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江苏队,小丑竟是自己
第A07版:聚焦 2021-02-22
张近东再提“该砍的砍”到底砍向了谁?

江苏队,小丑竟是自己

国华

江苏队球员自己训练保持状态

江苏队球员普遍出现了焦虑心理

2月19日,大年初八,苏宁全员开工第一天,但这个“全员”中,却不包括江苏队。同样在这一天,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围绕2021苏宁要坚持什么、相信什么、倡导什么发表了团拜讲话,表示“针对不在零售主赛道的,就要主动做减法、收缩战线,该关的关,该砍的砍”。

种种迹象表明,2015年年底提出打造百年俱乐部目标的江苏队很难躲过这一刀了——尽管苏宁俱乐部没有任何正式官宣,但事实上这段时间内,球队已经失去了主帅奥拉罗尤和外援桑蒂尼,U23小将高天意也已转会北京国安。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国华

奥帅自掏腰包“买断”

2月6日,江苏队开始放假,当时球员们被告知,何时重新集中要“等通知”,再次集中后是继续留在南京还是去外地冬训,球队上下也不清楚。假期已经过去半个多月,球员们还没有等来集中的消息。

2月11日,除夕,阖家团聚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前几个赛季担任江苏队主帅的奥拉罗尤在接受家乡罗马尼亚媒体采访时确认,自己已经和球队解除了合同。2月13日,克罗地亚球队奥西耶克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签下江苏队外援伊万·桑蒂尼,后者以自由身加盟,这表明桑蒂尼已经终止了与苏宁俱乐部的合同。三天之内,球队连续失去了率队夺得上赛季中超联赛冠军的主帅以及锋线上的重要人选。

此前奥拉罗尤曾表示,他原本计划2月2日回到中国,随后的报道中,奥帅的归期变成了2月9日,但如今,归期已成空谈。从事态的发展看,奥帅和苏宁俱乐部的分手并不令人意外,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奥帅就多次表示,俱乐部的财政面临巨大困难,而苏宁希望他大幅降薪,执教完2021赛季,届时奥帅的合同正好到期。

根据双方之前签下的合同,罗马尼亚人的年薪为700万欧元,这令苏宁无法承担。考虑再三,奥帅做出了提前终止合同的决定,前提是放弃了之前被俱乐部拖欠的工资以及夺冠奖金,两者加起来,和合同条款内“无论哪一方主动寻求解约,都需要赔付对方六个月工资”的数额相当。换句话说,解约主帅,俱乐部并没有花钱,这省下的350万欧元,也大大减轻了苏宁的压力。

拒绝为桑蒂尼“开绿灯”

此前第一阶段冬训中,负责球队的训练由中方教练曹睿和没有回中国的外籍体能教练希波利蒂带队,俱乐部青训总监费尔维奥·皮亚在场边“督战”,今年53岁的他曾在国际米兰、那不勒斯、桑普多利亚担任青训总监或青年队主帅,拥有欧足联授权各成员国足球联合会颁发的职业教练执照。也许,新赛季站在江苏队教练席指挥的,就是这名曾担任萨索洛、帕多瓦、蒙扎以及克雷莫纳等队主帅的意大利人。

解约主帅没几天,江苏队再失一将,前两个赛季为球队出战31次留下13个进球的克罗地亚高中锋桑蒂尼也单方面和苏宁俱乐部解约,他的合同原本应在2022年6月到期。根据国际足联规定,球员只要两个月未能领到合同中规定的薪水,随即成为自由身,可以加盟其他俱乐部,欠薪俱乐部必须受到各国和地区足协的相应处罚。离开后,桑蒂尼在个人社交媒体向球队表达了谢意,同时表示很自豪成为冠军团队的一员,但不幸的是要说再见了,这比他预期得要早。

不过,由于苏宁俱乐部拒绝提供相关的转会许可,使得桑蒂尼暂时无法在新东家注册。目前,这名球员的经纪人正在努力争取国际足联的临时转会证明。此前,天津津门虎(原天津泰达)的外援利马就是由于老东家欠薪严重,因此获得临时许可,自由转会土超球队青年联合。同时,和苏宁俱乐部还有四个多月合同的另外两名外援米兰达和埃德尔也在观望之中,一旦桑蒂尼能够获得转会证明,也许他们也将步克罗地亚人后尘,以同样方式提前获得自由身。

今年能否注册还未知

此前在苏宁30周年司庆典礼上,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已明确表示未来十年聚焦零售主业,“只要不在零售赛道、脱离商品和用户,都要大胆调整,该砍的砍,该转的转。”1月30日,张近东主持召开苏宁2021年度工作部署会,明确要求“瘦身减亏”与“提质增效”双管齐下,对于一些亏损的业务单元要积极进行模式转变,对于严重亏损且偏离发展主线的业务要主动砍掉,苏宁俱乐部就在加速调整中。

2月19日的苏宁团拜讲话上,张近东强调,要自上而下聚焦零售主航道、主战场,深挖供应链、全场景运营、用户服务、零售技术的护城河,凸显区域管理网络的特色化优势。对于苏宁的战略聚焦,张近东形象地总结道:“该中路开团的时候,就不要分路带线,只有懂得集中火力强化攻势,苏宁才能够在核心战场实现突围。”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显而易见的是,和零售主航道关系不大的江苏队乃至苏宁旗下的PPTV和远在意大利的国际米兰俱乐部,就在被“砍”的范围之中。解约主帅省下一笔钱,苏宁俱乐部目前还能为母公司做的,就是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虽然之前俱乐部向中国足协提交了“工资确认表”,但上面的签名并不完整,尚有部分本土球员和外援没有签名。如果不能在中国足协设置的新的“工资确认表”提交时间——2月28日17点前解决欠薪问题,苏宁俱乐部能否注册还是一个未知数。

2月16日,大年初五,北京国安俱乐部官方宣布引进江苏队的U23球员高天意,和之前奥拉罗尤和桑蒂尼的解约一样,高天意的转会也没有得到苏宁俱乐部的官宣。苏宁俱乐部最近的一条官方社交账号,是在2月19日为队长吴曦送出了生日祝福。据悉,当初以“自由身”加盟苏宁的高天意转会国安是有转会费的,这也多少可以缓解俱乐部的财政压力。

此前有消息称,江苏队的主力球员谢鹏飞将加盟上海申花,李昂也被山东鲁能看中,事实证明这只是一则不实的传闻。然而,只出售一个高天意,显然还无法彻底解决苏宁俱乐部的财政问题,接下来如果有别的江苏队球员得到其他俱乐部的青睐且对方开出的转会费合适的话,不排除这支球队会有更多的球员流失。

球员自己训练保持状态

看电影都 没了心思

球队的不确定性,也让球员们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去年,江苏队在大年初六就从上海乘飞机抵达迪拜,开启第二阶段冬训。自苏宁接手江苏足球后,一般来说球队第一阶段的冬训要到除夕前后才结束,而第二阶段冬训的开始时间则在春节假期内。今年,球队早在2月6日(腊月二十五)就进入了假期,但放了十来天假,球员们还没有接到归队的通知。

假期变长,球员们有更多时间可以陪伴在家人身边,特别是有的球员的孩子还小,正好可以借着这个假期好好和孩子培养感情。不过,球员们也深知“每逢佳节胖三斤”,更不能长期没有系统的训练,因此基本都会选择去健身房训练,跑跑步,做做力量,但没怎么踢“野球”,最多自己在家中动动球。

2月19日,队中的U23小将海米提晒出了他在某公园的草坪上训练的图片,而前一天,队长吴曦和同为国脚的李昂、南京籍球员冯伯元以及球队中方助理教练曹睿、队医老潘等球队成员,在南京的江心洲骑着共享单车,完成了20公里的骑行训练,和他们一起的,还有周云和吉翔两名已经和苏宁俱乐部合同到期的球员。

去年年底,周云和吉翔合同到期,因此今年1月球队重新集结后,他们并未回到队中参加冬训,而是前往位于南京江宁的江苏省足球训练基地,和以往的老队友一起训练保持状态,那里也是这两名江苏青训培养出来的球员成长的地方,江苏足球在舜天时期时,球队的训练基地也长期设在那里,球员们都在那里吃住。

球队迟迟无法集中,球员们只能自己想办法训练,即将到来的2021赛季,江苏队会是怎样一个面目,目前大家心里都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只能“顺其自然”。春节期间有不少热映的电影,比如《你好,李焕英》等,往年球员们没有太多时间和家人一起去电影院观影,而今年则是没什么心情看。球员们有这样的心态也可以理解,毕竟现在球队的未知因素太多。

目前,16支中超球队中还有五支尚未集中,包括江苏队、重庆两江竞技、青岛队、河北队和津门虎,其中青岛队将在本周开始集训。根据以往的惯例,江苏队在第二阶段重新集中后,将继续新赛季的备战工作,其间还将进行多场热身赛。但如今,球队失去了主教练,几名外援也都不在,新赛季球队的规划到底怎样,谁都不清楚,球员们现在能做的,只有“等待”二字。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