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三线作战,国乒未来潜在劲敌
第A07版:乒乓 2022-08-05
张本智和兄妹混双首秀

三线作战,国乒未来潜在劲敌

张立

翻看张本智和的社交媒体账号,除了乒乓球,里面还有不少他和妹妹的欢乐合照。多年来,兄妹俩在共同热爱的乒乓球赛场上相互鼓励,共同奋斗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立

国乒在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突尼斯挑战赛遭到重创,没打两轮已有十几人被淘汰出局。有人失意,亦有人得意。日本方面,张本智和与张本美和兄妹三线作战,被看作是国乒未来的潜在劲敌。

不过,国乒一线队员都没有参加突尼斯挑战赛,因为这是WTT里相对低级别的赛事,更多是年轻小将和排名靠后的运动员来练兵的。对国乒来说,9月底开打的成都世乒赛团体赛才是重点。像马龙、陈梦、樊振东、孙颖莎等绝对主力这次全部缺席,原本女队参赛的头号主力陈幸同又因不明原因退赛。国乒男队的林高远是此次参赛球员里排名最高的了。没承想在资格赛阶段,国乒九人参赛就有6人被淘汰,出局率近七成,令人难以置信。

反观张本兄妹,虽然哥哥已无缘男单八强,但两人实力确实不俗,首次搭档混双更是吸睛无数。特别是妹妹张本美和,刚过14岁的她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连张本智和也表示:“我觉得妹妹有可能会在成绩上超过我。”

国际乒联董事口中的天才少年

每逢张本美和的重要比赛,日本媒体都会把年龄摘出来放进标题。去年WTT挑战赛对阵德国名将韩莹时,日媒标题是“相差25岁的对决”;战胜新加坡名将冯天薇时,日媒标题是“13岁新星进入前八”。

在国乒主力经历了WTT大满贯赛事,从而放弃WTT挑战赛后,这项赛事便成为年轻球员的舞台。“WTT致力于让各个不同水平层次的球员都能够参加比赛,无论是刚刚打球的天才少年,还是已经功成名就的传奇球员,都能够享受乒乓球比赛的乐趣,并且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国际乒联董事总经理马修·庞德提到的天才少年里便有张本美和的名字。

从支线赛到常规挑战赛再到此后的球星挑战赛,张本美和的晋级之路总会击败一名国乒选手——从覃予萱、齐菲、纵歌曼、陈熠四位国乒二队队员到今年首轮挑落国乒“新星”刘炜珊,她从不手软。

虽然这次的突尼斯挑战赛没有中国队同年龄段的球员参加,但14岁的张本美和用实力告诉大家,她在成年组比赛中也能独当一面。或许,如今的张本美和还没有撼动国乒一队的实力,却已经在同龄人中遥遥领先。她正在完美复刻哥哥走过的路,向乒坛更高荣誉一步步迈进。或许不久的将来,她将取代伊藤美诚,坐上日乒“一姐”的位置。

单打不敌法国小将 哥哥爆出大冷门

不过在昨天下午进行的男单1/8决赛中,作为赛事男单头号种子的张本智和被法国的18岁小将艾利克斯·勒布伦3比0横扫,爆出赛事最大冷门。打到最后,他明显心态崩盘,几乎被对手全面压制。赛后的张本智和情绪低落、一点嘶吼不出来了。父亲也黑着脸把他叫去一边训话。而负责带教张本智和的教练也是中国人,名叫董崎岷,两人全程汉语对话。

此前,张本智和在社交媒体上霸气表示自己之所以去到突尼斯,就是为了超越国乒的梁靖崑,升至世界第三。张本智和表示:“久违的世界排名提高了,不满意,努力进入前三!”张本智和与梁靖崑间只有65分的差距,但随着他不敌比自己还小一岁的勒布伦爆冷出局,豪言被打脸,而在同一个半区的林高远则迎来夺冠良机。

布达佩斯夺冠后,刘国梁曾给予张本智和极高的评价,甚至觉得他可能在9月进行的世乒赛成都团体赛上给中国队造成不小的困难。但这次张本智和的不佳表现让中国队长吁一口气,刘国梁应该是多虑了,樊振东、马龙、梁靖崑等男乒一众球员还是要比他技高一筹的。

年少成名 妹妹完美复刻哥哥的乒乓之路

现年19岁的张本智和年少成名,众所周知,其父母均来自中国四川省,爸爸张宇和妈妈张凌原本都是国乒队员。2014年,张智和、张美和与父亲张宇一同加入日本国籍,并把原先的姓“张”改为日本姓“张本”。妈妈张凌五年后也选择了日本国籍。就这样,全家从四川人变成了日本人。张本智和还大放厥词:“我是‘令和’(日本年号)子孙,要打败中国选手。”

张本美和出生于2008年,从小她就和哥哥张本智和一样,展露出了极强的乒乓球天赋。7岁时,她就在日本国内锦标赛U8年龄组比赛夺得冠军。2018年4月,在日本国内举行的“国家队希望之星”比赛中,9岁的张本美和取得了31胜1负的成绩,位列所有选手的第一并入选日本国少队。同年,14岁的张本智和在几站世界乒乓球公开赛中接连战胜中国选手,其中包括马龙、张继科这两位大满贯得主。

两年后的匈牙利公开赛中,17岁的张本智和获得冠军。而在他夺冠的同一天,11岁的张本美和在瑞典青少年公开赛中夺得U15女单冠军。由此,张本智和与张本美和也创造了一项纪录——成为首对哥哥拥有世界巡回赛冠军,而妹妹手握青少年巡回赛冠军的冠军兄妹。同日夺冠也让这一纪录显得更为特别。

对于张本美和来说,越级挑战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因为她的哥哥张本智和走过同样的道路。2018年,15岁的张本智和就已经成为国际乒联U21最年轻冠军、世青赛最年轻冠军、年终总决赛单打决赛最年轻选手。特别是2018年日本乒乓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上,他以4比3战胜中国选手张继科获得冠军,一时风头无二。2019年国际乒联青少年巡回赛太仓站的比赛,未满11岁的张本美和就已经参加U15赛事了,最终一人夺得团体和个人两枚银牌。等到半个月后举办的U12赛事,张本美和依旧连续打出3比0横扫同年龄段的中国选手。

哥哥13岁时就打进了世乒赛八强,妹妹13岁多次战胜国乒运动员。2021乒乓球世青赛U15级别中,13岁的张本美和更是一举成为女单、女双、混双、团体四冠王。凭借儿女如此优异的成绩,执教的父母顺理成章成为了日本乒乓球队的教练。

张本智和欧洲“取经” 兄妹志在巴黎奥运会

2018年风光无限,有过短暂巅峰;2019年和2020年起伏不定,陷入低谷;张本智和这两年砥砺前行,心理素质和临场发挥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迎来事业第二春。2021年的世界杯总决赛,张本智和打进了决赛,负于樊振东拿到亚军。上月底的WTT匈牙利冠军赛上,张本智和连克弗朗西斯卡、林高远等强敌,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和风格。

最近,张本智和又加盟了德国新军新乌尔姆俱乐部,以便了解欧洲选手的技战术打法,期待自己的各方面实力更上一层楼。从数据上看,张本智和在东京奥运会上输给了达科·约奇克无缘男单八强,2021年休斯敦世锦赛又爆冷不敌波兰选手迪亚斯。连续告负欧洲选手,让他决定加盟德国联赛俱乐部,获得更多与欧洲选手交锋的机会。新乌尔姆俱乐部有瑞典选手莫雷高德、中国台北的林昀儒以及德国世界冠军奥恰洛夫,都是世界前10的名将。张本智和的加盟或许还能阻挡其竞争对手,拥有波尔、邱党、卡尔伯格、卡尔松的杜塞尔多夫俱乐部一家独大的局面。与此同时,张本智和代表日本队参加巴黎奥运会的前景也很光明,届时,他才21岁。

此前,张本智和的混双搭档一直都是日本名将早田希娜,这次在突尼斯挑战赛上首次和小自己5岁的妹妹配对,有些出人意料。比赛中张本智和似乎有点不太适应,面对妹妹不想太抢戏,一直都在忍着不“河东狮吼”,尽可能让妹妹担任比赛的主角。可以看出,两兄妹人的感情是相当好的。谈到巴黎奥运会,张本智和希望可以和妹妹张本美和一起参加,并在个人项目上夺金。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