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分手刺客”,孔蒂下课
第A06版:英超 2023-03-29

“分手刺客”,孔蒂下课

谢勤德

前热刺主帅孔蒂和穆里尼奥在每一支执教超过50场比赛的球队都获得了冠军,除了热刺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求仁得仁,孔蒂下课。

国际比赛日前最后一轮英超联赛,热刺在一度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补时阶段被南安普敦逼成3比3平,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主帅孔蒂大发雷霆将俱乐部从上到下批了个遍,一周后热刺正式宣布孔蒂下课。

热刺发表的公告与孔蒂随后的回应都意味深长,俱乐部主席列维在公告中强调团结的重要性:“我们需要团结一致地去争夺一个欧冠名额。”言下之意再明显不过,即孔蒂破坏了俱乐部团结。

孔蒂随后在社交媒体发布告别信,虽然感谢了热刺的所有人,但紧跟着就是“(因为)他们欣赏我作为一位教练的激情与生活方式。”与列维的破坏团结论放在一起看,嘲讽瞬间拉满。

孔蒂也成为了热刺上次夺冠以来第八位被俱乐部解雇的正式主教练,北伦敦球队上次赢得冠军是在2007-2008赛季,当时执教球队的是西班牙主帅胡安德·拉莫斯,但接下来的赛季热刺便遭遇历史最差开局,前八轮联赛只拿到了两分,拉莫斯因此下课。

之后又有老雷德克纳普、博阿斯、舍伍德、波切蒂诺、穆里尼奥、努诺与孔蒂先后执教,都未得善终,其中执教时间最长的是波切蒂诺,2014年7月上任,2019年11月被解雇,时间最短的是努诺,2021年7月上任,2021年11月被解雇。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2020赛季以来,热刺已经连续四个赛季在赛季中途解雇主教练,分别是2019-2020赛季的波切蒂诺,2020-2021赛季的穆里尼奥,2021-2022赛季的努诺以及本赛季的孔蒂,其中穆里尼奥还是在联赛杯决赛前被解雇。

但从另一角度来说,孔蒂也算得上是位“分手大师”,最近四次执教豪门都没能做到好聚好散,2014年夏天因对尤文图斯的转会政策不满选择辞职,2018年夏天以及2021年夏天又以同样原因与切尔西和国米分手,不过像这次和热刺这样,在公开场合完全撕破脸还是第一次。

由于孔蒂的原有合同今夏就要到期的缘故,热刺付出的代价倒也不算太大,英格兰媒体估计赔偿的违约金将在400万英镑左右。接下来,将由助理教练斯特里尼带队至本赛季结束,后者在本赛季孔蒂缺席期间数次带队,战绩为神奇的四战四胜,击败的对手中还包括曼城与切尔西!

国米OR罗马? 意甲在召唤

孔蒂的下一站在哪儿?基本可以肯定会在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说有两大原因,首先是孔蒂的家人一直生活在意大利,女儿也在意大利读书,执教热刺期间每逢假期,孔蒂都会飞回意大利陪伴家人,今年2月的胆囊手术也是在意大利动的,孔蒂虽然执教风格强硬,但场外非常重视亲情,希望能尽可能多和家人在一起。

其次则是在先后与切尔西和热刺闹翻后,孔蒂在英超已经没市场了,巴黎圣日耳曼、皇马、巴萨和拜仁对他也没兴趣,其他低一档次的球队则是孔蒂没兴趣,与其去海外联赛执教一支非豪门球队,还不如留在意大利。

但具体会去哪里则不好说。《都灵体育报》首先排除了尤文图斯,当年和孔蒂撕破脸皮的阿涅利虽然已经不在了,但现在老妇人面临诉讼麻烦,主教练阿莱格里的合同又签到了2025年夏天,违约金太高,俱乐部肯定是不会主动换帅的,除非后者主动辞职。

AC米兰也可以排除,不过不是因为现主帅皮奥利的合同也签到了2025年,而是因为孔蒂喜欢使用有经验的老将,和红黑军团的年轻化路线不符。

意大利媒体表示可能性最大的还是国际米兰,小因扎吉今夏想要留任,必须欧冠和联赛都进前四,虽然2021年孔蒂离开时和俱乐部闹得很不愉快,但时移世易,孔蒂眼下很难找到比国米更合适的选择,而且球迷对他还是很欣赏的。

另一个选项是罗马,穆里尼奥的合同虽然要到明年夏天才到期,但葡萄牙人很可能会在今夏提前离开,孔蒂的技战术风格与穆里尼奥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找他来接任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动荡——2016年孔蒂在切尔西接的就是穆里尼奥的班(中间希丁克临时带队过渡),在球队阵容并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第一个赛季就拿到了英超冠军。

两个“利己主义者”必然无法共存

谁的错?谁都没错,本来就是赌,2021年11月孔蒂上任,他和热刺都是在赌。当时热刺在努诺的执教下一塌糊涂,需要赶紧找个靠谱主教练止住颓势,孔蒂告别国米后没等来顶级豪门的橄榄枝,也需要一个机会再度证明自己,由此双方一拍即合,各取所需。

赌的并不是孔蒂能不能带队反弹,这几乎是板上钉钉的,努诺下课前七轮输了五场,排名掉到第八,显然不是球队真实实力的反映,而孔蒂的鸡血疗法已先后在尤文图斯、切尔西和国际米兰获得了证明,赛季结束时热刺也如愿打进四强拿到欧冠参赛资格。

赌的是双方能迁就多久。说得难听点,这十几年来孔蒂一直在大刀阔斧搞重建,热刺一直在能拖就拖混日子,完全就是两个极端,注定了无法长久,这也是为什么热刺干脆就只给了孔蒂两个赛季的合同,然而现实是两个赛季都太长了,上赛季结束后孔蒂就动了走人的念头,到了今年2月热刺也下定决心不续约,然后3月就翻脸了。

孔蒂的优缺点无比鲜明,是见效快的猛药,执教尤文图斯和切尔西都是第一个赛季就夺冠,在国米第一个赛季是联赛和欧联杯双亚军,第二个赛季拿到冠军,但后续无力,高压管理容易遭致球员反感,不善轮换导致双线作战必然崩盘,而一旦球队成绩滑坡,意大利人首先便将原因归结于阵容不够出色,没有得到足够的转会支持。

从这个角度来说,卡拉格说他是个“利己主义者”一点都没错,看似一切为了俱乐部,说的都是肺腑之言,实际上爱惜羽毛毫无担当,从不管俱乐部的实际情况,我要谁你就必须给我买,买不到就是你的错,对球员也是如此,不管我的要求有多高,做不到就是你的不对。

偏偏热刺是一家同样利字当先的俱乐部,为了将贝尔和莫德里奇卖出最高价,硬是可以将转会拖到关窗前最后一秒,狠到不给自己买替身的时间,15年无冠绝非偶然,孔蒂怒批热刺的俱乐部文化就是混,就是拒绝压力同样一点都没说错。

原英国国脚小雷德克纳普在利物浦和热刺都踢过,利物浦也曾经历过漫长的低迷期:“但即便是在那段时间,利物浦也是在努力地去签下能帮助球队赢得冠军的球员。但热刺从来不会这么做,我甚至觉得热刺的首要目标不是赢得胜利,这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凯恩快跑! 别指望热刺脱胎换骨

联赛还有10轮,热刺目前28场积49分虽然排名第四,但第五名纽卡斯尔少赛两场仅落后两分,利物浦少赛两场落后七分,布莱顿少赛三场也是落后七分,未来10轮里包括与这三个竞争对手的直接对话,其中对布莱顿是主场,对纽卡斯尔和利物浦都是客场,能否拿到前四真不好说。

而更难的是今年夏天,小雷德克纳普说热刺现在不可能吸引到真正的顶级教练:“作为一位主教练,执教热刺的最大好处看来就是可以提前被解雇,然后拿到一笔违约金,没有哪位顶级教练会在这个时候去接手热刺的烂摊子,所有人都知道这不是一家有正确计划的俱乐部。”

很辛辣,但也很接近事实,英格兰媒体得到的消息是热刺已经被刚从拜仁下课了的纳格尔斯曼拒绝了,这也是热刺第三次向纳格尔斯曼发出邀请,第一次是在2019年波切蒂诺下课后,第二次是在2021年夏天努诺上任前。

但和前两次一样,纳格尔斯曼再次婉拒,表示自己想要好好休息一下。德国媒体则表示这只不过是纳格尔斯曼找的借口而已,这位少帅完全没考虑热刺,他在等皇马的召唤,即便要去英超,切尔西也是比热刺好得多的选择。

另一个麻烦事是队长哈里·凯恩将在今夏进入合同年,从目前来看英格兰前锋与热刺续约的可能性非常低,哈里·凯恩将在今年7月年满30周岁,作为英格兰队历史最佳射手,热刺前锋职业生涯迄今为止的冠军数还是零,孔蒂的离队以及离队前对俱乐部的怒批肯定会刺痛哈里·凯恩。

英格兰媒体说热刺有两个选择,一是今夏抓住最后机会出售哈里·凯恩,彻底开启重建;二是找来一位顶级主帅,然后强留英格兰前锋一个赛季,如果下赛季热刺能够脱胎换骨赢得某个冠军奖杯,哈里·凯恩或许就会回心转意与球队续约——但热刺敢赌吗?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