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津门虎,不会有奇迹
第A04版:聚焦 2021-02-22

津门虎,不会有奇迹

闵于行/鹏佑

“谈了几家企业,但效果不理想,要有(下家)早就有了,(分红)这笔钱还不够两个主力工资。”

足球基因在天津球迷中“传承”

2月28日,是少数中超俱乐部真正的“大限之日”,如无法按照中国足协要求提交上赛季一线队人员薪资发放确认表和相关材料,将失去新赛季注册资格。无法参加新赛季联赛,对于职业俱乐部意味着什么不言自明。当然,如果俱乐部能证明自己还有希望,也不排除中国足协会酌情考虑,进一步放宽时限的可能性。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闵于行

“津门虎”不是唯一发生无法解决生存问题的俱乐部,各方也竭尽全力挽救,但前景实在无法乐观——“津门虎”欠薪的数额不算少,大致三个亿左右,新赛季的工资奖金、支付上赛季外援转会费等,旧账和新开销加起来肯定远高于上赛季赤字,需要真金白银往里砸,潜在的合作伙伴或接盘者要么有心无力,要么望而却步。

大年初二,有知情人称一位“天津姑爷”有意收购“津门虎”。搜索一下,这家公司经营着英超某俱乐部,并且在津业务布局涉及医疗健康、生物医药、康复养老、食品饮料和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令极度苦闷的天津球迷看到了一丝希望。但这个消息现在看来很可能是一个美丽的传说,据笔者了解,早些时候这家公司与泰达俱乐部有过接触,此后就没有了下文。津门虎财务危机浮出水面后,据知情人士透露:“谈了几家企业,但效果不理想。”中国足协1月28日向中超各俱乐部紧急发放了一笔平均700万元的上赛季分红,用知情人士的话说:“这笔钱不够两个主力工资。”前不久,中国足协再次发放300万元分红,对于极度饥渴的津门虎来说更是“毛毛雨”。春节前聊起队伍的前景,这位知情者用“已很难了”四个字来回应。问他会不会有奇迹发生?回答:“要有早就有了。”最后这六个字,道出了球队内部对这次危机的认识。

其实,津门虎(泰达)已不是第一次出现生存危机,过去几个赛季资金问题困扰着这支球队,其中一次与今天的境况非常相似,但最终在各方斡旋、支持下涉险过关。作为国企背景的俱乐部,津门虎财务状况在外界看来应该是很稳健的,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早在李广益任总经理的后期,俱乐部的财力已捉襟见肘,他曾说:“向上级求助,他们第一句话是‘谈什么都行,就别谈钱’。”高应钦接任给俱乐部争取了不少资金,但那一年球队为了保级开销也是相当惊人的。现任俱乐部高层自上任后虽努力削减赤字,然而整个足球大环境在那里摆着,2019赛季算是“花钱不多”的年份,用俱乐部高层的话说:“用十名开外的投入,获得了第七名成绩。”保守估算至少8亿元。随着大环境的变化,俱乐部母公司泰达控股自身也背负了相当大的财务压力,无力再为“有投入,没产出”的“情怀足球”做贡献也是正常事情。上周有知情人称泰达控股内部已决心退出足球,并上报等待批准。据估算,即便不干足球了,也需要9亿人民币左右的“善后”费用。如果该报道信息准确的话,可以解读出泰达控股“断腕”的心境。

扩军为困难球队兜底

特约记者 鹏佑

去年12月,中国足协曾在一次会议上宣布,中超联赛将在2023年扩军至18支球队,但目前有消息称,2022年就可能完成这一扩军目标。

据记者了解,早在2月初中国足协向国家体育总局提交的新赛季中超开赛方案中,其中就包含了升降级的内容。其中一个方案是:今年中超取消直接降级名额,中甲前两名升入中超,中甲第三、第四名球队和中超倒数两名球队进行升级附加赛。而去年的中超升降级方案则是把原有的两个降级名额削减为一个直接降级,一个参加升级附加赛,即中超最后一名直接降级,倒数第二名与中甲亚军踢附加赛,决定一个踢中超的名额。可以说,新赛季的升降级方案更加保护中超球队的利益,毕竟,中甲第三、四名的实力与中超球队差距较大。

这个升降级方案目前遭到了外界的质疑,认为不仅保护中超球队,很可能也是为目前面临解散危机的中超球队进行“兜底”。去年中超联赛结束后,有多家中超俱乐部陷入了财务危机,严重欠薪,危及生存,面临解散的风险。就连去年的冠军江苏苏宁都出现严重欠薪,足见当今中国足球的整体环境。目前,天津津门虎面临解散的危机,河北华夏幸福可能将搬迁主场,重庆当代也在急切等待新的投资方入股。由于运作资金面临很大困难,不少俱乐部普遍对继续玩下去缺乏兴趣和信心,也担心最终会走向降级的命运。而足协此时提前扩军的升降级方案因此被认为实际上是在为这些陷入危机的球队“兜底”,哪怕你实力再不济、踢得再差,都不会有直接降级的危险。所以,这一方式被认为实际上是等同于新赛季取消了中超的降级,只升不降。

但在多家俱乐部陷入危机、面临解散的当下,还要选择扩军,显然称不上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实际上,这两年接连出现了大面积俱乐部陷入财务危机和解散的局面,已经给中国足球敲响了警钟,现阶段的大环境,并不允许中超盲目扩军,而是应该先解决球队普遍面临的生存困难问题。如果连最基本的生存问题都无法解决,强行通过这样的方式扩军非常不合时宜,那些勉强被留下或新进的俱乐部,将来又有多大的信心和多强的经济实力能够继续“玩”下去?

中超方案:分四个阶段,踢满30轮

特约记者 鹏佑

春节前,中国足协和职业联盟曾希望中超联赛最早于3月中旬开赛,当时制定的方案是3月11日开幕。不过,由于当时疫情出现了局部反弹,相关赛区准备工作需要时间、国足世预赛和亚冠联赛赛程迟迟没有公布等,联赛开赛时间被延迟,有多种选择,一是4月中上旬,二是5月底或6月初。在亚冠赛程确定、国足世预赛赛程逐渐清晰明朗后,中国足协和职业联盟筹备组最终倾向于选择4月上旬。

目前的方案是,4月1日,2021赛季超级杯在苏州打响,这也是今年中国足球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两天后即4月3日,中超联赛将在广州赛区开幕。今年的中超第一阶段比赛将由广州和苏州两大赛区承办,去年的大连赛区因为天气等原因,暂时无缘第一阶段的比赛。

按计划,今年中超将分为四个阶段,总计进行30轮比赛。职业联盟筹备组暂代CEO、原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在日期就表示,如无意外,新赛季中超将展开30轮对决,并分为四个阶段,全季以“8+6+8+8”的节奏进行。第一阶段的比赛将于4月3日至5月中旬,进行八轮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将于6月份国足的世预赛40强赛结束后进行,共有六轮比赛。16支球队将按照上赛季的成绩进行蛇形排列,分为两个小组。前两个阶段,每组八支球队的14轮比赛为双循环比赛。此后,16支球队再进行分组,参加第三阶段的八轮比赛,然后再分组,踢完剩下的八轮赛事。这样,今年联赛将进行完整的30轮赛事,而且每两支球队之间各交手两次,除了集中赛会制外,其他和以往的联赛一样。

在分组上,广州恒大和广州富力两队将分在广州赛区,江苏苏宁在苏州赛区。申花和深圳有可能会对调换组,申花进入苏州赛区,深圳进入广州赛区,这样方便在比赛对球迷开放时,两支球队球迷可以更方便入场观战。

足协“抢救”津门虎其实是救自己

天津曾是中国足球的重镇之一,涌现出一批批偶像级球员,足球带给几代天津人很多值得自豪的回忆。在不长的时间里天津女足消失了,天津天海消亡了,如今连天津足球的老大哥也很可能不保,球迷不理解有情可原。但任何事情都有其内在的“生命周期”,时间一到,不论愿不愿意,该发生的总是要发生,例如曾无比辉煌、如今暗淡无光的辽宁足球。吃了上顿没下顿,过了今天愁明天的日子何时是个头?没有人愿意看到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消失,但还要从现实角度理性对待职业足球俱乐部轮回。

中国足协一直密切关注津门虎,希望津门虎的命运能够出现转机,年前通过天津当地媒体以上赛季石家庄永昌俱乐部为“模板”,介绍中小俱乐部年度投资一个亿左右是完全能够生存的先例,明眼人都清楚,这主要是给津门虎打气,同时也给其他有困难的俱乐部注射“强心剂”。中国足协、职业联盟筹备组也做好了个别俱乐部无法参加新赛季中超联赛的预案,前段时间一些具备替补条件的俱乐部都接到招呼,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筹备组何尝不清楚,可能倒下的中超俱乐部不仅仅是“津门虎”。

1月20日,外界流传出一份唐山市发改委、唐山市体育局下发的文件,《文件》中称,当前中超球队中有一支实力较强球队因投资人出现资金问题,无力承接球队支出,导致球队面临转让或解散,唐山市领导高瞻远瞩,捕捉先机,有意引入该中超球队。外界推测,已更名为河北队的华夏幸福俱乐部可能迎来转机。另外,据报道重庆当代已更名为重庆两江竞技,有数家当地企业愿意投资,活下来的可能性也在增加。上赛季中超冠军江苏队的处境也不太好,一样面临倒下的危险。

外界的某些评论常常把俱乐部财务困难和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扯到一起,认为打消了投资人的热情。可能会有那么一点点道理,但不是绝对因素。导致不少俱乐部行将崩盘的根本原因是前十年的“过度消费”,以并不张扬的津门虎(泰达)为例,700万进项不够给两名主力队员发工资,即便没有名称去企业化、没有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客观因素,又能维持多长时间呢?俱乐部名称不去企业化,就能让投资人的热情不减?想法未免太过简单。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