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她的笑容将闪耀网坛好多年
第A14版:澳网 2021-02-22
大坂直美再夺澳网冠军

她的笑容将闪耀网坛好多年

章丽倩

大坂直美晒亲吻照官宣恋情,男方为说唱歌手

在成为本届澳网的女单冠军后,大坂直美的大满贯女单冠军总数增加到四个,连胜场数累加到了21场。同时,她也成为继塞莱斯和费德勒之后,历史上第三位取得“职业生涯前四场大满贯决赛全部夺冠”成就的公开赛时代球员。23岁的年纪,硬地球场上气势正盛的状态,还有稳定的感情生活和惊人的“吸金能力”,属于大坂直美的故事,似乎这才刚刚开了个头。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她眼中最酷的事

像小威那样激励下一代

战胜更多的对手,成为女单世界第一王座上的常驻者,代表日本赢得东京奥运会的金牌,去争取更多的大满贯荣誉……这些都是大坂直美的目标,但她眼中最酷的事却是另一件。

如果大坂直美的职业生涯足够长久,那在未来某一日,也许会有一个女孩跑过去跟她说“你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球员”,那她一定会非常高兴。“这听起来可能有点怪,我希望自己打球打得足够久,然后会有一个女孩跑过来跟我说,‘你曾是我最喜欢的球员’,或者诸如此类的话。我想,那会是我人生中最酷的事。”

并没有多少网球运动员能把好状态保持到与下一辈球员交手时,而像小威与大坂直美这样的“母女场”(小威是大坂直美的儿时偶像)比赛就更加少见了。所以,大坂直美如今把这件最酷的事说出来,也可以被认为是一种很有抱负的体现。

在赢得本届澳网后,这位23岁日本女球员的大满贯女单冠军总数增加到四个,同时,她的连胜场数累加到了21场。大坂直美的上一场败仗是去年2月的联合会杯。

自1968年网球运动进入公开赛时代以来,此前只有11名女球员曾在澳网赢得过超过一次的冠军荣誉,如今,大坂直美成为了第12位(她是2019年澳网和2021年澳网的女单冠军)。

本周,大坂直美的世界排名将回升到女单世界第二,仍落后于领跑者巴蒂。如果想要再接再厉回到球后宝座的话,考虑到两人之间的排名分差,她还得好好努力。大坂直美曾在2019年1月登顶过这份榜单,不过由于她在近两年中一直有较好表现,所以保分压力也不小。在输掉澳网女单1/4决赛后,女单排名第一的巴蒂接受了WTA阿德莱德赛发出的外卡,将于本周谋求卫冕。

历史“唯三”的纪录

前四场大满贯决赛胜率100%

每当有年轻人打出好状态时,是否为“偶然的幸运”总会成为一条衡量其含金量的标准。但是——大坂直美的“夺冠成色”已不容置疑。

23岁的大坂直美,她四度闯进大满贯女单决赛,并将从决赛到成功夺冠之间的转化率做到了惊人的100%。自1968年网球运动进入公开赛时代以来,此前只有两名球员取得过“职业生涯前四场大满贯决赛全部夺冠”的成就,他们分别是费德勒和在上世纪90年代被誉为不世出之天才的莫妮卡·塞莱斯。

通常来说,一个从没有闯入过大满贯决赛的球员,当他或者她面对一位大满贯经验丰富的对手时,会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同样的道理,即便算上一些偶然幸运的因素,想要在职业生涯前四场大满贯决赛全部夺冠也是一桩非常困难的事。但是——大坂直美做到了。

硬地球场,那是大坂直美最适应也最能发挥的场地,这一点是公认的。在她已经赢得的四个大满贯女单荣誉中,两次在澳网,两次在美网,都是硬地荣誉。不过,一个充满抱负的年轻球员又怎会愿意受场地类型所限呢?在过去一年中,大坂直美已经在有意识地去增强自己于红土与草地场地上的表现。

“对于应该怎么做(提高自己在硬地赛事之外的成绩),我已经有了更多的理解。现在我会和教练组更多地讨论策略,而不是不管场地类型的不同,就那么一头扎进去比赛。”大坂直美说,“每个人都知道我能在硬地上有好的表现,对我来说,现在就希望能在别的场地上也舒服地打球。”

尽管大坂直美目前已保持21场连胜,但连战连胜的前提是她因腿伤在去年法网开幕前退赛,而去年温网又由于疫情原因而未举办。再往前看,2019年温网,她止步首轮,2019年法网,她也只坚持到第三轮。所以,大坂直美想要在红土和草地球场上证明自己,今年的这两项大满贯赛事将成为重要试金石。

感情线稳定 交往已两年

目前,大坂直美的事业线走旺,感情线也发展稳定。在刚刚过去的情人节里,这对情侣在采访中跟大家分享了更多两人结识的细节。

2019年9月,通过晒合照的方式,大坂直美与美国年轻一代的嘻哈歌手科达·登斯顿官宣了恋情。登斯顿与大坂直美同龄,都是1997年生人,此前曾是YBN嘻哈团队的成员,不过从去年开始已进入完全单飞状态。

在官宣恋情前,他们已低调交往了近一年。在刚认识时,登斯顿并不知道大坂直美是一位网球运动员,更不知道她的那些网球经历。两人第一次正式约会的地点是纽约斯台普斯球馆,那是2018年下半年的某一天,当天球馆里有一场NBA快船队的比赛。

“球馆里很大,我们只能通过FaceTime来联系,试图找到彼此。当时我觉得他对所有人都很友好、很热情,这真的很酷。”大坂直美回忆道。

而对那会儿的登斯顿来说,他对职业网球女运动员的了解仅限于威廉姆斯姐妹。“那(网球)不是我了解的项目。在因为她而走近网球之前,我对网球的了解基本就是维纳斯·威廉姆斯和塞蕾娜·威廉姆斯。你们应该理解的对吗?因为她们是文化中的一部分。”

实际上,直到2019年美网举行时,登斯顿虽然去到现场支持女友比赛,但他在网球场里还是会有好像“走错了地方”的感觉。那也是他第一次去现场观看一场网球比赛。不过,后来登斯顿还是进入了状态,现在他已经成为大坂直美的铁杆支持者了。

在谈到为什么要交往一年后才宣布恋情时,大坂直美表示,那是一种稳妥的操作。“因为我觉得感情是神圣的,一旦有外部因素去影响它,也许这段感情就会变得不一样了。”

东京奥运会 她会是“最佳名片”

陷于困境、日日生变的东京奥运会,如果要为它找寻一位具有号召力和国际代表性的日本运动员,还有比大坂直美更适合的人选吗?在网球名宿马茨·维兰德看来,这位新科澳网女单冠军会是东京奥运会的“最佳名片”。

“我认为她是日本体育最闪亮的明星。东京奥运会把希望放在了她的身上,在奥运会的硬地球场上,她会去尽可能争取最好的表现。当然,对她来说,参加奥运会也会遇到不同的压力。”网球名宿马茨·维兰德表示,虽然当年他无缘参加奥运会,但可以想象,就像网球领域的戴维斯杯和联合会杯那样,当一位球员代表自己国家去参赛时,那一定会与平日参赛有不同的感受。

在马茨·维兰德看来,东京奥运会采用的硬地球场,这本身就是大坂直美的有利条件——她已经赢得的四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均取自于硬地大满贯赛。

东京奥运会,它确实是大坂直美今年的关注重点,并且在有过这次入境先隔离两周再参赛的经历后,她觉得届时自己也能更有备而战。真正让她有点担心的还是那个老问题,日本国内为举办奥运会而针对更广大人群的防疫措施。

“我希望公众是在感觉安全的前提下来参与这届奥运会。我觉得所有运动员都希望能参加奥运会,但公众安全也非常重要。”大坂直美说,“如果能在东京参加奥运会,那对我来说肯定是特殊体验。但这(举办奥运会)需要一个国家对全世界打开大门。”

新一代“吸金女王”

如果你对女运动员的吸金能力仍停留在莎拉波娃笑傲群芳,那就真的要尽早更新数据库了。在今年新牵手路易威登、泰格豪雅与人力资源管理软件Workday三个品牌后,目前大坂直美身上已有18份代言合同。新一代“吸金女王”,舍她其谁?

在福布斯评选的2020年全球收入最高的运动员榜单中,大坂直美排名第29位,成为有史以来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具体到收入数据,尽管2020年的职业网坛深受疫情影响,但她的年度总收入仍冲上了3740万美元的高峰,并且力压年度收入3600万美元的小威。同时,大坂直美还超过了莎拉波娃在2015年拿到的2970万美元,创造了单个一年周期内女运动员收入的历史新高。

大坂直美能有如此光明的“钱途”,既有赖于她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同样也得归功于她的一个选择。在选择国籍身份时,来自混血移民家庭的她收下了来自日本方面的橄榄枝,这个决定被外界认为很有商业战略性。

在大坂直美去年总收入的3740万美元中,赛事奖金只有340万美元,余下的3400万美元都来自于赞助商们的慷慨。其中既有来自宝洁、全日空和日清食品等奥运赞助商的大力支持,也有来自资生堂、尤尼克斯等日本品牌的垂青。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