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孔蒂的下课 足球反腐 等待宣判 新西兰之行 不胜不意外 上限与下限 看曼联生意经
第A02版:专栏 2023-03-29

新西兰之行 不胜不意外

马德兴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辑

体坛网总编辑

新组建的中国男足国家队以及1999年龄段U24亚运队结束了为期一周的新西兰之行,在3月28日已经回到了国内,随后便就地解散,球员返回各自俱乐部准备新赛季的联赛。等6月份的下一个FIFA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时,两支队伍将重新集中,继续为各自的赛事任务进行准备。此番新西兰之行,两支球队分别与新西兰国家队与U22国奥队各交锋两场,除了国足首仗0比0战平之外,其他三场全败。应该说,这是一个意料之中的结果。

意料之中的不仅仅是比赛的结果,更重要的就是中国足协将亚运队主帅扬科维奇直接升格为国家队主教练,并找来了一位新外教执教亚运队。早在中国足协做出这样的选择之前,不管是业内人士还是外界都曾明确反对这个做法,因为扬科维奇率亚运队已经四年多,各方面都已经成型,在这个时候为亚运队换帅,很有可能会毁掉这支亚运队,因为即便新教练水平再高,也需要时间去与球员磨合,让球员了解、熟悉并在比赛中贯彻执行,而如今距离杭州亚运会就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这还是理论上的,队伍集中到一起真正展开训练的,则时间更短,恐怕连一个月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万一打不好,让新主教练去“背锅”,这很显然是不合适的。

但不管外界如何反对,最终中国足协还是这么决定了。扬科维奇执教国家队后参加与新西兰国家队的两场比赛,不说出彩,至少也不算很糟糕。相比而言,亚运队暴露出来的问题更多,换帅之后,新主教练不管是技战术指导思想、对足球的认识与认知,也与原来的主教练扬科维奇有不小的差异。所以,队员都直言:现在就是担心等亚运会开始,大家还都没有磨合好。先前准备了四年多的队伍,很有可能因为这次换帅而前功尽弃。至少在这次与新西兰U22国奥队的比赛中,亚运队并未表现出多少令人欣慰的东西。当然,在精神层面肯定无需多言,球员在场上的拼搏与顽强的作风肉眼可见。但在整体技战术效果方面,只能说很低。

旧事重提,不是想让球队再换帅或找其他原因,而是更应该面对现实,想办法如何去解决。不管是扬科维奇还是久尔杰维奇,在这次新西兰之行后都谈到了一点,即通过新西兰之行,进一步看清了问题。那么,接下来又如何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