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看中超还是英超呢 适应女足的新常态 致敬传奇! 介就算冲出亚洲了 破心中贼难
第A02版:专栏 2022-08-05

致敬传奇!

娄一晨

娄一晨

一个人的一生有多长?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有多长?

本周,美国体育界和媒体行业一起悼念一位刚刚去世的老人(享年94岁),缅怀这位老人漫长且辉煌的体育解说生涯(纵横67年)。

1927年11月29日,一个名叫文森特·爱德华·斯库利的男婴出生在纽约布朗克斯区。

大学毕业后,斯库利向美国东海岸地区的各家电台发出了150封求职信。不久后,当时CBS电台的体育主管雷德·巴伯(美国著名体育解说)看中了他,把一场大学橄榄球赛的解说任务交给了他。

于是,1949年11月,一场在寒风凛冽的波士顿举行的大学橄榄球赛(马里兰大学VS波士顿大学)成了斯库利职业生涯的开山之作。多年后,斯库利回忆说那天自己兴冲冲走进芬威公园(比赛场地)后才发现球场忘了给他安排解说席。但是,自己那一刻完全顾不上这些,径直爬上球场看台的顶棚开始解说。

斯库利首秀的出色表现立刻赢得了前辈巴伯的赞赏。第二年,巴伯将斯库利带进了自己的解说团队,共同担当布鲁克林道奇队的现场解说。毋庸置疑,巴伯是斯库利职业生涯的领路人。

1953年,斯库利的职业生涯更进一步。那年的世界系列大赛开始前,恩师巴伯为了薪水问题与大赛赞助商闹翻,拒绝担任现场解说。机遇就这样意外地落在了斯库利头上。还不满26岁的斯库利坐上了世界系列大赛的解说席,这一年龄纪录一直保持到今天。赛季结束后,恩师巴伯跳槽去了同城死敌纽约洋基,斯库利就此奠定了布鲁克林道奇队首席解说的地位。

1958年,美国职棒历史上著名的迁徙之年。纽约巨人和布鲁克林道奇在经历了半个世纪与死敌纽约洋基的明争暗斗后黯然西迁——纽约巨人改名旧金山巨人,布鲁克林道奇改名洛杉矶道奇。刚过而立之年的纽约人斯库利也一起搬迁到了天使之城洛杉矶,“道奇之声”的名号从此响彻在阳光明媚的南加州。

2016年10月2日,洛杉矶道奇VS旧金山巨人,常规赛最后一场。身为巨人队球迷的斯库利老爷爷结束了自己67年的道奇队解说员生涯,他退休了。他的退休感言是:很多年了,道奇队和我做朋友很多年了。我心里深知我需要他远远多过他需要我。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有多么怀念和他一起共处的时光。但是大家都知道的,新的一天、新的一年终究要来。当冬天过去,春天又来时,那又将是道奇棒球时刻……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