,当时上海女足阵容残缺,水庆霞不得不安排张馨替补救场,而她原本的计划是给张馨至少五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恢复和适应。那场比赛,张馨展现出了自己丰富的经验,用一脚高质量的长传助攻帮助球队扳平比分。

自那之后,张馨的复出之路走得越来越顺畅,她的比赛时间一点一点增加,在球场上的发挥也日渐闪耀。

打破成规的先行者 劝理性看待三思而行

以一个母亲的身份“重出江湖”,张馨成了队友们争相咨询的对象。不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有姑娘来咨询她关于婚姻与生育方面的事情。张馨打破成规的勇敢举动让姑娘们意识到,或许自己也能实现家庭、事业两全其美的梦想,趁年轻先生个孩子再回来踢球,似乎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张馨倒总是劝队友们三思而行,“有些事情只有亲生经历了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像我体验过了,我就不会要二孩。”作为队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张馨深知结婚生子并不像外人看到的那么轻松,婚姻背后本就是笑泪交织,生育更不能一概而论,“不是每个人的身体条件都允许产后复出,有的人生了宝宝后身材会走样。”

在张馨决定重新捡起自己的事业后,她的家人们也给予了她很大的支持,尤其是父母全心全意帮她带娃,为她解决了最大的后顾之忧,但不是每个女孩都能拥有这样的家庭后盾。

但另一方面,张馨还是很乐于看到越来越多的女足姑娘能像她一样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关系,她希望自己能给大家开一个好头,告诉大家还有这么一条路能走。除了张馨之外,上海女足如今已有了第二位“妈妈级”球员——1991年出生的邱芳芳也在去年正式归队训练,并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女足锦标赛上获得了出场机会。

孩子懂事、家庭幸福、事业蒸蒸日上,张馨怎么看都是个“人生赢家”,但她不是没有烦恼,长时间在外集训和比赛的时候,留在老家的儿子是她最大的牵挂。想儿子的时候,张馨只能依靠视频电话来缓解自己的思念,好在儿子相当乖巧听话,经常会在电话中关心妈妈在做些什么、有没有吃饭,这让张馨颇感欣慰。

眼下,张馨只有一个目标,她要和球队一起打赢最后90分钟的战役,在苏州主场战胜韩国女足,拿下今夏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放平心态,不负奥运梦

初入贾家军,张馨因几场比赛里平平的表现被球迷质疑,但如今的她早已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网上的赞扬也多了起来。对于外界的褒贬,张馨已能保持一份平常心,她有时也会自我开导,“总归有喜欢你和不喜欢你的人,哪怕你踢得好,不喜欢的人也会批评你。”

在张馨入选国家队期间,主教练贾秀全给予了她很大的信任,他曾评价道,“通过这种大赛,张馨表现出了一定的能力,也很有头脑,随着她的适应,她会是球队需要的球员。”相应的,张馨也没少感谢贾导的帮助与支持。

曾经在自己的复出仪式上,张馨曾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奥运会和世界杯的憧憬,当时她还尚不知自己的足球生涯将会走向何方。两年过去,现在的张馨已经有底气再次喊出这个梦想,她和队友们距离奥运会的门票已经越来越近,她希望能让儿子看到自己在奥运赛场上踢球的身影。

眼下,张馨只有一个目标,她要和球队一起打赢最后90分钟的战役,在苏州主场战胜韩国女足,拿下今夏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我们是一个团队,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都拧成一股绳,肯定能战胜每一个对手!大家现在都有同一个目标,这一次必须要出线!”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