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你看你看春意悄然而至 期待与君重逢
第12/13版:郊野大地 2020-03-06

你看你看春意悄然而至 期待与君重逢

临港滴水湖畔城市公园环湖景观带

长兴郊野公园野趣盎然

青西郊野公园内清幽静谧

尽管仍在闭园期,广富林文化遗址内的春意已在枝头悄然绽放

奉贤海湾国家森林公园的杉树林与梅花交相辉映

青西郊野公园以“水上森林”闻名

本版摄影 记者 刘歆 李铭珅 周馨 孙中钦 徐程

三月的桃花四月的樱,和暖的阳光温柔的风。春意就这样悄然点亮了沪郊大地。在青西、在临港、在广富林、在长兴岛、在海湾国家森林公园……我们替你追寻春天的足迹,感受勃勃的生机。美景可待,重逢可期。

青西郊野公园:岸柳抽出嫩枝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昔日红杉浓郁的色彩还未在记忆中褪去,闭门谢客一月有余的青西郊野公园已然揭开了春的盖头,垂柳绿、桃花红,湖光潋滟、鸟鸣啾啾,暗香浮动,静待盛放。

大莲湖和水漾湿地旁的芦苇还留有冬日的气息,荻花也悠闲地荡在水畔,岸边的垂柳已经抽出了嫩绿的枝条。拦路港沿路的结香花和红叶李竞相开放,微风送来阵阵清香。红极一时的水上森林公园退去了冬日的红妆,露出原本的模样,对岸的桃花渡,千亩桃林始吐芬芳,又是另一番意境。

“现在公园的二月兰已经开得很好了,再过半个月桃花会大面积开放,樱花大道上的近千株樱花也会在3月中旬开始陆续盛开。休养了一个多月的湿地吸引了很多鸟类栖息,4月的水上森林公园将迎来鸟类的繁育期,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很多鸟窝、鸟蛋,到时候带着望远镜来观鸟,应该是不错的选择。6月开始就该观赏莲塘的荷花了。”青西郊野公园工作人员顾雨霏细数着未来几个月园内的景致,只等疫情过后,公园的大门再度开启。长夜将尽,日光已现,花开时节待君至。 本报记者 毛丽君

广富林文化遗址:春意悄然来临

尽管仍在闭园期,广富林文化遗址内的春意已经悄然来临。沿河畔漫步,垂柳的枝条上冒出了嫩绿芽尖,在微风中轻轻摇晃。迎春花的枝丫从栏杆缝隙穿过,花朵金黄,密密地串起明媚春光。不远处,错落有致的三角形建筑倒映在水波中,这“漂浮的屋顶”正是园内核心地标——广富林文化展馆,水面之下隐藏着远古奥秘。

“先有松江府,后有上海滩;先有广富林,后有松江史。”松江素有“上海之根”之名,广富林文化遗址则被誉为“揽尽上海千年历史”。闭园的广富林空无一人,只有婉转鸟鸣,显得更为宁静。步入园内,只见红梅怒放,早樱粉嫩,玉兰洁白,更多叫不出名字的花次第渐开,将天空衬得更加湛蓝清澈。身后,江南园林婉约温润,知也禅寺古朴沉静,只待阳光灿烂时,同市民游客再相见。 本报记者 杨洁

临港滴水湖畔:梅花暗香浮动

微醺三月春暖时,花香醉人好光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大家足不出户,屏牢了一整个假期,不经意间,枝桠上绽放的花瓣,捎来了春的气息。此刻漫步在滴水湖畔的二环城市公园,风光美到了极致。茶花梢头香蕾破,万绿丛中秀靥留;芳春柳摇染花香,虫鸣鸟叫入深巷……似乎冬日夺走的色彩,悄然间重回大地。

一路坐着“开往春天的地铁”(轨交16号线),到了滴水湖站,美景尽收眼帘。碧波荡漾的湖面,映衬着阳光的倒影,一望无际的水面,让人心旷神怡。湖边的80米景观带上,梅花点点,暗香浮动;茶花不甘寂寞,也竞相开放。据80米景观带的建管公司总经理助理倪华明介绍,临港靠海,温度比市区稍低,因此鲜花的盛开期也相对延后。“等到三月底、四月初,沿湖跑道的两侧樱花全部盛放,正是赏玩的好时机。” 本报记者 杨欢

长兴岛郊野公园:果蔬鲜嫩爽口

昨天下午,记者从市区开车1个小时,就到了长兴岛郊野公园。此时,虽然公园还未正常开放,但是运营维护和农事生产都没有停,绿色时令蔬菜水果采摘是它的主打项目。

走进公园百果园的草莓大棚,一阵沁人心脾的清香扑鼻而来,一颗颗红色或白色的草莓匍匐在绿叶间,娇艳诱人,两名工人正蹲在地间采摘已经成熟的草莓,记者品尝了一颗,清甜多汁,特别爽口。

来到公园蔬菜种植地,一眼望去,四名工人正拿着锄头,在洋葱地里锄草。除了洋葱,旁边还有苗期的莴笋地、刚发芽的韭菜地、正好可以采摘的青菜地,绿油油的一大片。此外,还有牛心菜、生菜、马铃薯等,品种丰富。

据介绍,公园恢复开放后,会采取线上预约方式入园。5月份,正是玫瑰花和鸢尾花最美的时候,会有“以花为媒,相约长兴岛郊野公园”的主题活动。 本报记者 屠瑜

海湾国家森林公园:晚梅仍在怒放

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在奉贤区海湾旅游区,是一座濒海而建的大型人工城市生态森林公园。每年2到3月,正是梅花节盛开的季节,原本也是奉贤举行梅花节的时候。无奈疫情搅局,满园的梅花无人欣赏,如今只剩半园晚梅仍在怒放。但是随着抗疫逐步走向胜利,以及春天来临的步伐,海湾森林公园2020年的花海正等着我们。

3月初的梅园虽然不及2月中旬那般绚烂,但如今剩下的半园晚梅也是别具风情,将初春的公园妆点得姹紫嫣红美不胜收。据说,今年的梅花开得特别早,一般2月底才会开花的中晚梅都已经抢着爆蕾了。

走在梅园,路上行人寥寥,基本都是工作人员。虽说天不遂人愿,疫情挡住了游客的脚步,但公园负责人表示,不要遗憾,梅花季虽然快要过去,但还有更多的鲜花美景等待着与游客见面。

4月,是樱花季,届时公园将变成落樱缤纷的海洋。而紧接着的4月下旬牡丹节,6、7月的荷花节也将来临,届时,百亩荷花争相怒放,野营、夜宿活动也将陆续推出,可以期待的实在太多。本报记者 李一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