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拿刀剜走的,还有23年的青春
第A05版:聚焦 2021-02-22
打造“排球之城”的天津难道不需要足球了吗?

拿刀剜走的,还有23年的青春

九河

天津老球迷珍藏了70多件泰达(津门虎)的球衣

天津球迷的“心”要被剜走了

农历新年过完了,但萦绕在天津津门虎身上的乌云却没有散去。迎春的欣喜还没过,媒体就披露了泰达控股决定不搞俱乐部的消息。这不仅让天津足坛震慑,也让整个中国足球不得安宁。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九河

作为直辖市,天津曾经拥有足篮排三大球,职业足球队有两支,此前因为权健倒台的问题,天津天海俱乐部已经解散。如今,刚刚改名的天津津门虎队也走到了命运的交叉口。

长久以来,在天津一直有一股“排球热”,相关部门给未来天津体育重点打造的方向也是“排球之城”。两年内解散两家顶级联赛的足球俱乐部,不少球迷称,“难道是天津真的已经‘不需要’一支中超球队了吗?”

需要还是不需要,在每个人心中有不同的答案,天津泰达年年挣扎着保级,投入如石沉大海,泰达控股顶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去撑起一个只能投钱而不见回报的产业,当真是谁给钱谁心疼的节奏。泰达控股搞或者不搞,谁都没有资格去强求。

如果因为泰达控股的放弃,天津津门虎真的要走向解散了,那么天津就将成为四个直辖市里,唯一没有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城市,也将成为未来的2023年亚洲杯承办城市中,唯一没有职业足球队的承办城市了。

正如球迷打出的横幅“泰达早已刻在心里了,真要拿刀剜走吗?”这支建队23年的球队如果就此消失了,被剜走的,或许还有千千万万津门球迷所珍存的青春记忆。

别人都有消息,天津却集体失声了

今年1月份,足协要求各俱乐部上交奖金“工资确认表”,虽然传达给往外界的只有津门虎和重庆当代申请了延期,但实际上没有按照要求提交“工资确认表”的俱乐部大有人在。

天津津门虎在1月29日,提交了大部分球员的签字,剩下的则需要后续补齐。显然津门虎不是众多欠薪俱乐部里最困难的那个,俱乐部本身没有额外的债务。遥想去年解散的天津天海,压垮俱乐部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天价外援和外教的工资。据国内媒体报道,泰达去年欠薪长达八个月,拖欠球员和教练员的工资约在三个亿左右,在瓦格纳退役之后,泰达队内其实已无高薪球员。

相比泰达,此前重庆当代、华夏幸福和江苏苏宁的情况也并不好,甚至更加危险。重庆当代在1月28日突然结束冬训,队员回家过年,高层则是去到重庆继续和有关部门斡旋;华夏幸福虽然训练继续,但队内高薪老牌国脚依旧没有签字的打算;江苏苏宁选择陆续和主教练奥拉罗尤以及大牌外援们解约。

眼看着新赛季中超恐怕很难凑齐16支球队了,可就在农历新年之前,重庆传来了新合作伙伴入伙的好消息,武汉当代集团和重庆市政府的沟通终于有了结果,政府牵头之下,两江新区对这支球队伸出了援手,并签订下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合作合同。目的就是要为2023年的亚洲杯做好准备。

就在昨天,外界报道了华夏幸福即将被唐山市引进的消息,双方有可能是股权合作,未来唐山市会作为华夏幸福也就是“河北队”的主场,不排除双主场的形式。其实早在一天之前,自媒体就曝光了唐山市发改委和唐山市体育局发布的《关于积极推动引入中超球队支持我市足球事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至此,河北依旧拥有两支职业球队,石家庄永昌刚刚被沧州市政府接手,在更名合作仪式上,更有沧州市政府领导出面站台。

目前问题还未得到解决的俱乐部,眼看就只剩下了津门虎和江苏苏宁了。假如不拿天津和其他直辖市做对比,也不和省会做对比,但沧州和唐山真的就比天津更不可或缺足球这项运动吗?

泰达“跳进黄河洗得清”

包括津门虎在内,没有一家中超俱乐部能够逃过“挤泡沫”的冲击,这跟中国足球整体市场的萧条有着巨大的关系。曾经中国足协号称要将中超联赛打造为世界第六大联赛,而对比其他五大联赛,中国足球似乎永远都缺少盈利模式。五大联赛的俱乐部收入项主要为:门票收入、电视转播分成、联赛杯赛的奖金、商业比赛的出场费、餐饮及衍生产品(球衣、球星卡、纪念围巾等)的销售收入、体育场广告费、胸前广告费、赞助费。

数据统计,甚至部分联赛的电视转播分成收益就占据着整体收益的50%。而纵观中国联赛市场,版权的费用依旧是大头,但落实到每个俱乐部身上的每年的分红,相比俱乐部的投入来讲,根本不值一提。

金元足球已经成为了过往,但被它席卷之后的国内足球市场,却一片狼藉,这个时候足协连续出台限薪、限制投入的政策救不了所有球队。作为中小俱乐部的泰达,便是其中之一。投资天津足球23年的泰达控股,在足球上的投入可能已经无法用数字统计,虽然比豪门球队不足,但绝对算得上是同级别球队里的领头羊。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在2017赛季,队内总共有多达九名外援,因为联赛报名人数有限,被弃用的外援或是外租或是在预备队拿着高薪。那一年,泰达的成绩并不好,施蒂利克也是在那一年紧急接过的泰达教鞭,从不断更换外援再到一年数度换帅,泰达控股一年下来的投入,只能还来惊险保级的局面,这原本就是一桩“费钱不讨好“且深不见底的买卖。

而这样的情况,这些年却屡屡发生,去年在赛会制甚至备战时间长达半年的情况下,泰达尤以第一阶段一场不赢的历史最差成绩勉强保级。常年为保级担忧到最后,还要担一个骂名,换做任何投资人,心里也会犯嘀咕。

今年的情况跟往年又不同,去年12月足协新政出台,所有职业俱乐部都必须完成中性名的变更。在足球市场上无法盈利,球队成绩也一直无法取得进步的情况下,就连最后的广告效应也被剥夺了,这样原本就还没脱离自身经营困难的泰达控股更加犯难。当然,放弃俱乐部并不是一开始的决定,俱乐部和集团都曾经向主管部门寻求帮助,不过足球终究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存在或者淘汰都很正常。

对于天津足球,泰达控股坚持了23年,可以说是中超范围内最有情怀的投资人之一了。即便它打算这次真的放手,决定权也在企业本身,天津足球应该感谢这些年,它所给球迷们带来过的荣誉,还有每个周末被它牵动过的悲喜。

承办亚洲杯没有内味了

在泰达不搞足球的消息传出之后,众人都在讨论“天津到底需不需要足球“的话题。说它不需要,因为它连续失去所有职业足球队,从青训俱乐部到女足,再到去年的天津天海,现在又是天津津门虎;说它需要,因为在天津足球的过往里,从不缺乏国字号球员的代表,天津籍球员曾经代表男足国家队在世界赛场上,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加因为得来不易的2023年亚洲杯承办城市的殊荣。

早在2019年初,天津就曾接受过亚足联的考察与检验,“出色的软硬件条件也得到了亚足联来访官员的一致认可。“泰达球场成为了办赛场地,今年1月,媒体还披露了全国招标采购信息平台上《(设计)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泰达足球场提升改造重点项目》和《(监理)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泰达足球场提升改造重点项目》两份标书,其中提升改造球场的建设资金达到近4亿人民币。而按照其中标注的2022年12月31日的施工截止期,也刚好与亚洲杯中国组委给出的场地新建和改造工程期限吻合。

在天津球迷的心中,泰达球场是除了民园体育场之外天津足球的“圣地”。不论是联赛中,还是亚冠联赛,泰达在那里都留下了多场精彩绝伦的比赛。因为亚洲杯的缘故,泰达球场在沉寂多年之后,得以重见天日,只是大家没想到的是,泰达球场回来了,曾经和它一起作战的泰达队,已经不在,改头换面后的津门虎,也很难能熬得过这个春天。

其实不管津门虎在2月28日能不能顺利通过准入,能不能在这一天到来之前获得新生,天津的亚洲杯都将如期承办,只是在总共10个承办城市中,天津或将以“排球之城“的特殊身份参与,因为其他九个承办城市,都拥有着自己的职业足球队。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