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同样不差钱的沙特足球 决绝与勇气 纠结不完的面子 拳击手安藤忠雄 “三生无幸”
第A02版:专栏 2021-10-15

拳击手安藤忠雄

棋哥

棋哥

昨天是九九重阳节,CCTV《生活圈》在介绍如何防止抑郁症……真有点抑郁。咱是那么热爱中国足球队,但现在是一点感觉,甚至愤怒的感觉都全无。只是生活还要继续,为防止抑郁,特意去看了“安藤忠雄全球巡回展中国北京站·青春”。

之所以要去看安藤忠雄的建筑设计,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安藤忠雄是一名职业拳击手出身的世界顶级建筑设计大师。而在我的阅历认知中,许多伟大的建筑艺术家,都跟体育有融入血液中的缘分、灵感和无限创造力。

就拿获得过普利兹克建筑大奖的几位建筑设计师来说,安藤忠雄是职业拳击手,他设计的上海保利大剧院简直就是上海嘉定的城市地标。当然了,安藤忠雄在上海隔壁设计的杭州良渚文化艺术中心,也是老少皆宜的网红打卡地。而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设计师诺曼·福斯特是一名滑雪运动员;德国慕尼黑安联体育场和北京2008奥运会鸟巢的设计师雅克·赫尔佐格是足球前锋;中央电视台“大裤衩”的设计师雷姆·库哈斯是游泳健将……这还没聊另一位职业拳击手出身的建筑设计巨腕柯布西耶呢。

如此多的世界级建筑设计大师都是运动员出身,很值得建筑系同学们关注。

我查了一下安藤忠雄职业拳击比赛战绩,23战13胜3败7平,还可以。尽管日本拳击迷调侃他是三流拳击手,但是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骨子里有了体育的阳光基因,他就能创作出光之教堂、水之教堂、冥想空间等经典作品。

中国足球队这次的西亚之行,不是队员不努力,也不是教练完全没章法,更不是后勤保障不到位。说到根子上还是技术不行,能力太差,还是青少年足球基础不牢的直接体现。在安藤忠雄北京站开幕式上,中国建筑界一位领导引用了康有为的话,“太平之世无所尚,所最尚者工而已;太平之世无所尊,所尊贵者工之创新器而已。”

说的就是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中国足球喊青少年培养喊了几十年,青少年足球基础是越来越薄弱,青少年足球教练除了人才辈出的徐根宝还能叫出几人?还有张引吗?还有徐福生、李应发、倪继德吗?青少年足球教练,就要有工匠精神。

徐根宝都77岁了,还在为中国足球奔跑。看看中国足球队的首发阵容,徐根宝带出的青少年队员就有武磊、王燊超、张琳芃、颜骏凌四位。

用刘建宏的话说:中国足球有10个徐根宝,世界杯出线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