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揭开国足进球难的伤疤
第A04版:国足 2023-03-29
归化球员会成为扬科维奇的金钥匙吗?

揭开国足进球难的伤疤

李冰

费南多回来了,以一种非常低调的方式。曾经在中超闯出“小摩托”称号的费南多上一次引发外界的关注,还是在一年前的1月份,当时作为归化国脚的他,与阿兰和洛国富一道,从巴西出发前往日本,与中国男足国家队会合之后,备战与日本队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的小组赛。

在阿姆斯特丹机场转机前往日本前几个小时,费南多以家庭成员健康问题为由向国家队请假并且直接返回巴西,且缺席了随后中国队在12强赛中剩余的全部比赛,这位被外界视为国足“最强归化”的“国脚”,一直到现在,都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之中。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李冰

锋无力已蔓延到青训

扬科维奇是带着一脑袋的问号离开新西兰的。

与新西兰队的两场比赛,中国队1平1负。如果说两队之间的第一场比赛属于“遭遇战”,扬科维奇麾下的国足能与对手打平,对手整体状态欠佳以及被红牌罚下一人多少算是“意外”的话,第二场比赛中,在两队基本都发挥出了各自特点的情况下,中国队1比2败下阵来更让扬科维奇心有不甘——从数据来看,虽然中国队在控球率方面以40%对60%落后对手,但是中国队全场9次射门有6次打在门框范围之内,而新西兰队的18次射门却只有5次射正——也就是说,90分钟的比赛当中,扬科维奇的球队获得了更多进球的机会,但国足队员的5次射门,最终却只换来了1个进球。

进球难的问题,在扬科维奇之前带国足亚运队的时候就已经遇到过了,虽然偶尔也会有方昊在“迪拜杯”单场上演“大四喜”的表现,但总体来讲,亚运队一直缺少稳定和有效的得分能力,这也是他为什么坚持要召张玉宁和谭龙这些超龄球员出战东亚杯赛的主要原因。

“表面上看,是国字号球队缺少优秀前锋,但问题的根源却在职业联赛甚至整个的青训体系。”对于“锋无力”这个老生常谈的“世纪难题”,一位在上海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的教练表示,问题并不仅仅出在某一个层面或者某一个环节上面。“从联赛来讲,前锋基本上都是外援,然后我们一些本土的前锋就只能改打边路或者回去踢中后卫,然后再往回推,到了青年队、少年队甚至刚开始学踢球,可能有些人就放弃踢前锋了,因为等你长大了,进入职业队了,根本就没有你的位置,那我为什么还要踢(前锋)啊?”

因为正处于术后恢复阶段,张玉宁并没有参加“扬一期”的集训和比赛,此前的12强赛当中,他一直都是中国男足国家队的主力前锋,然后无论从进球数还是进球效率来看,这位来自北京国安队的球员都算不上高效——对扬科维奇来讲,即便国足下次集训时能够迎来张玉宁的回归,但是像在这次在新西兰拉练已经把本土射手都带上的情况下,出现惊喜的可能性并不是太大。

一直关注李可,艾克森体脂未达标

在很多人看来,上届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刚刚打过一半,没能发挥出预期作用的归化球员,就已经成为了国足的“烂尾工程”。

时至今日,国足前任主帅为什么用不好归化球员的原因依然是个谜,但由此带来的外界对于归化球员的争议甚至排斥,却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高拉特和萧涛涛等人选择恢复原有国籍之后,上赛季就离开了中超的艾克森、阿兰和洛国富,也都被贴上了“逃兵”的标签,更不要说一直没有代表中国男足国家队打过一场比赛的费南多了。

3月初的“扬一期”集训,艾克森和另外一名归化球员蒋光太都入选了大名单并且前往国足报到,但是没过几天,艾克森就被“送”回了他效力的成都蓉城队,而蒋光太也没有随队出征新西兰,不少人因此断定,作为国足新帅的扬科维奇很有可能跟他的前任一样,对归化球员“不太感冒”。

事实上,对于归化球员,在中国已经有过五年执教经历的扬科维奇一直都保持着欢迎的态度,这从他制定的第一份国足队员集训名单当中不难看出。据知情人士介绍,对于手术后回归国安一线队的归化球员李可,扬科维奇一直保持着关注,并且对他的情况进行过非常细致地了解;而之所以在首次集训中“放弃”艾克森和蒋光太,跟任航和刘奕鸣落选的原因一样,就是因为队员的身体指标达不到连续参加两场热身赛的要求。

打完与新西兰队的两场比赛之后,扬科维奇在谈到接下来如何选择队员时,表示会非常关注包括归化球员在内的所有人在俱乐部和联赛当中的表现。“有的队员现在这个阶段比较困难,因为他们才开始冬训不久,尚未完全进入到最好的状态,这一次主要是针对(与新西兰队)这两场比赛。根据比赛中展现出来的东西,我们必须考虑为他们制定更好的个人训练计划,同时跟俱乐部保持紧密的联系,更多地关注他们在联赛中的表现。三个月后,球员会重新回到国家队,那个时候我们再看看他们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和进步。”

随着费南多和艾克森重回中超,扬科维奇也有了近距离观察他们的机会。虽然在不少人看来,作为归化球员,费南多们之所以愿意吃中超联赛的“回头草”,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在巴西踢不上比赛,所以只能回来“混”中超,但这显然不会影响扬科维奇对于是否让他们重回国家队的选择,毕竟按照他的说法,只要态度和能力达标,国家队的大门会向每一个队员敞开——不管洛国富还是阿兰,中国足协相关工作人员都保持着对其密切关注,并且会及时地将球员各种信息反馈给国家队教练组。不出意外的话,如果在巴西踢球的洛国富能够一直保持目前连续进球的火热状态,艾克森、李可、蒋光太和费南多能在4月份开打的中超联赛表现出色,扬科维奇都会将他们“圈”进国家队的下一期集训名单当中,而前提则是“召之即可来,来之即可战”。

超级杯现场观战,扬科给国脚留作业

28日清晨,国足一行乘坐的航班降落在了上海,“扬一期”从海口到广州再到新西兰的热身赛之旅,画上了一个句号。

就地解散之后,国足队员返回各自俱乐部球队,为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中超联赛进行准备,扬科维奇则与国足领队邵佳一等人一道,继续从上海飞往北京。与不少外教在集训和比赛之后给自己放假不同,扬科维奇不但随队回到国内,并且马上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工作当中。按照计划,除了对国足前一阶段的训练和比赛进行总结并且向中国足协相关部门述职之外,扬科维奇还将对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以及国家队下一期集训做出安排。

4月8日,新赛季的首场赛事、也就是2023赛季超级杯比赛将在杭州打响,对阵双方为上赛季中超冠军武汉三镇队和足协杯冠军山东泰山队,不出意外的话,扬科维奇也将到现场观看这场比赛。如果一切正常的话,新赛季中超联赛在4月中旬开打之后,扬科维奇和他在国家队的助理教练也将奔赴各个赛区考察球员,为国足下一次集训做好人员上的准备。

在对球员集训期间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的同时,扬科维奇也对国脚们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和希望,并且表示“我会盯着你们在联赛中的表现”。从国际足联的安排来看,国家队的下一个比赛窗口期在6月中旬,也就是计划中的新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之后,国足目前计划在6月14日和18日进行两场A级比赛,对手则正在确定之中。

对扬科维奇来讲,国足的下一期集训,除了要解决进攻得分这个“老”问题之外,找到国足后防线上新的双中卫搭档同样也是重中之重——由于“朱辰杰+吴绍聪”的组合同时也是国足亚运队的主力配置,不出意外的话,到了6月份的时候,扬科维奇只能把这两名中卫“还”给亚运队主教练久尔杰维奇,这也正是之前蒋光太和任航、刘奕鸣等人离队之前被再三叮嘱“回去一定好好练”的主要原因。

与新西兰队的第二回合比赛中,代表新西兰队出场的首发队员当中有九名“海归”,而且大多在欧洲或者南美职业联赛效力,而国足阵中只有在吴绍聪一个人在土耳其踢球,这也使得“留洋”再次成为了有关国足的热门话题,并且传出了有一名国脚即将前往五大联赛的次级联赛效力的消息,但并未得到证实。考虑到欧洲联赛大多已经进行到后半赛季,而且球员转会市场已经关闭,短时间内登陆欧洲主流联赛并不现实,即便能够签约,更大的可能也是为下半年开始的新赛季做准备。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