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观海听涛看轮船一坐就是半小时
第A09版:申花 2021-02-22
黄海申花两头踢 王伟回首这一年——

观海听涛看轮船一坐就是半小时

一书

上赛季联赛,青岛黄海在保级附加赛两回合中战胜武汉,提前保级。对于升班马来说,他们是上赛季联赛降级的热门人选,能够提前保级,这让球队上下非常兴奋,这其中就包括从申花租借加盟的王伟。打完联赛之后,王伟就接到通知,返回上海和球队一起参加亚冠。对于王伟来说,上个赛季是疲劳辛苦的,但却异常充实。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一书

“我们进行隔离的酒店就是绿地的,我们进去的时候,在酒店附近有一个正在修建的公园,等我们隔离结束走的时候,公园已经建好了。我们就是眼睁睁看着公园建成,哈哈哈。我在隔离的时候,还怕我自己近视,我就天天拿着一个椅子,坐在窗户前,看着外面的大海,看着大海上面行驶的轮船,一看就是至少半小时。”

1 踢联赛·为青岛保级

“赛制太残酷,淘汰赛前睡不着”

2019赛季申花获得了足协杯冠军,因此也获得了2020赛季的亚冠资格,对于不少球员来说,2020赛季球队三线作战,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来证明自己,但是从王伟的角度出发,他还是选择离开了申花,前往青岛黄海。对于这次租借,王伟想得很清楚,“虽然申花的平台非常好,包括领导对我也认可,但是从个人发展角度出发,因为我才31岁,我还想踢更多的比赛,所以加盟了青岛黄海,正好黄海这个赛季也缺人,他们也是刚刚冲上来的升班马。”

加盟青岛黄海,王伟在2020赛季成为球队的主力,13次出场10次首发三次替补,尽管没有进球,但是王伟贡献了两次助攻。

对于王伟来说,过去的这个赛季有惊喜,也有悲伤。所谓悲伤,来自联赛对阵重庆的比赛,王伟在比赛第37分钟被红牌罚下,随后,他在微博中道歉,“在这里我要说声抱歉,由于我鲁莽的犯规对重庆队阿德里安造成的伤害表示歉意。我主观上并没有要冲着伤害对方去的,在解围动作没有踢到球之后,由于惯性我没有及时收住脚。但不管怎么样,我还是为我的鲁莽行为道歉。”

所谓惊喜,当然是球队保级,首回合和武汉卓尔的比赛,青岛黄海1比2输给了对手,次回合比赛,刘云率先为武汉卓尔打进一球,这意味着青岛黄海需要打进2球,才有机会将比赛拉入加时赛,打进3球,才会有逆转的机会。“刘云进球的时候,我在场上快绝望了,真的,这种比赛,我们第一回合输了,第二回合又落后,我觉得我们没有机会了。”王伟表示。不过,宋志伟的红牌让青岛黄海抓住了机会,随后青岛黄海连入两球,扳平了总比分。最后的点球大战,青岛黄海击败武汉卓尔,成功保级。

“这样的赛制真的很残酷,每一个细节都不能犯错,一旦犯错,球队可能就会受到惩罚。说句实话,在淘汰赛之前的晚上,我的睡眠都不怎么好,甚至可以说睡不着吧,你说这种比赛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而且压力还不小。所幸我们最后保级成功,抓住了机会,这也让我们球队上下感到比较开心。”王伟说。

打完联赛之后,王伟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在去到青岛之前,王伟说,“对我来说,青岛黄海刚刚冲超,是升班马,大部分球员都没有中超的经验,我的首要目标肯定是发挥自己的水平,帮助球队在新赛季保级。就个人来说,就是保证好自己的身体状态,给球队提供更多的帮助。”联赛结束,两个目标,王伟基本完成。

2 打亚冠·助申花征战

“亚冠舞台,感到差距”

青岛黄海的赛季是结束了,但是对王伟来说,他的赛季还没有结束,打完联赛之后,王伟就接到了通知,他要返回上海,和申花一起参加亚冠。

对于亚冠,王伟还是很期待的。“年初我在海口冬训,然后离开申花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这个赛季肯定没有办法参加亚冠了,这没办法,我想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尽管亚冠是顶级的赛场,但是我还是慢慢来吧。我记得我代表申花参加的第一场比赛就是亚冠,对阵鹿岛鹿角,这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我在帮助黄海完成保级之后,我还在庆祝,想接下来的计划,紧接着第二天,电话就打过来让我回去参加亚冠,我又突然紧张起来,心想要好好打比赛了。”

让人意外的是,在外面转了一圈,王伟又回到了申花,又获得了代表申花参加亚冠的机会。亚冠的六场比赛,王伟全部参加,“说实话,我真的没有想到赛季结束能够代表申花打亚冠,离开申花前往黄海的时候,我就想过肯定不行。到了亚冠赛场,我踢了六场比赛,真的太累了,我觉得在亚冠这个舞台,会让人感觉到实实在在的差距。比如说,我们和蔚山现代在一个小组,我们看了他们踢了一场,随后又和他们踢了一场,踢完之后,我们就在商量,他们肯定是这个赛季的亚冠冠军,实力太强了,他们对待比赛也很认真,把国脚都调了回来。我们和东京FC踢,和珀斯光荣踢,都没有感觉到这种差距,所以说,蔚山现代实力还是很强。我们和国安、上港、恒大球员聊天的时候也在说,谁和蔚山现代碰上,谁就回家,哈哈哈。”王伟说。

3 渡假期·终能陪家人

“隔离结束后,感觉真的自由了”

打完亚冠回国,王伟和球队一起隔离了14天,这14天让王伟印象深刻,王伟曾调侃说,“这次隔离我唯一学到的就是,不管干什么就是别犯法,当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对于这样的说法,王伟说,“隔离真的很难受,这和我们在多哈,在苏州都不一样,我们在苏州还能够下楼转一转,散散心,你在那里隔离就是一个人在房间。”

“我们进行隔离的酒店就是绿地的,我们进去的时候,在酒店附近有一个正在修建的公园,等我们隔离结束走的时候,公园已经建好了。我们就是眼睁睁看着公园建成,哈哈哈。我在隔离的时候,还怕我自己近视,我就天天拿着一个椅子,坐在窗户前,看着外面的大海,看着大海上面行驶的轮船,一看就是至少半小时。”

让王伟比较懊悔的事情是,他没有带电脑,他半开玩笑的说,一篇篇好的文章就这样错过了,“隔离的时候,我们也锻炼身体,每个人的房间都有瑜伽垫,我们也锻炼锻炼,然后我们就是看看书,玩玩手机。我记得我们那个时候看手机的运动步数,不是100步,就是200步,走得太少了,但是着急也没有办法,我们必须要遵守规定。隔离结束之后,真的太开心了,感觉自由了。”

隔离结束之后,王伟返回了青岛,这个赛季,他和申花的合同已经结束,22日,青岛黄海将会在上海集中开始第二阶段冬训,届时,王伟将会前往上海,和球队会合。“说句实话,这个年过得很开心,作为球员来说,我们一般过年要不在集训,要不我们休息的时间很短,这个年我在家里时间比较长,陪陪家人,我觉得所有疲惫都没有了。”

新赛季,王伟将继续为青岛黄海效力,“说实话,我已经比较知足,我从青岛来到上海,在申花效力几个赛季,打了2次亚冠。去年回到青岛,又帮助球队保级,我觉得都值得了。新赛季,我还是希望青岛黄海能够保级,尤其今年青岛黄海是二年级生。”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