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无可撼动
第A10版:乒乓 2023-03-29

无可撼动

樊振东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 张立

樊振东——国际乒联赋词“untouchable(无可撼动)”

孙颖莎(左)这次仅参加混双项目,她要争取和王楚钦(右)在这一站选拔赛上取得更好成绩

马龙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立

国际乒联公布了新一周(2023年第13周)的世界排名,现年26岁的樊振东自2020年4月排名世界第一以来,已经连续整整三年位居世界第一,目前积分高达9700分,高出排在第二的马龙3900分,国际乒联赋词“untouchable(无可撼动)”。排在第三到第五名的为王楚钦、张本智和、雨果·卡尔德拉诺。女单方面,孙颖莎以9920分位居第一,陈梦第二,王曼昱和王艺迪排名第三和第四。同时,孙颖莎还领跑女双和混双两项。

上周末,“国乒一哥”樊振东从新加坡飞回北京,其球迷群向上海男乒表示祝贺的同时还非常关心“小胖”的腰伤情况,“祝贺上海男乒队员樊振东夺得新加坡大满贯赛男单、男双金牌!但是看到樊振东的腰伤非常严重,希望樊振东回国之后,他们的团队能够帮忙照顾一下,不知道可以不?”上海男乒的回复则非常霸气,直接说道:“感谢你的支持,我们上海男乒有专门的团队,会保障小胖的伤势痊愈!”

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新加坡大满贯赛结束后,国乒就兵分两路,其中孙颖莎、王楚钦、陈梦、马龙前往上海参加活动,其他的国乒队员则是在樊振东的率领下回到北京封闭集训。由于樊振东已经拿到了“直通德班”的入场券,在北京进行的世乒赛选拔赛第二站他就可以休息了。但他依旧去现场观看队友的比赛,教学相长。

按照赛程,即将到来的4月将是产生WTT系列赛冠军的月份。其中,2023年WTT新乡冠军赛将在4月9日至15日开打,WTT澳门冠军赛将于4月17日至23日举行。距离比赛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参赛名单已经确定。世界乒坛顶尖男女选手各32名的全明星阵容将争夺8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50万元)的奖金和1000分国际乒联世界排名积分。除了孙颖莎、樊振东外,女单、男单这两个项目都有很多有实力争夺冠军宝座的选手。王楚钦、王曼昱、张本智和、伊藤美诚的履历上都有WTT系列赛的冠军头衔,还有排在男单第五的雨果·卡尔德拉诺,这位来自巴西的选手今年已经获得了两个WTT系列赛冠军,并且打进了新加坡WTT大满贯赛的男单半决赛,因此他也是冠军赛国乒的强敌之一。

新加坡是第一福地

1997年出生的樊振东2008年就入选八一队,四年后进入国家队,可谓天才出少年。2013年的波兰公开赛,16岁的樊振东横空出世,成为乒联巡回赛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此后的辽宁全运会上,他先后击败张继科、许昕,直到决赛3比4不敌马龙。每赢下一个球,樊振东都会绕场高声呐喊。那一年,这个可爱的小胖子的世界排名一下子从第125名蹿升至第5位。到了17岁时,他在青奥会夺冠,最高世界排名来到了第二位。2014年,樊振东在东京世乒团体赛小组赛第二轮首次亮相后,就以17岁零3个月的年龄刷新了由总教练刘国梁保持的国乒男队世乒团体赛最小年龄出场纪录。随队取得当年世乒赛团体金牌后,樊振东就此打破马龙纪录,成为最年轻的男乒世界冠军。此前的纪录是马龙在2006年不来梅团体赛上创造的,年龄是17岁零8个月。

21岁零2个月时,樊振东的世界排名首次登顶男单第一,成为21世纪最年轻的乒乓球男单第一,也是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启用新积分系统之后首位突破18000分的男子选手。从2020年4月起,樊振东重返世界第一并稳居榜首至今,也成为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新积分规则首位分数破万的运动员。目前,他已连续三年即36个月、累计53个月排名男单世界第一。

2021年12月,樊振东在新加坡举办的WTT世界杯总决赛战胜“日本一哥”张本智和,夺得世界杯总决赛男单冠军。三个月后,樊振东在2022年WTT新加坡大满贯赛中,逆转战胜马龙,问鼎男单,2000分的积分足够确保樊振东半年不打男单比赛,依旧排名世界第一。今年的新加坡大满贯赛,樊振东又一次经受了考验,实现男单卫冕,并且拿到了男双金牌。连续三年在狮城卫冕,新加坡可谓樊振东的第一福地。

还有一年就是巴黎奥运会了,樊振东已经能完全担起“一哥”的责任,扛起中国男乒的大旗。他说过,自己还是渴望去承担这样的责任,主力就是别人可以靠你,而你只能靠自己。在新加坡力克马龙、拿到久违的冠军后,他的自我感觉越来越好,也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他表示,自己找回了对胜利的感觉。面对即将到来的4月,樊振东期待能把2023年WTT新乡冠军赛的冠军头衔也添加到自己的荣誉簿上。

“直通德班”第二站冷门不断

马龙和孙颖莎在上个月进行的首站直通赛上夺得单打冠军,早早获得德班世乒赛单打参赛资格。加上前不久在新加坡大满贯夺冠的樊振东也顺利“直通德班”,他们三人不再参加本站选拔赛的单打比赛。“三冠王”孙颖莎这次仅参加混双项目。她表示需要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争取和王楚钦在这一站选拔赛上取得更好成绩。

混双方面,林高远、陈幸同是上一站选拔赛的冠军,这次比赛两人依旧是种子级选手。不过他俩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发挥不佳,面对向鹏、刘炜珊最终是以2比3爆冷输掉了比赛,让人大跌眼镜。而孙颖莎、王楚钦两人目前保持全胜,而且三场小组赛全都是3比0横扫对手确实更强势。

不难发现,第二站选拔赛冷门频出,陈梦、梁靖崑都在单打中爆冷出局。虽然林高远、陈幸同输掉比赛有些可惜,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国内乒坛高手如云,年轻运动员间的良性竞争也激励着大家一起进步。与此同时,此前林高远、陈幸同两人在A组2胜1负的成绩,也是有晋级机会的。

退役之说看内心 马龙想圆六金梦

新加坡大满贯赛不敌樊振东拿了亚军后,马龙被质疑是否还在巅峰状态,是不是准备退役了?对于这个传闻,马龙在前两天的活动中给出回应,提到了一个退役的前提条件。他觉得自己可能再打三年,也可能只打一年,当然也有可能会选择马上退役。对于这些选项,马龙说一切的前提就是听从自己的内心。也就是说,如果自己的内心已经没有了激情,不想再打了,或许就会马上退役,离开赛场。如果还有激情,凭借自己的实力,再打一年或三年都是没问题的。正如刘国梁曾说过:“张继科、马龙不会主动退下来,是需要年轻人把他们打下来。”

还有一年半不到,巴黎奥运会就要来了。马龙目前手握五枚奥运金牌,是至今为止国内并列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如果马龙能够获得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参赛权,基本上男团金牌是没问题的,男单也有很大可能,那么他的金牌数将超越所有中国运动员,上升到六块或更多,成为历史第一人。

在前两届奥运会上,马龙在男单比赛中均拿到了金牌,蝉联奥运会两连冠。下一个目标,毋庸置疑是希望能够在巴黎奥运会上演帽子戏法,实现史无前例的乒乓球奥运男单三连冠。因此,就算已是35岁“高龄”,“宝刀未老”的马龙自然不会放弃。只要身体不出状况,马龙最有可能是在巴黎奥运会后才考虑退役问题,成为当之无愧的奥运金牌第一人。

面对即将到来的WTT新乡冠军赛,马龙毫无疑问地报名参赛。碰到日本队张本智和挑衅提出要和他在赛前单独来一场友谊赛,马龙欣然受邀。据知情人士透露,张本智和近期加强了训练,并针对性地对马龙打球的套路进行研究,反复观看马龙近十年中的比赛录像,挖掘出马龙的站位以及控球方位,创新了一套号称能压制马龙的方案。不过这些或许只是张本智和的一厢情愿,“六边形战士”是无懈可击的,其强悍的球风和波澜不惊的临场应变能力高深莫测,张本智和和日本队想要问鼎新乡冠军赛有点悬。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