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大罗卡卡游说,巴西队安的什么心?
第A07版:西甲 2023-03-29

大罗卡卡游说,巴西队安的什么心?

谢勤德

世界杯后首秀,巴西队客场1比2输给世界杯四强摩洛哥队,这场失利也基本抹杀了从U20国青队提拔上来的临时主帅梅内塞斯的转正可能——新任巴西队主帅会是谁?巴西足球界上下已达成共识:“安切洛蒂,你过来啊!”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卡塔尔世界杯上,被寄以厚望的巴西队于四分之一决赛不敌克罗地亚队,执教球队六年半之久的主教练蒂特离任,随即便传出巴西足协有意安切洛蒂的新闻。去年年底,安切洛蒂出面澄清:“没人联系我,即便有人联系我,我也会说谢谢,因为我想继续留在皇马。”

但在今年2月10日,有关安切洛蒂已与巴西足协签约的新闻突然铺天盖地,巴西足协不得不发表公开声明予以否认,然而巴西足协否认的仅仅是已与安切洛蒂签约,并未否认有意安切洛蒂或是已与安切洛蒂进行接触。

时间进入3月,形势开始向有利于巴西足协的方向转变,效力于皇马的巴西国脚罗德里戈透露自己以及另几位皇马球员经常和安切洛蒂开玩笑:“我们会说‘头儿,我们在巴西队等你’,他则会开玩笑回应‘那让我们来研究一下国家队大名单吧!’”

与此同时,安切洛蒂在公开场合也不再坚持:“我希望继续执教皇马,但这只是我的意愿,我会享受在皇马的每一天,如果我还能继续执教三年,我会享受这三年,如果我只能再执教三个月,我也会享受这三个月。”

而在巴西队迎战摩洛哥队之前,巴西足协主席罗德里格斯直接挑明,现在万事俱备,只欠皇马放人:“所有巴西球员都很尊重他,不仅球员爱他,球迷也爱他。在巴西,无论我去哪座球场,球迷们问我的第一个问题肯定都是有关于他的,让我们耐心等待吧,看看能否找到一位合适的主教练。”

罗德里格斯同时表示还没有与安切洛蒂进行正式接触:“我们必须尊重合同,遵守职业道德,我们必须尊重俱乐部以及主席,所以我们必须保持耐心,等待合适的时机。”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虽为足球王国,历史上还是任命过三位外籍主帅,分别是1925年上任的乌拉圭教练普拉特罗,1944年上任的葡萄牙主帅德利马以及1965年上任的阿根廷主帅努涅斯。

不过这三位主帅的执教时间都很短。努涅斯仅执教了一场比赛,德利马带队两场,普拉特罗最多,但也只有四场,而如果安切洛蒂与巴西足协签约,合同长度至少会有三年,即到2026年世界杯结束。

巴西球员都对安胖赞不绝口

罗德里格斯葫芦里卖的究竟是什么药?巴西足协真还没有和安切洛蒂接触吗?如果是真的,那作为巴西足协主席,他如此高调赞美意大利主帅是不是太冒险了,如果被安切洛蒂直接拒绝了,巴西足球岂不是颜面扫地?

答案是罗德里格斯没说谎,巴西足协确实没有和安切洛蒂接触,但安切洛蒂也确实已经告诉了巴西足协,只要今夏皇马放人,自己就同意执教桑巴军团。其中的奥妙在于负责传话的中间人非常可靠,简直不能再可靠了——两位前金球先生:罗纳尔多和卡卡。

卡卡当年正是在安切洛蒂手下成为世界级球星并拿到了金球奖,罗纳尔多离开皇马加盟AC米兰后的主教练也是安切洛蒂,这两位“金球先生”与安切洛蒂的关系非常密切,又不在巴西足协任职,罗德里格斯正是通过他们联系上了安切洛蒂,双方有什么想法和需求,都可以由罗纳尔多和卡卡传达。

事实上,巴西足协之所以会将安切洛蒂视为首选,一个重要原因便在于他和巴西球员之间的密切联系,在AC米兰他执教过卡福、卡卡、罗纳尔多、帕托、罗纳尔迪尼奥,在巴黎圣日耳曼执教过蒂亚戈·席尔瓦和小卢卡斯,在皇马带过马塞洛、卡塞米罗、维尼修斯、罗德里戈和米利唐,在拜仁执教过道格拉斯·科斯塔,在切尔西带过阿莱士和贝莱蒂,在埃弗顿带过理查利森……

以罗德里格斯的说法:“安切洛蒂执教过两代巴西球员,所有和他合作过的巴西球员都对他赞不绝口。”现曼城门将、并未在安切洛蒂手下踢过球的埃德森也说巴西队更衣室很欢迎安切洛蒂:“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位什么样的主教练,卡塞米罗、维尼修斯和米利唐向我们介绍了他,所有人都很喜欢他。”

但其实安切洛蒂并不是巴西足协的首选,瓜迪奥拉才是,卡塔尔世界杯之前,曼城主帅一直都是头号热门,而且他的原合同正好在今年夏天结束。但就在去年11月,瓜迪奥拉选择了与曼城续约两年,即便如此,巴西足协还是让罗纳尔多去问了西班牙人的意见,被拒绝后才决定全力追逐安切洛蒂。

万事俱备,只欠“老佛爷”点头

现在的情况是巴西足协将安切洛蒂视为头号选择,安切洛蒂则有些模棱两可,留在皇马也行,去巴西队也行,为什么?因为时间点很尴尬,安切洛蒂和皇马的合同明年夏天到期,接下来可能发生三件事:与巴西队签约三年、和皇马续约以及再执教皇马一年后自由离队。

毫无疑问,最后一种可能是最糟糕的,也是安切洛蒂竭力想要避免的,但决定权并不掌握在他手里,而是掌握在皇马手里。罗德里格斯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巴西足协会照章办事,必须先征得皇马的同意后才会与安切洛蒂进行正式接触,强行挖人就更不可能,一是太掉身份,二是600万欧元的违约金对皇马来说不算多,但对巴西足协来说可不是个小数字。

那么皇马是什么态度?弗洛伦蒂诺也没想好,或者说是要看皇马本赛季最终成绩如何。联赛落后巴萨12分,夺冠已经基本没戏了,国王杯半决赛首回合主场0比1输给了巴萨,翻盘难度也不小,欧冠目前皇马进了八强,四分之一决赛对手是切尔西,如果能进入半决赛,对手将是曼城和拜仁之间的胜者。

西班牙媒体说如果本赛季皇马能卫冕欧冠,和安切洛蒂续约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只拿到了国王杯就不好说了,要看市场上有没有合适的接替者;如果这三个冠军一个都没拿到,那没啥好说的,不仅意大利人肯定下课,皇马也要在今夏开启重建。所以埃德森也开起了玩笑,说为了能让安切洛蒂顺利上任:“我们这些(还在踢欧冠的)球员要努力干掉皇马。”

虽然罗德里格斯给出的计划表是4月开始与候选者进行接触,然后在6月确定主教练最终人选,但往后拖一两个月问题也不大,南美区世界杯预选赛要到今年9月才开打,接下来这段时间巴西足协也没有安排热身赛,最多等到欧冠决赛后就会有结果。

桑巴军团

群魔乱舞

对摩洛哥队的热身赛,梅内塞斯选择了给效力于本国联赛球员以及年轻球员机会,马尔基尼奥斯、内马尔、阿利森、马丁内利等多位效力欧洲联赛的球员并未入选,共有九位新人是首次入选巴西队,其中多人获得了出场时间。

但1比2的比分以及全场被压制的事实说明桑巴军团的问题不是提拔新人就能解决的,即便安切洛蒂来了,烦心的事情也很多,首当其冲自然是该不该继续以内马尔为核心,后者下届世界杯时就34岁了,近几个赛季频频受伤且能力明显下滑,但如果不用他,桑巴军团似乎又找不到一个新核心,无论维尼修斯还是罗德里戈都差点意思。

还有困扰球队已久的中锋问题,巴西球迷甚至都不记得上次拥有一位靠谱中锋是在何时,后防线上老队长蒂亚戈·席尔瓦已经退出,两位边后卫桑德罗和达尼洛也已经32岁了,2026年世界杯时他们还指望得上吗?

巴西媒体则说也就是巴西足协为什么要找安切洛蒂来执教,现在的桑巴军团已经不是那支纯靠天赋就能碾压对手的球队,因此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一位高水平主帅来扬长避短,但一个令人沮丧的事实是巴西足球虽然还在产出优秀球员,却几乎找不到优秀教练了。

卡塔尔世界杯32强中只有一位巴西籍主教练,那就是蒂特,上一位执教过欧洲豪门俱乐部的巴西主帅还是斯科拉里,别说欧洲,甚至在巴西联赛,近十年来最成功的主帅也不是巴西人,而是带领弗拉门戈拿到过联赛冠军和解放者杯冠军的葡萄牙人豪尔赫·热苏斯——他也是安切洛蒂的备选之一。

安切洛蒂的下一任,会是谁呢?

1.齐达内

2.波切蒂诺

3.纳格尔斯曼

4.劳尔

想要在联赛中保持竞争力,皇马仍然需要有实力的教练来带队,不知道未来安切洛蒂离任之后,皇马又会安排谁出任球队主教练呢?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