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花式练兵〈第二季〉
第A05版:申花 2021-04-12

花式练兵〈第二季〉

一书

“我们要把很多年轻球员送往适合他们的平台,让他们有更多的发挥空间。两三年后,他们得到锻炼回归之后,未来的申花才能长盛不衰。” ——吴晓晖

新赛季的转会窗口即将关闭,申花已经基本完成了“瘦身” 计划,陈钊、蒋圣龙、孙凯和博拉尼奥斯前往重庆,刘若钒新赛季将会在成都蓉城效力,高迪被租借浙江队,王伟、朱建荣和周俊辰前往青岛队效力。申花在保留主力框架的前提下,还是让出场时间少的球员和小将前往其他球队效力。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一书

俱乐部:希望外租球员得到锻炼

周俊辰的情况比较特殊,作为年轻球员,申花肯定希望他能够为球队做贡献,但是因为申花前场球员比较多,如果继续留在申花,周俊辰的出场时间可能有限,所以,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球员本人,都希望可以继续出去再历练一年。

对于申花来说,从上赛季开始,就要面临人员多这样幸福的烦恼。去年的冬窗转会,申花签下了不少国内球员,温家宝、冯潇霆、曾诚、朱宝杰、秦升和赵明剑等球员都来到了申花,考虑到足协规定的报名注册要求以及让球员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申花不得不租借出去一些球员。

在这样的前提下,周俊辰、王伟和朱建荣就前往青岛队效力,三人在青岛期间都是主力球员,他们帮助当时还是升班马的青岛队保级成功,三人的数据也算不错。朱建荣打进了四球,周俊辰助攻一次、打进一球,至于王伟,虽然没有取得进球,但是也有两次助攻入账。说他们是青岛的保级功臣,毫不为过。

新赛季,这三位球员继续前往青岛效力,其中王伟和申花的合同到期,他是以自由身的身份加盟青岛队。对于新赛季,三人的目标都是一致的,他们希望今年是二年级生的青岛能够保级成功,而且希望球队能够早早保级。

这三位球员,周俊辰的情况比较特殊,作为年轻球员,申花肯定希望他能够为球队做贡献,但是因为申花前场球员比较多,如果继续留在申花,周俊辰的出场时间可能有限,所以,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球员本人,都希望可以继续出去再历练一年。上赛季,周俊辰在青岛的表现算不错,尤其是吴金贵来到球队之后,周俊辰的发挥更为出色。周俊辰本人也表达了对吴金贵教练的感谢,“因为我和他很熟悉,首秀在申花就是跟着吴导,我对他的战术思想和理念都是非常熟悉的,这就让我能更好地在比赛中按照他的要求去踢。他不仅了解我,也能让我们全队都能更舒服地发挥出自己的个人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亚冠比赛,三位球员都被申花召回,打了亚冠比赛。在亚冠比赛中,朱建荣表现出色,获得了一球一助攻的数据。对于王伟来说,他更是没有想到赛季结束后能够有参加亚冠的机会。“说实话,我真的没有想到赛季结束后能够代表申花打亚冠,离开申花前往黄海的时候,我就想过肯定不行。到了亚冠赛场,我踢了六场比赛,真的太累了,我觉得在亚冠这个舞台,会让人感觉到实实在在的差距。”如果没有在青岛队一个赛季的锻炼,王伟可能也不会在亚冠赛场有这么深刻的体会。

“租借出去踢球锻炼价值很大”

“我要特别感谢吴总和周总,他们帮助我,给我更多的比赛机会,让我得到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

除了这三位球员,刘若钒上赛季也被球队租借出去,作为根宝基地99-00年龄段的佼佼者,刘若钒是这批球员在申花一线队获得首秀最早的球员,但是因为伤病,刘若钒在申花并没有很出色的表现。上赛季,刘若钒被球队租借至津门虎效力,整个2020赛季,刘若钒获得了17次中超出场机会,14次首发、3次替补,刘若钒数据上并没有耀眼的表现,但是他在场上收获了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和刘若钒同年龄段的周俊辰,同样作为前场进攻型球员,两人赛后交流还是比较频繁。“我每场比赛赛后都和刘若钒有交流,说实话,泰达在第一阶段前面的比赛确实比较难,外援无法凑齐,又遭遇了主教练下课的事情,刘若钒也跟我交流过这些事情。我进球那场比赛,刘若钒赛后第一时间发微信祝贺我。其实我们还有其他的交流,比如说对各自每场比赛的表现,对比赛的感受,各自哪里有不足,哪里需要改进。”周俊辰说。

新赛季,刘若钒继续选择外租,他被申花租借至中甲球队成都蓉城,这支球队上赛季表现出色,作为升班马,打进了中甲的冲超组。新赛季的成都蓉城目标也很明确,希望能够冲超成功。作为刘若钒本人来说,回到了家乡球队效力,他希望能够帮助家乡球队完成冲超的目标,当然,在冲超的前提下,他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个人数据也要好一点。

除了刘若钒,蒋圣龙上赛季二次转会也被租借至津门虎,在津门虎的关键保级战,蒋圣龙都是绝对主力,刚满20岁的他得到了王宝山的绝对信任,打了6场比赛,出场时间是564分钟。“第一次被租借出去,肯定是为了想多锻炼自己,提高自己。通过被租借出去,我觉得锻炼的价值很大,对于自己的成长,还是有明显的提高。其实我觉得这个赛季对我的帮助肯定是有的,对自己的成长也有很大的帮助,当然,我要特别感谢吴总和周总,他们帮助我,给我更多的比赛机会,让我得到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新赛季,蒋圣龙被租借至重庆两江竞技队效力,在这支球队,相信蒋圣龙会有属于自己的位置。

能够再回到申花,算是一种提升

“如果继续留在申花,可能比赛机会比较少,我就和俱乐部提出,我希望出去,可以多踢比赛。”

作为前场球员,高迪上赛季被租借至长春亚泰效力。前往亚泰效力的目的很简单,高迪就是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对,我去亚泰的初衷就是希望多踢比赛,多获得上场时间。申花去年引入了很多人,于汉超、杨旭等很多好球员都来了,我当时就考虑,如果继续留在申花,可能比赛机会比较少,我就和俱乐部提出,我希望出去,可以多踢比赛,当时浙江也要我去,最后经过和俱乐部的协调,我去了亚泰。”

在亚泰,高迪展现出了很好的竞技状态,他帮助亚泰成功冲超,也正是这样的表现,高迪在赛季结束的时候被申花召回打亚冠,“去了亚泰后,我觉得对球员来说,无论是中超还是中甲,能够踢上球,对竞技状态的维持很重要,才有后来去踢亚冠的机会。去年我能够踢上比赛,我的心态、身体状况,一直都保持得很好。对于球员来说,需要比赛的延续性,才能稳定。”

新赛季,高迪选择继续出去锻炼,加盟了浙江队,据高迪介绍,他在一月份就接到浙江队的邀请,然后一切都进行得比较顺利,“我们没有在个人条件上商谈过多,我当时就是想带着感恩的心去绿城。我第一次稳定地打上中超,是绿城给了我平台;我现在去绿城,还是想去帮助绿城,毕竟我去年在亚泰的中甲经验,可能会给球队带来帮助,希望球队完成冲超任务。”至于新赛季的目标,高迪说:“目标肯定有,咱也不说了,我就自己努力去完成。最主要是,我的现状和目标有差距,需要更努力去达成。”其实高迪本来有机会打中超,但是因为某些原因,高迪新赛季将会继续在中甲锻炼,他希望能够新赛季帮助浙江队冲超成功。

对于这些外租球员来说,尽管新赛季不在申花效力,但是球员自身能力如果在新赛季得到提升,此后能够再回到申花,这也算是一种提升,对他们来说,如果能够凭借出色表现回到申花效力,这是最好的;如果无法回到申花,能够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球队,也是明智之举。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