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梅西去哪儿 巴塞罗那 美国 沙特?
第A08版:法甲 2023-03-29

梅西去哪儿 巴塞罗那 美国 沙特?

沈庆丰

梅西真人比例雕像揭幕

有关梅西的今后去向,这段时间一直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他与巴黎的合约今年到期,双方至今没有续约。梅西的下一步会是在哪里?继续留守巴黎证明自己,还是返回巴萨重温记忆?抑或远走美国或者沙特享受职业生涯最后时光?人们都在等待梅西给出答案。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沈庆丰

在巴黎不开心

重金邀请梅西并没有帮助巴黎圣日耳曼避免在欧洲赛场遭遇耻辱性的失利。

对于球迷来说,梅西的加盟被认为是巴黎圣日耳曼多年来构建的整体图景中的最后一块。所有的人都聚集在一个目标上,那就是登上欧洲之巅。但巴黎圣日耳曼连续两年欧冠提前出局,让卡塔尔老板心痛不已。

即便是梅西这样的超级巨星,在输球后也不得不面对自己被批评的严酷现实。在3月19日法甲第28轮0比2不敌雷恩的比赛中,阿根廷巨星被嘘。面对球迷的嘘声,梅西在比赛结束后迅速走进了球员通道,并没有和队友一起去向球迷表示感谢。

“老实说,并不是整个体育场都对梅西发出嘘声。”法国足球专家西里尔·莫林在欧洲体育频道上表示,“故事很简单。他被视为巴黎圣日耳曼战略多年未奏效的象征。更多的球星来到了王子公园球场,但斗志却更低了。去年,梅西和内马尔也遭到嘘声伺候。我认为内马尔很幸运能在本赛季余下的时间里缺阵,因为他自己在比赛中也表现出了很多问题。”

梅西本赛季为巴黎圣日耳曼各项赛事贡献了18粒进球和17次助攻。这是一个比整个2021/2022赛季(11个进球和15次助攻)更好的数据。然而,梅西没有再像在巴塞罗那或阿根廷那样创造“明星时刻”,最近的失利让那些信任梅西水平的巴黎球迷感到痛苦。

梅西在巴黎圣日耳曼的难忘时刻只停留在2021/2022欧冠小组赛对阵曼城的进球。然后,梅西在上赛季对阵皇家马德里的比赛中罚丢了点球。“梅西遇到拜仁慕尼黑时就像一个幽灵。”莫林分析道,“这是一笔失败的交易。在我看来,梅西、内马尔和姆巴佩三人组在欧洲踢球不能结合。他们不能支持防守。巴黎圣日耳曼想卖内马尔,但问题是没有人愿意买。送走姆巴佩是不可能的,因为他是俱乐部计划的关键明星。唯一剩下的是梅西。现在重要的是管理层将梅西视为竞技因素还是商业因素。”

在阿根廷国家队,梅西享受到了球迷的拥戴与欢呼声,在巴黎则不时遭受嘘声伺候,这可能会极大影响梅西在续约方面的决定。

另一方面,巴黎球迷开始向俱乐部领导层施压,要求他们不要与梅西续约,据报道,合同续约谈判过程已经暂停。梅西想要离开巴黎可能不仅仅是因为对他的嘘声。他需要一个更舒适的比赛环境,队友们更能理解和支持他。

回马枪? 巴萨要迎回梅西不容易

据梅西的好友阿奎罗透露,只要巴萨主席拉波尔塔尝试谈判,巴萨就有机会让梅西回归,然后让梅西在诺坎普退役。

“我的感觉是,梅西有50%的机会在2023年夏天回到巴萨。”阿奎罗在3月23日的一次关于国王联赛的谈话中说,国王联赛是一个由皮克创立的半职业联赛。“我认为梅西应该在巴萨退役,巴萨是梅西的家,他必须在这里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这位原阿根廷前锋还强调,这笔交易取决于拉波尔塔。“如果巴萨主席主席做出努力,我认为梅西回归巴萨会更近一些。”

阿奎罗和梅西在为国奥队和阿根廷队效力多年后成为了亲密的朋友。皮克也在这次谈话中说:“我真的很希望梅西回到巴萨。我很想拥抱他。”

留住梅西曾是拉波尔塔2021年初竞选主席时的目标之一,但上台后却反其道而行之,让这位阿根廷球星以自由转会的身份加盟巴黎圣日耳曼。2022年3月,他表示并不后悔这个决定,因为巴萨有财政问题,无法与梅西续约。

迎接回梅西将让巴萨士气大振。不过,这可能会影响2023/24赛季升级诺坎普球场的计划。巴萨准备斥巨资翻新旧球场,总费用超过15亿欧元,贷款金额已经让巴萨头疼。

另一方面,巴萨要筹集很多钱来支付梅西的薪水。西甲主席哈维尔·特巴斯警告巴萨,在2023/2024赛季必须削减2亿欧元的工资,以遵守规定的工资限制。

巴萨体育总监马特乌·阿莱曼尼表示,尽管皮克和格里兹曼的离开为巴萨节省了9000万欧元的工资,但筹集满足梅西需求的薪酬也是一个大问题。

梅西目前在巴黎圣日耳曼每周收入为72.8万欧元。这显然是巴萨难以满足的收入水平。目前巴萨的薪水最高的球员是德容(每周69.2万欧元)。但诺坎普的高层一再要求荷兰人减少收入以支持球队。梅西肯定会帮助巴萨提高实力,然而,这可能会影响哈维和俱乐部管理层的规划。如果梅西的到来削弱了加维和佩德里等年轻人才的影响力,那么这对巴萨来说是一个不太有吸引力的计划。

渡重洋? 大联盟愿共同承担薪水

美国职业大联盟是梅西一个可能的去处。

美国职业大联盟的俱乐部制定了雄心勃勃且团结一致的计划,以实现将“收编”梅西的梦想。

据竞技网报道,只要梅西同意前往美国,无论去向如何,29家俱乐部都将共同支付这位阿根廷巨星的薪水。据说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的俱乐部相信梅西在美国的存在将有助于增加赛事的价值。这是美国筹备2026年世界杯计划的一部分,届时美国和加拿大以及墨西哥共同举办世界杯。

美国职业大联盟刚刚宣布与Apple+平台签订未来10年价值25亿美元的电视转播权合同。联盟相信,梅西的到来将在美国产生巨大的共鸣,帮助美国职业大联盟缩小与欧洲顶级联赛的差距。

《阿斯报》认为,与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签订的具有历史意义的10年合同,将帮助美国职业大联盟球队有更多的预算来招募顶级球星。迈阿密国际是最近几个赛季追逐梅西的球队。在巴黎圣日耳曼在2022/2023赛季征战欧冠失利后,伴随着梅西的合同即将到期,贝克汉姆的球队对拥有这位阿根廷巨星充满信心。

与此同时,《队报》表示,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组织者希望欢迎梅西加盟,以增加赛事的吸引力,就像C罗加盟沙特联赛发挥的影响一样。

此外,美国足坛希望借助梅西的魅力,推动2026年世界杯在本国以及邻国墨西哥和加拿大成功举行。

尽管梅西曾承认“2022年世界杯是他参加的最后一届比赛”,但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方面希望这位35岁的超级巨星能够改变主意,三年后在这个星球上最具吸引力的赛事中发挥重要作用。

3月7日,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CEO唐·加伯表示,他将尽一切努力说服梅西加盟。“我们正在与足球史上最特别的人之一进行谈判。如果这笔交易能够达成,对美国职业大联盟、梅西本人和他的家人来说都是好事。”迈阿密国际队主教练菲尔·内维尔补充说,“这将是一笔历史性的交易,类似于贝克汉姆过去到美国踢球的方式。当然,梅西的转会影响力更大。”

沙特有意促成双雄会

梅西带领阿根廷赢得了世界杯冠军,但在巴黎,这位超级巨星被批评没有充分致力于俱乐部层面的的表现。原球员罗藤批评道:“有一种感觉,他没有在为巴黎圣日耳曼努力。在2022年世界杯上,梅西身披阿根廷球衣踢得非常努力。然而,梅西在俱乐部层面的表现却完全相反,他没有表现出他的热情。请尊重巴黎圣日耳曼!”

巴黎认为梅西的水平可以帮助他们赢得欧冠。当他和巴黎的合同即将到期时,双方的雄心都没有实现。这可能导致双方分手。据报道,沙特利雅得新月俱乐部愿意花费巨资获得超级巨星梅西。

《马卡报》透露,利雅得新月俱乐部将很快向前锋梅西提出高达2.2亿欧元的年薪报价。利雅得新月目前正在执行转会禁令,但今年夏天梅西与巴黎合同到期后,他们将可以自由签下梅西。

另一方面,沙特有关部门也准备修改薪水限制规则,以方便2022年世界杯冠军队长的到来,巴黎圣日耳曼和梅西目前还没有就延期达成一致。同时,梅西还是沙特阿拉伯的旅游大使,多次前往这个国家开展宣传活动。梅西的父亲最近也出现在利雅得,虽然可能是为了商谈商业合作事宜,但不少媒体认为双方可能就转会问题也进行了磋商。

利雅得新月想成为利雅得胜利的平衡力量,后者引进了C罗。

利雅得胜利每个赛季为C罗支付的金额高达2.02亿欧元,并让这位葡萄牙巨星在2024年职业生涯结束后担任大使。

梅西一直在寻找生活和比赛环境的平静。但在巴黎,他没有找到,如果去沙特,能找到吗?

就梅西的未来去向来说,留在巴黎、回归巴萨、加盟美国职业大联盟或者沙特联赛是四种最有可能的方案。虽然不少球迷希望看到梅西加盟曼城,与瓜帅再次联手,但目前曼城方面并没有表达出引进梅西的意愿。而梅西不久之前点赞拜仁的推文,曾引发他希望加盟拜仁的猜测,但就目前来看,这可能只是梅西纯粹表达对拜仁的好感,毕竟这支球队几次在赛场上战胜了他的球队,已经获得了梅西的尊重。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