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大鲨鱼五连胜被广东“三分雨”浇灭 村BA 最炫民族风
第A09版:篮球 2023-03-29

村BA 最炫民族风

薛思佳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人山人海,一座难求……3月27日,“村BA”冠军争夺战在遵义市队与黔东南州队之间展开。最终,黔东南州代表队以68比65战胜遵义市队,获得“村BA”总决赛冠军。

当地篮球文化“火出圈”

蝉鸣作响,春风拂面。随着哨声吹响,篮球高抛,位于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的球场瞬间成为所有人的焦点。高空俯瞰,看台四周全是人影,层层叠叠,一丝空隙也不留,完全覆盖了明蓝色的台阶。欢呼和掌声中,还夹杂着“呜呜呜”的声音,低沉有力。这是苗族人在斗牛场上独有的喝彩方式。

台盘村举办篮球赛的传统由来已久,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至今已有80余年。一直以来,黔东南地区都有很多节日。每逢过节,人们就聚到一起举办各种活动。

农历六月初六,是台盘村一年一度的“吃新节”。所谓“吃新节”,就是当地村民在农忙过后,为庆祝丰收而举行的节日。这一天,来自附近的苗族同胞个个盛装打扮,带着鸡鸭鱼肉聚到一起,进行斗牛、赛马、篮球、对歌等多种活动。其中,历年以来参赛人数最多,也最热闹的就是篮球比赛。“以前没有好球打,只能打橡胶球,又是泥巴球场,灰尘大的时候人都看不见。”75岁的吴运权是村篮球队的老队员,他说即使条件再艰苦,依旧挡不住篮球带给他们的快乐。对于他们而言,篮球赛这项民族传统,与春耕秋种一样是稀松平常的存在。渐渐地,一辈辈传下来的篮球文化,交到了年轻人的手中。

2021年6月,“美丽乡村”篮球联赛作为贵州全省的IP赛事,被正式推出。一场以村为起点,到县,再到省的比赛就此展开。2022年夏天,这项赛事搭着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兴起的便车,依靠着颇具视觉冲击力的画面火速出圈,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村BA”,创造了全网超10亿的现象级传播。

比赛期间,台盘村每天可谓是人山人海,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会不远万里,闻讯赶来。为了穿过人墙共赏“村BA”盛况,小卖部里的梯子被村民和外来观众早早租完。这个鲜为人知的小村落,因为“村BA”的走红,而变得络绎不绝。

成功的密码是“人民性”

不同于其他比赛,“村BA”从比赛规则到球员资格审查,再到赛场氛围烘托,全部由群众自行组织,各队参赛人员必须是当地村民,且是本地农村户口,“我们都是业余的,平时上班,下班就打打球。篮球对我们来说就是爱好,但是我们心里都有一个梦想,就是登上更大的舞台,展现我们的水平。”和参赛队员杨昌义一样,“村BA”的队员中既有在外地的打工人员,也有放暑假的大学生,还有人会特地请假甚至辞职回来打球。对于他们来说,每年的篮球赛,是这些离家的人回家的最好时机。

据统计,这项赛事在2022年一共吸引到176支球队参加,受制于疫情的影响,比赛一度被按下了暂停键,因此为了赶上之前落下的进度,有时不得不把比赛堆在一起,“以前办比赛经常打到转天早上5点,最久的一次打到7点,太阳都出来了。”台盘村篮球协会会长岑江农甚至都不需要回忆就脱口而出,“从天黑打到天亮,我们把这个叫做‘天亮文化’。”难能可贵的是,无论比赛进行到多晚,篮球场的看台上永远都是座无虚席的景象,观众们自始至终都保持着如火的激情,享受篮球盛宴。

如同一个窗口,“村BA”将外界的目光引向了当地的万象百态。除了比赛之外,比赛间隙极富地方与民族特色的文艺表演——苗族非遗古歌、苗族舞蹈以及芦笙等民族乐器的演奏,赋予了“村BA”又一抹亮色。无需任何人的引领,“村BA”瞬间就可以成为大型的“蹦苗迪”现场。

在这个以村民唱主角的舞台上,奖品同样颇具特色。从去年1300斤的大黄牛,到今年遍地跑的麻鸭以及台江鲟鱼和国家级非遗苗族银帽等,无不透露出赛事“接地气”的一面,也可以说是,“村BA”的成功密码是它的“人民性”。“奖品比较符合美丽乡村主题,也是民族文化与体育的结合,想通过比赛,宣传大美贵州。”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苗族银帽是当地特色,为民间非遗技艺传承人手工制作,采取镂、刻、锤、缠等基本制银技艺,上面有蝶、牛、鸟、鱼等图案和花纹,每项重达1000克左右。

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和斗牛相比,篮球这项更具现代化的运动,成为生长在山村的人们和城市建立联系的纽带。2020年,台盘村所在的台江县脱贫摘帽,出村10分钟就能上高速,20多分钟就能坐上高铁,还覆盖了5G网络。

“村BA”火爆之后,给台盘村带来的益处实实在在。根据贵州省体育局的统计,截至目前,贵州省“美丽乡村”篮球联赛已开展超过5000场比赛,接待观众50万人次,有效带动了举办地旅游、文化、经济等发展。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一座篮球文化小镇快速成长。据悉,在村民的建议下,台盘村建起了更衣室、卫生间、沐浴室、媒体接待室和宾客会客间,改造了公共厕所,拓宽了停车场,观众坐席也从最初的一万余个增加至两万多个。据台江县台盘乡台盘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德透露,村里在篮球场边划定了61个摊位,包括苗族刺绣、银饰工艺等地方特色产品展销、餐饮、娱乐等摊位,进行规范化管理,“让十里八乡的乡亲和未来球迷观众体验到本地美食和特色旅游商品,尽情享受到氛围感拉满的乡村篮球,也让村民通过摆摊从中增收受益,拓宽乡亲增收渠道。”

除此之外,在村集体入股的情况下,村里开办了第一家“村BA”线下体验店。比赛首日,吉祥物玩偶、篮球、队服等特色文创产品,就售出了5000多元。据《贵州日报》报道,在球场边的展板上,展出了台盘村篮球小镇的规划示意图,包括室内篮球馆、“村BA”商业街、稻田休闲区、健身步道、缆车乘降点等,“要保留‘村BA’的乡土味道,守住、用好这个品牌,还要发展好产业,让村民有稳定收入,打造篮球文化小镇。”据张德介绍,台盘村坚持“以赛促建,以赛促文,以赛促旅,以赛促产,以赛促消,以赛促兴”的办赛理念,在撬动体旅融合发展的同时,也照亮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当下,“村BA”无疑成为了一例生动、美好的成功实践,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体育文化生活,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也助推了篮球运动在基层的开展。

抱着西瓜的妇女、拿着板凳的小孩……台盘村的每一个村民,都在球场边沉醉于其中的幸福。一场没有职业球员,没有专业裁判的乡村篮球赛,成为了风土人情和乡村烟火的寄托,承载的意义已然远远大于篮球。无需华丽的包装,村民们对于篮球纯粹的热爱,是“村BA”走红的根本原因,同样也是中国篮球最美好的故事。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