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拜仁在为冠军攒人品?
第A12版:德甲 2021-02-22

拜仁在为冠军攒人品?

林龙

虽然在中国农历牛年的第一天,拜仁赢了世俱杯。但相比这道2020盛宴的餐后甜点,2021年大餐的头盘却接二连三让拜仁倒了胃口。3比3平比勒菲尔德,1比2输法兰克福。

牛年伊始,连遭劫难。2020年六冠王的牛气冲天,距离拜仁渐行渐远矣。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林龙

拜仁的输球并不意外。当他们长途跋涉前往卡塔尔,踢完世俱杯再长途跋涉回到慕尼黑之后,体力早已落了下风。3比3被升班马比勒菲尔德逼平就足以说明他们的疲惫到了怎样一个极限,而法兰克福又是进入2021年之后表现最好的一支德甲球队。输球既合情也合理,只是也许有球迷会纳闷:为什么只输了个1比2?再多问一句就是:为什么不又输个1比5?

为什么会有个“又”字?因为,这场比赛可以直接把思绪带回到2019年的11月2日。当时的拜仁主帅还是尼克·科瓦奇,当时的世界还没有新冠肺炎疫情,当时的拜仁就是1比5输给了法兰克福。虽然只是过去短短15个月,但却恍如隔世。拜仁的主帅从那场比赛之后就换成了弗里克,新冠疫情的阴影也很快笼罩了大地,而拜仁也从1比5开始了六冠王的征程。整个世界早已变了样,但却止不住很多人会怀念变样之前的世界。没有新冠的世界,以及,输球的拜仁。

也许,拜仁球迷也会止不住怀念。毕竟,这场1比5的惨败为拜仁史无前例的六冠王做出了最直接的贡献!如果能再来一场1比5,然后再来一次六冠王,该有多爽?可弗里克堪称传奇版的成功又岂能复制!更何况也陷入到了一个悖论之中:2019年的1比5干掉了尼克,然后才有弗里克后来的传奇。而今天的1比5如果干掉了弗里克,他的传奇又该如何续写?

幸好,只是区区的1比2,拜仁现在还稳居领头羊位置,虽然领先优势不再遥遥。幸好,区区一个1比2还不至于伤筋动骨,让拜仁高层不胜其怒而立刻换帅。当然,也正因为1比2没有输掉底裤,所以也就不会有拜仁的触底反转。至多会触发一个小小的反弹,而拜仁的2021,劫难也不会就此画上句号。

固然六冠王是前无古人的成就,但拜仁2020年的巅峰却只停留在欧冠的盛典。之后,他们就不断地马失前蹄。输霍芬海姆、输门兴,甚至还在德国杯中输给了乙级队基尔。进入牛年之后,拜仁“马失前蹄”变成“牛失前蹄”,所以更有力度。平比勒、输法兰,接下来还会怎样,弗里克心里多少会有些数的,否则他也不会在比赛中“主动申请”黄牌了。重新上路?1比2的刺激力度还远远不够。

一波三折,输球在所难免

劫难1:新冠肺炎疫情

德国是整个欧洲抗击新冠疫情的优等生,德甲自然也不例外地成为各大联赛中的抗疫优等生。但近一个月来,优等生也开始走下神坛,不停地有球员被曝感染新冠,尤其是拜仁。作为德甲老大,拜仁在抗疫战斗中也是走在最前列的,但现在接二连三有球员被感染了新冠,到底怎么了?俱乐部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很无奈地表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最初感染新冠的是格雷茨卡,接下来是哈维·马丁内斯。两人在第一时间就自觉接受隔离而没有随队出征卡塔尔。但到了卡塔尔之后,最重磅的消息就是,穆勒感染了新冠,他只能在决赛之前乘坐私人飞机先回慕尼黑去接受隔离和治疗。幸好,拜仁没有受到太大干扰,1比0波澜不惊地拿下世俱杯。但回到德国之后,另一名大将帕瓦尔也不幸中招。

先后4名大将感染新冠,量变终究会引发质变。少了4名大将的拜仁,输给法兰克福毫不意外,正如《图片报》分析的,“球队很怀念他的意识。”而接下来同拉齐奥的欧冠,同样是亮起了警告红灯。甚至有媒体发出警告,拜仁会不会被集体隔离?

负责拜仁抗疫工作的是萨利哈米季奇。但据他表示,拜仁一直以来都严格遵守有关规定,甚至堪称抗疫的标兵。“但我不是医生,我真的不清楚,他们究竟是如何感染上新冠的。我也不清楚,我们到底还能做什么才可以避免中招。”

劫难2:情伤

拜仁号称绿茵好莱坞,因为重量级的话题总是层出不穷。而在这些重磅炸弹中,跟女人相关的一直都不在少数。当初从贝肯鲍尔开始拜仁就不缺少花花公子,马特乌斯的结婚次数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婚变的巴拉克、卡恩、埃芬博格还有“小猪”更是给后来者提供了标杆。虽然这一代球员更乖,但上赛季的欧冠登顶之后,一切都归于自然。很快,格纳布里跟女友闹出矛盾甚至惊动警方的消息就适时出现。

博阿滕是新的焦点。同墨西哥老虎队的世俱杯决赛之前,他突然静悄悄地一个人飞回了德国,而俱乐部和媒体都对此保持了缄默,只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与女人有关。同法兰克福的比赛,球迷们被他胳膊上的黑纱给惊呆了。果不其然,他的前女友因为意外而突然去世,当时他从卡塔尔飞回德国就是处理这件事情的。如今,前女友已安顿好,博阿滕也终于回到了赛场上。只是,他一时之间还很难走出这个可怕的阴影,球队输球与此也不无关系。

劫难3:伤病

屋漏偏逢连夜雨。穆勒、帕瓦尔等四名大将先后因为新冠而不得不接受隔离之后,缺兵少将的拜仁再遭重创。法国大将托利索在训练中韧带撕裂而被送往医院。医生第一时间就给出诊断结果:至少缺阵半年以上。无人可用的弗里克,只能是在对阵法兰克福时派上之前不止一次被证明是平庸的莱万-舒波莫廷组合,输球实乃顺理成章。

托利索的受伤非常神秘,当时根本就没有任何对抗。当然,因为新冠防控的需要,没有记者在训练现场看到这一幕,他们只是在远处听到了托利索当时痛苦的大叫声,以及电瓶车把他从训练场中接出来的场景。

自从加盟拜仁以来,托利索的受伤就持续不断,拜仁对此也早已习惯。只是,现在伤得太不是时候了。多名球员因为新冠而被隔离,每一个健康的球员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托利索的受伤不仅仅是影响到拜仁的现在,更会影响到拜仁的将来。当初拜仁买他花了4000多万欧元,因为持续不断的伤病,拜仁早就想卖了他,本来今年夏天是个不错的机会,拜仁原本预算是拿他换至少2500万欧元。这笔钱在以往对拜仁而言不算什么,但疫情肆虐一年的今天,拜仁家的余粮也不多了。刚换了4000多万买了于帕梅卡诺,又没能留住阿拉巴,拜仁对着2500万欧元还是很渴望的。现在,没了,拜仁的心很痛。

输法兰克福名宿早有预判

在拜仁连续多个赛季坐庄德甲期间,他们在联赛中的输球都是众望所归的。本轮输给法兰克福同样不例外,甚至,鲁梅尼格赛后也感同身受地表示:“输球当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但很多德国球迷会对此喜闻乐见,因为德甲冠军之争又有了悬念,德甲也有了激情。德甲必须要有激情!”

拜仁老大都这么说,其他人则更肆无忌惮了。本场比赛之前,《图片报》对诸多名宿进行了采访,他们众口一词地预判:拜仁将输给法兰克福——正如最终的结果。

球队的状态很不错。如果能把后场打扫干净,机会一定会来临的。平局已经让我满足了,但胜利会让法兰克福的球迷疯狂的。

——纳赫塔瓦伊,曾随法兰克福赢得欧洲优胜者杯冠军,并随拜仁四次在联赛中夺冠。

这样的比赛,你一定会全力以赴的,因为它总是永生难忘的。我的预判是,拜仁2比0领先,然后法兰克福3比2反败为胜。

——斯特帕诺维奇,曾作为球员和教练总共3次随法兰克福战胜拜仁。

雄鹰依然在我的心中飞翔。法兰克福这个赛季的表现简直像童话一样不可思议,我相信他们一定能战胜拜仁。

——费宁,2010年作为替补球员建功帮助法兰克福战胜拜仁。

拜仁的后防线是很烂的,拥有席尔瓦、约维奇和尤尼斯的法兰克福,攻击力强大无比。我的预判是3比1。

——约瑟夫,法兰克福的社民党领袖,曾效力于乌尔姆俱乐部。

2比1。拜仁是很强,但现在不赢,更待何时?主教练的能力毋庸置疑,而拜仁的后防线会为我们洞开。

——豪斯曼,科学家。

法兰克福这个赛季很了不起,而且会赢得一些并不占优势的比赛。也许他们会逼平拜仁,但更可能会取得胜利。

——纳格尔斯曼,莱比锡主帅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