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停薪留职”,日后再见
第A03版:海港 2022-08-05

“停薪留职”,日后再见

“see you soon”奥斯卡与海港有个“约定” 刘闻超

海港预计首发 预测阵型:352

第二阶段首轮,海港的对手是大连人,由于谢晖的关系,这场比赛被赋予了不少话题。

同时,在奥斯卡暂时不会归队的情况下,海港只能以三外援出战即将开始的第二阶段联赛,并且看起来,这样的配置可能还得持续一段时间。不过,经历了间歇期的调整后,球队目前的状态和阵容比赛季初好了不少。

本版撰稿首席记者 刘闻超

奥斯卡还会不会回来?过去两天,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与奥斯卡一起给出了答案。从字面意思来说,双方都没有将再度携手的路堵死;而现实来看,至少今年内,奥斯卡已经很难有机会再度披上海海港的红色战袍。也正因如此,他究竟是租借还是回到巴西跟随弗拉门戈一同训练,对海港在竞技层面来说“区别”并不算大,不过在经济层面,却有不得不算清的账。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奥斯卡是否会参加比赛,他所能够得到的待遇,将比身在上海时大打折扣。

双方都能接受,彼此留有余地

如果主角不是奥斯卡,可能罗马诺这位近年来炙手可热的欧洲足球转会专家,不一定会把目光投向中超。自奥斯卡暂别上海以来,罗马诺已经连续更新了几条巴西人与弗拉门戈、上海海港之间的谈判进程,而在北京时间昨天上午,他以肯定的口吻为奥斯卡租借加盟弗拉门戈一事画上句号。

事实上,在踢完第一阶段同武汉三镇的比赛后,奥斯卡就返回了巴西,回到他的家人身边。按照奥斯卡的设想,剩余赛季里,第一选择是以家人为主,在此基础上看看在欧洲或巴西有没有踢球的机会。在这件事情上,一旦成行,奥斯卡必须面对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薪资待遇将大幅缩水,毕竟无论是欧洲球队还是巴西豪门俱乐部,都不太可能承担他现有合同全额,这其中就包括了有意租借他的弗拉门戈俱乐部。

在奥斯卡的问题上,海港的态度比较清晰,俱乐部对其回到巴西陪伴家人没有异议,并且也认同奥斯卡跟随其他球队进行训练。但海港一没打算解约奥斯卡,同时也不会愿意将奥斯卡免费借给其他球队使用。针对外界关心的几个问题,如奥斯卡不在队期间是否还能从海港领取原有合同的薪水问题,据记者了解,双方目前的状态准确来说属于“停薪留职”,这也是一个双方能够接受的情况。与此同时,海港与奥斯卡也都没有将未来的路“堵死”。“我仍然、也将继续是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的一员,我的心和队友们在一起,也会为球队打气加油。” 8月3日上午,奥斯卡通过个人社交媒体表示。很快,海港俱乐部也予以了回应:“很快再相见。”

弗拉门戈只谈感情不谈钱

“一名30岁的球员,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也没有因为任何事情受到惩罚,但是一直保持停滞的状态。我觉得无论对于俱乐部还是球员来说,都不合适。弗拉门戈的大门始终敞开着。”这是来自巴西弗拉门戈俱乐部副总裁布拉茨针对奥斯卡一事的表态。从他的语气中可以看出,弗拉门戈的确有意引进奥斯卡,该队在中场已经拥有比达尔这样的名将,如果可以再把奥斯卡纳入囊中,球队今年很有希望在南美解放者杯等锦标中有所收获。

遗憾的是,弗拉门戈在行动上却并没有显得多么有诚意,既不想承担相应的租借费,更不愿面对奥斯卡的薪资。相反,海港在这件事情的态度比较坚决,并且也不打算在相关问题上做出让步。从这个角度来看,要想正式参赛,做出让步的,只有奥斯卡本人才可能促成。

如果说海港与弗拉门戈需要考虑更多的问题,还是从经济因素出发的话,那么奥斯卡显然要顾及更多。他与海港还有合同在身,海港的态度是张开双臂欢迎奥斯卡尽早回归,这个时间节点是年底,那样双方还能一同备战下个赛季。至于奥斯卡,回到海港是一个选择,虽然合同待遇可能不比前两年,但也不会损失太大。而如果出于家庭因素准备离开中超,等到年底或明年年中时,奥斯卡的选择肯定不会只有巴甲联赛这一个地方,从其经纪人想要让奥斯卡租借离队至明年5月就可以看出,奥斯卡方面仍有意愿回归欧洲足坛,毕竟他才30岁,能力上完全没有问题。

一番兜兜转转之后,这出戏即便有了阶段性的收尾,但也不会是彻底完结,或许等到年底时,奥斯卡的未来才会有一个更加明确的说法。

对阵大连人,拒绝“重蹈覆辙”

第二阶段首轮,海港的对手是大连人,由于谢晖的关系,这场比赛被赋予了不少话题度。成为大连人主帅后,谢晖以其积极的技战术设计,及富有个人特色的表达,成为中超联赛的“顶流”之一,而海港这个对手对谢晖而言也有些特别,在独立带队之前,谢晖曾在海港先后辅佐过多位洋帅。

前10轮中,大连人1胜4平5负,其中包括了因未按照规定使用U23球员导致被罚的3分。在谢晖看来,能够在全华班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无论是公开还是私下场合,他都没有掩饰对手下弟子的肯定和鼓励。而且,大连人的积分是所有全华班出战的球队中最高的,这给了全队上下更多的信心去应对接下去的比赛。

海港与大连人之间在赛季初踢过一场热身赛,结果海港0比4不敌对手。当时,海港仅仅训练了两周不到,球队处于体能储备期,而大连人的状态明显更好,就过程而言,大连人甚至还有望进一步扩大比分,这也是为什么在谈及这场比赛时,谢晖明显不缺信心:“海港当时的确状态受到了影响,但我们也不止赢了一个球……”

至于海港,显然不打算重蹈覆辙。经历了间歇期的调整后,球队目前的状态和阵容比当时好了不少,莱科手里也有三名外援可用,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海港都只有取胜一个目标。值得关注的还有一点是,有过前10场比赛中暴露出的进攻问题与磨合问题后,莱科是否会在本场比赛中,针对对手的特点,对本方的阵容阵型做出一些调整?

暂时只能三外援出战

奥斯卡暂时不会归队的情况下,海港只能以三外援出战即将开始的第二阶段联赛,并且看起来,这样的配置可能还得持续一段时间。

赛季初,海港同样面临过缺少外援的局面,一度球队只能以全华班阵容出战。随着恩迪亚耶的回归,以及保利尼奥逐渐提升体能状态,情况有所缓解。直到奥斯卡回归后,海港在第一阶段最后三场比赛里,拥有过三外援阵容。这个间歇期内,海港接连解决了穆伊和洛佩斯的“遗留”问题,不过也正因如此,令球队在外援名额上捉襟见肘。奥斯卡继续回到巴西,目前为止,海港仅仅签下了新外援伊萨·卡隆,此君上一次在荷兰联赛登场,还是5月中旬,要马上恢复到最佳状态并不现实。

原本,海港曾接近签下罗马尼亚球星塔纳塞,然而在一切几乎敲定的情况下,塔纳塞却突然变卦。根据外媒报道,海港计划将这一情况上告至国际足联,而这一举动也得到了不少球迷的支持,毕竟“出问题”的是球员和经纪人方面。但反过来说,如此一来等于让海港失去了宝贵的引援时间,因此有消息称,海港似乎有意将目光投向武磊在西班牙人的队友、阿根廷人巴尔加斯。不过据记者了解,此事目前并没有进入到正式谈判的阶段,一来海港仍需解决塔纳塞的问题;二来,从教练组到俱乐部,是否真的需要巴尔加斯也值得观望。当然,即便暂时依然只有三外援出战,海港也有理由踢出比第一阶段更好的表现,毕竟球队的本土阵容不差,外援虽然并非满配,却也比不少球队充裕,眼下第六的排名和之前的比赛过程,肯定无法令人满意。

大连人VS上海海港

周六17:30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