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省内流浪”成趋势,唐山成河北队新主场 改换门庭,双城轮转
第A06版:聚焦 2021-02-22

改换门庭,双城轮转

——河南建业完成更名,三方共建俱乐部 由木

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在2月20日晚间发布的一则公告,让从元旦一直持续到春节的“更名风波”有了最终定论:“河南建业俱乐部足球股份有限公司”将正式更名为“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并已报河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足协批准。未来的俱乐部将由郑州市政府、洛阳市政府和河南建业集团三方共建,持股比例为4:3:3。而球队的主场也将实行郑州、洛阳双城双主场轮换制,河南足球由此进入“双城时代”。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由木

洛阳的“加入”,让外界的第一反应就是:主场怎么办?因为相对于股权变更,主场的变化才是带给球队和球迷的最直观感受,也是未来具体工作中操作最繁杂且头绪最多的。俱乐部的公告中表示,将实行“双城双主场轮换制”。据了解,按照设想,未来球队的主场将按照全赛季一分为二,也就是首循环和次循环各选一地。这样的主场安排,不仅对新的嵩山龙门俱乐部,对于中超联赛而言也都是个“新课题”。

虽然在每年联赛开始前,中国足协都会要求各俱乐部上报备用主场,但以往的情况要么是联赛、杯赛采用不同的主场,要么是主场地因为各种原因无法使用才会启用备用主场,而像嵩山龙门这样“双主场”成为常态,还是前所未有。主场的变化,牵涉到场地布置、门票销售、招商、安保、交通,甚至场地广告牌的迁移等诸多细节问题,这也意味着俱乐部的工作量会大大增加。

受疫情影响,中超联赛要恢复正常,最快也要到明年,这也算是为俱乐部的各项准备工作赢得了相对充足的时间。不过即便

如此,也要未雨绸缪。计划于4月份

开赛的新赛季联赛,广州和苏州两个赛区已经在申请放开观众入场,在防疫形势不断好转的情况下,也不排除今年下半阶段就恢复主客场赛制,事实上中国足协在设计赛程时对此也有所考虑。这样的话,河南足球的“双城记”也有望今年就能上演。

“河南”二字被球迷要回来了

去年12月31日,建业俱乐部发布公告,拟更名为“洛阳龙门足球俱乐部”,这个之前在俱乐部的征名活动中并不在列的新名字引来了轩然大波。巨大的质疑声中,除了对中国足协一刀切政策极度不满,认为将建业延续了26年的河南足球血脉粗暴砍断之外,主要还集中在两点:一是新的名称中没有了“河南”二字,球队从“省队”变成了“市队”;二是更名之后势必造成球队主场的外迁,从2003年就作为建业队的主场,而且从2006年开始就再无改变的航海体育场,十多年的积累,已然成为河南球迷心目中的“圣地”,突然外迁,让人在情感上也难以接受。

质疑声中,建业俱乐部方面表态,“洛阳龙门”只是“拟更名”,正式的名称一定会在符合中国足协相关规定的同时,充分尊重球迷意愿。而在更名势在必行的情况下,“河南”二字的回归和主场的确定也成为了各方考虑的重要因素。而最终更名为“河南嵩山龙门”,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新名称充分听取了广大球迷的意见,以‘河南’作为新名称引领,‘嵩山’、‘龙门’都是世界文化遗产,是郑州市和洛阳市的文化名片,也是中原文化的形象地标。‘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有助于河南球迷的情感传承与寄托,有利于传播黄河文化、弘扬中原人文精神。”俱乐部方面表示。

股权由三方共同拥有

从俱乐部的角度,这次更名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改名字,而是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关于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的契机。这样的背景和郑州、洛阳两地政府的积极支持,最终实现了三方共建的局面:郑州、洛阳、建业三方共建足球俱乐部,是践行《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及中国足协相关要求的有益探索,对于实现足球俱乐部股权结构优化,实现政府、企业、个人多元投资,完善俱乐部法人治理结构具有积极意义。

事实上,以河南的具体情况,在此次改革中,郑州、洛阳也成为必然选项。身为省会的郑州是国家中心城市,洛阳的定位则是副中心城市,两地的经济总量位居河南省前两名,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硬件设施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而郑州和洛阳也是河南省足球氛围和基础最好的两个城市,历来都是河南省足球人才的主要输送地,是支撑河南足球的中坚力量,洛阳更是走出了陆峰、肖智、于海等众多国字号球员。两地深度参与俱乐部建设,不仅惠及一线队,也会更利于推动青训发展,培养后备力量。

据了解,此次股权改革,郑州和洛阳都将通过政府平台入股新的俱乐部,其中郑州市将占40%的股份,洛阳和建业集团分别占30%。“此次郑州市政府平台公司、洛阳市政府平台公司入股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正是河南省委省政府“主副引领、双圈带动”发展理念在足球文化事业的具体体现,期待以足球为引领的体育产业为两个城市注入更多活力。”俱乐部在给媒体的通报中这样表示。

而从百分之百控股到30%股权,建业集团虽然股权减少,但仍是重要的投资方。坚持了26年的对河南足球的投入依然会继续下去。”时光荏苒,改变的是名称,不变的是建业集团对河南足球事业的全力支持,以及对河南热土的赤诚之心。”建业集团方面表示。新的股东加入,势必会引来俱乐部董事会的变更,不过具体到俱乐部的人员结构和日常管理应当不会有大的变动,还会以原班人马为主,“毕竟多年的运作,现有团队有着丰富的经验,各方面都非常成熟。”

赴海口备战,本周还会有球员加盟

在俱乐部忙于更名、股权变更的同时,嵩山龙门队的备战工作并未受到影响,一切都在按照主教练哈维尔的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

2月中旬,全队便前往海口的观澜湖基地冬训并在春节前返回郑州。目前外援舒尼奇、多拉多和内援周定洋已经从海外归队,随队正常训练,而受相关防疫政策的影响,伊沃和卡兰加仍未能返回,俱乐部也在积极协调,力争让二人早日回归。在内援方面,虽然在迪力穆拉奇之后再无官宣,但尚有多位球队目前跟队试训,在本月底转会期截止之前,俱乐部应当还会官宣新人加盟。

在引援的同时,哈维尔也在致力于内部挖潜,韩东、刘家辉、徐世龙等年轻球员之前就已经进入他的视野参加了一线队的冬训,而近日,U19队队长杜智轩也被哈维尔相中,接受近距离考察。随着天气转暖,按照球队的计划,将会留在中牟基地进行最后的备战,同时也将会增加教学赛,让球员通过实战来逐步进入临战状态。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