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红蓝争霸最有悬念的一季
第A06版:英超 2022-08-05
英超三十载,经典咏流传——

红蓝争霸最有悬念的一季

谢勤德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英超又一个崭新的赛季要开始了,本赛季的主题大概率仍是红蓝争霸,仍是利物浦和曼城之间的对话,仍是克洛普和瓜迪奥拉这两位名帅的竞争,但与过去四个赛季相比,本赛季“旧壶装新酒”的可能性是最大的,利物浦与曼城都选择了在今夏主动求变,不确定因素也因此大大增加。

曼城与利物浦之间的竞争开始于2018-2019赛季,曼城98分夺冠,利物浦97分居亚;2019-2020赛季利物浦99分夺冠,曼城81分拿到亚军;2020-2021赛季曼城86分夺回冠军,利物浦由于遭遇历史级伤病潮的缘故仅拿到第三名;上赛季两队再度竞争至最后一轮,曼城93分以1分优势夺冠。

在此期间利物浦两次打进欧冠决赛并一次捧杯,曼城一次打进欧冠决赛;足总杯两队各拿下一次;联赛杯曼城三次夺冠,利物浦一次问鼎。英格兰媒体说这是英超历史上竞争最为激烈的四个赛季,剑拔弩张的程度还要胜过弗格森与温格之间的对抗,以及贝尼特斯的利物浦与穆里尼奥的切尔西一期。

但在今夏,曼城和利物浦都发生了不小变化。曼城送走了斯特林、热苏斯、津琴科与费尔南迪尼奥这四位过去几个赛季里的常备主力,引进了哈兰德与凯文·菲利普斯,加之今年1月就已完成转会,今夏正式报道的阿根廷前锋阿尔瓦雷斯,三条线都发生了不小变化,而从英格兰媒体透露的消息来看,接下来只要报价合适,贝纳尔多·席尔瓦也不是不可以走。

利物浦方面,马内去了拜仁,奥里吉加盟AC米兰,南野拓实转投摩纳哥,塞内加尔人是过去几个赛季的绝对主力,奥里吉与南野拓实则是锋线轮转球员。虽然补充了乌拉圭中锋努涅斯,看起来主力阵容变动并不大,但努涅斯与马内的技术特点完全不同,整个攻守体系都要进行调整。

巧合?显然不是。克洛普2015年10月开始执教利物浦,瓜迪奥拉2016年夏天上任曼城,开创的首个执教周期都已经临近尾声,利物浦的“红箭三侠”原合同都将在明夏到期,克洛普的选择是出售马内,续约萨拉赫,菲尔米诺则很可能明夏自由离队,与此同时,迪亚斯、若塔与努涅斯这个新三叉戟已经构建完成。

而在曼城方面,随着阿奎罗、大卫·席尔瓦、费尔南迪尼奥等功勋的离开,球队同样进入到了重建阶段,送走年薪已经足够高的老将迎来新人是正解,但这也意味着球队需要重新磨合,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争冠不再手拿把攥。

“北伦敦双雄”伺机搅局

若看过去两个赛季的表现,曼城和利物浦主动求变,机会最大的是切尔西,但不幸的是蓝军今夏的变化更大,而且和曼城与利物浦不同,蓝军还不是主动求变,而是从上赛季后半段一直被动到现在。

先是俱乐部易主,阿布退出,美国商人伯利接手;接下来是卢卡库发难,铁了心要回国米,蓝军没办法只能了了比利时前锋的意;再接下来是已经到了嘴边的巴西边锋拉菲尼亚和法国中卫孔德先后被巴萨抢走;虽然补充了斯特林和库利巴利,但阿兹皮利奎塔、阿隆索和维尔纳还在闹转会呢,按这个势头下去,新赛季别说争冠,能不能进前四都难讲。

真正的威胁来自于热刺和阿森纳这对死敌。前者上赛季中途换帅,孔蒂稳住局面带队杀入前四,今夏在保留了全部主力的情况下砸下过亿欧元引进理查利森、佩里西奇、斯彭塞与比苏马,此外还从巴萨租来了朗格莱,三条线厚度都明显提升。

在曼联名宿加里·内维尔看来热刺新赛季已经锁定前三,也是其他18支球队中唯一有机会冲击前二的。欧文在预测新赛季排名时也将热刺放在了第三的位置上:“你永远不能忽视孔蒂的球队。”

但也不能忽视了阿森纳,热苏斯的到来补上了球队前场最后一块短板,多面手津琴科肯定会是球队重要成员,法比奥·维埃拉能够成为扎卡与托马斯的可靠替补,热身赛期间阿森纳五战全胜打进20球,其中包括4比0胜切尔西,6比0横扫塞维利亚,是整个英超状态最为火爆的球队。

值得一提的是新赛季阿森纳征战的是欧联杯,这意味着至少在前半个赛季球队能够将更多精力集中到联赛中,此外今年冬天有世界杯,对各国国脚会是个巨大考验,而阿森纳阵容相对年轻,要踢世界杯的国家队绝对主力人数较少,受影响程度也要比其他豪门小一些。

哈兰德领衔“灭霸”之争

与冠军之争一样,过去几个赛季的英超最佳球员之争也都是老面孔,几乎每年都是萨拉赫、德布劳内、范迪克这几位球员争来争去,唯一的新意来自2020-2021赛季的鲁本·迪亚斯,但后者的位置毕竟是中卫,成不了“英超第一人”。

本赛季有所不同。首先是哈兰德与努涅斯这两位新时代锋霸的到来,前者毋庸多言,一直都被认为是新绝代双骄之一,姆巴佩通往金球奖道路上的最大竞争者。

后者名气略逊,但上赛季表现一点都不差,上赛季在本菲卡41场34球,利物浦为他掏出了7500万欧元固定转会费外加2500万欧元浮动转会费,社区盾上已经让曼城吃到了苦头,先是制造点球由萨拉赫罚进,然后头球破门为红军锁定胜局,赢下了与哈兰德首回合战。

更关键的一点是瓜迪奥拉与克洛普都选择了围绕新锋霸设计战术,这也意味着德布劳内和萨拉赫需要走出舒适区,在新的战术体系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位置,至少在赛季初期,状态肯定会有所波动。

同时,孙兴慜与热苏斯这两位英超老面孔也做好了准备。前者在孔蒂的战术下成为了热刺首席得分手,并拿下了上赛季英超金靴,而要知道孔蒂去年11月才上任,并没有多少时间与球员磨合,经历了今夏的完整集训后,孙兴慜很可能在新赛季更上一层楼,帮助热刺向冠军发起冲击。

热苏斯虽然今年只有25岁,却已经在英超摸爬滚打了5年半,效力于曼城期间一直被定性为“僚机”,但从加盟阿森纳后的表现来看,巴西人完全有能力在锋线独挑大梁,无论进球还是助攻都得心应手,新赛季有望迎来腾飞。

为离队搞事情C罗底线在哪?

曼联的位置在哪里?没人知道。在C罗的去留有定论之前,对曼联新赛季的一切预测都不可靠,原因很简单,无论从竞技还是经济角度来说,C罗留队与否的影响都太大了,不仅技战术不一样,球队构成也会大大不一样——如果C罗离队,哪怕是免费离队,空出的薪金空间都足以让曼联在转会市场上大干一笔。

那C罗离队进展到哪一步了?现在的情况是离队没有进展,和主教练的矛盾倒闹起来了。上周末,热身赛对巴列卡诺,C罗首发出场没有得分,中场休息时被换下,比赛结束前就已经离开了球场,当时主教练滕哈赫没说什么,几天后在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怒批:“这不可接受,不可宽恕,作为团队的一员,你必须坚持到最后。”

问题有两个。首先是为什么比赛结束后滕哈赫没有发飙,而是几天后才表态?那场比赛提前离场的不只C罗一人,赛后《天空体育》给出的消息是曼联认为球员的做法没什么问题,但很显然滕哈赫有不同看法,而且是找来自己更信赖的荷兰媒体开火。

其次是C罗是不是故意的。前英国脚帕尔默说自己不相信C罗是无意违规:“他踢了这么多年,怎么可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怎么可能不知道这一行的规矩?”

英格兰媒体则爆料称其实滕哈赫本没打算让C罗首发,是葡萄牙人毛遂自荐,甚至是在主教练公布首发之前就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会出场,这让滕哈赫很不爽,而在半场结束后,两人还在场边发生了一些争执,看起来情绪都有些激动。

如果C罗是有意这么做,那原因何在?前队友加里·内维尔暗示葡萄牙人是为了离队而搞事,是在逼迫曼联放自己免费走人:“所以如果C罗想走,那曼联就该让他走,就像当年弗格森爵士执教时那样,俱乐部里不能有人刻意搞事情。”

但麻烦的是就算曼联同意C罗免费离队,后者暂时也没可去的地方,继切尔西之后,马竞也偃旗息鼓,除非C罗同意大幅降薪,倒是有沙特球队向葡萄牙人开出了天价合同,但后者并不认为自己已经到了养老的时候,博弈很可能会持续到转会窗口关闭前最后一刻。

英超新赛季夺冠赔率:

1.曼城: 4/7

2.利物浦: 9/4

3.热刺: 14

4.切尔西: 16

5.曼联: 28

6.阿森纳: 33

7.纽卡: 100

8.莱斯特城: 200

8.西汉姆: 200

8.维拉: 200

8.布莱顿: 200

12.狼队: 250

13.埃弗顿: 500

13.利兹联: 500

13.水晶宫: 500

13.诺丁汉森林: 500

17.南安普顿: 750

17.布伦特福德: 750

19.富勒姆: 1000

20.伯恩茅斯: 150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