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致敬大江健三郎 你喜欢的是张颂文,还是成功的张颂文? 艺术假道理 “白玉兰”盛开,好一个戏剧艳阳天 “依我原本”,诠释古典中的现代 上海之春,唤醒城市的交响
第12/13版:星期天夜光杯/文艺评论 2023-03-19

你喜欢的是张颂文,还是成功的张颂文?

◆吴翔

老戏骨也会演烂片,世上没有任何一个演员所有的表演都是无懈可击的,包括张颂文。

《狂飙》之后张颂文火了,网上对他的演技赞不绝口,有些人还对他进行“考古”,挖出他成名以前的诸多表演片段。那天,看到一段张颂文在一档节目中模仿吴镇宇的片段,在评论区里一片赞美声中,偶有一条微弱的声音,“其实,我感觉模仿得不太像!”自然遭到大家的口诛笔伐。老戏骨也会演烂片,世上没有任何一个演员所有表演都是无懈可击的,包括张颂文。如果喜欢的是演员张颂文,应该让他听到客观的评价;如果你只是喜欢成功的张颂文,须知鲜花和掌声是会“捧杀”一个好演员的,然后再去追寻下一个成功的王颂文、李颂文……

在网友“考古”那档《演技派》的综艺节目中,当时的张颂文还没有今天的知名度,但是节目组还是邀请他担任导师的工作,很多观众当时也纳闷,一个默默无闻的演员,凭什么和吴镇宇在节目中平起平坐。但是,张颂文很快就在节目中用几次示范性表演,让观众感受到了他这些年在片场的历练以及他对演技的精益求精。在节目中,他还模仿了一段吴镇宇说话,有人大呼“好像,简直就是吴镇宇本人!”也有人小声地说不像。表演是门艺术,见仁见智,各抒己见都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那些打着粉丝的旗号,只允许偶像的身边围绕着赞美,视一切不同的声音为洪水猛兽。

看到这些“粉丝”的所作所为,不禁想到了那篇童话故事《皇帝的新装》,可怜的皇帝不就是在这群人的赞美声中迷失了自己,渐渐沦为了笑柄,所以,还是要鼓励那些敢说实话的孩子,尤其是在一片赞美声中,不人云亦云,能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意见,更是难能可贵。这不是对演员的诋毁,而是另一种尊重。

世上没有常胜将军,老戏骨也会遭遇滑铁卢。远的不说,就拿《狂飙》里的主演倪大红来说,前两年他在《都挺好》中饰演的“糟老头”苏大强,生动的表演让观众们哭笑不得,后来又在《悬崖之上》饰演了间谍头目高彬,精湛的演技征服了不少观众。那时网友甚至惊呼,就连他的眼袋都会表演。不过,也有观众找出了当年他在《北平无战事》中的表演,与一些真正的“老戏骨”飙戏时,他的那套表演立刻就没有了存在感。所以,演员就应该多听取观众的意见,兼听则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才能不断成长,越演越好。全是赞美,只能让你故步自封,畏首畏尾。

记得黄渤在成名之后曾经感慨道:“你红了之后,身边全是好人,每一张都是洋溢的笑脸……”捧杀不是对一个演员的爱护,而是毁掉他的捷径。一个演员将角色演得怎么样,观众是看在眼里的,过分的捧杀只会让年轻演员失去本心、迷失定位变得急躁,久而久之自然就是从高处跌落。把一个演员捧到不属于他的高度,一旦演了一个不适合他的角色,那就要面临更多的争议与谩骂,这其实就是在毁演员。

一个好演员的成长必定是不容易的,如果你真的喜欢张颂文,就不要刻意美化他,万一有朝一日他接了一个不适合自己的角色或者演得不好,你也不至于骂得歇斯底里。他只是一个优秀的演员而已,真的没有必要神化他,让他安安静静地演戏,不要给他树立一个完美的人设。作为观众,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该关注的是作品本身,而非演员。

好的演员,只有拿得出更经典的作品,才能俘获更多观众的心。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