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同样不差钱的沙特足球 决绝与勇气 纠结不完的面子 拳击手安藤忠雄 “三生无幸”
第A02版:专栏 2021-10-15

决绝与勇气

赵照

赵照

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徐根宝当国字号主教练的日子。

作为本土主帅,尽管当时他也遭受了无数质疑和非议,但起码,根宝有着一个倔强的灵魂,以及“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的决绝和勇气,再加上还有一个明确的战术,“抢逼围”。

本届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沙特击败中国队的比赛,既看不到现任主教练的勇气,也看不到明确的战术,只能看到赛后左右顾而言他的仓皇和麻木,连欲语还休都没了,遑论天凉好个秋。

心为君,胆为帅。一名合格的主帅,在能力强弱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自己的坚持和主见,不为外界的压力所动摇。只有这样,才能在平时的训练中,坚持自己的战术;在整个比赛周期的规划中,实施自己的战略意图;在临场指挥的电光石火间,杀伐决断,抓住转瞬即逝的战机。

遗憾的是,本届国足主帅,并没有表现出这样的气质。从备战12强赛伊始,人们就无从了解,国足面对小组中的五个对手,有着怎样的战略计划,要通过每一场比赛,达到怎样的阶段性战略目的。为了实现目的,会进行哪些最优化的排兵布阵。

没有战略,也没有战术,甚至连如何使用归化球员这个球迷最关心的问题,都习惯性地遮遮掩掩,似乎受到了天大的压力,仿佛这个问题是烫手的山芋,是不可与人言的秘密,是再怎么吹刘海都吹不散的委屈——你们难道看不出我就是个背锅侠吗,为什么还要苦苦追问,风刀霜剑严相逼。

其实,国足这个帅椅,历来就是个荆棘密布的铁王座,欲坐其上,必承其刺。就算是你快乐吗我很快乐的米卢,当年承受的压力,也没少过一丝半分。无论管理层有什么用人上的所谓分歧,无论上级部门在战略战术上有哪些意见指导,作为主帅,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有属于自己的担当,才是真正负责的态度。

挑战沙特这场比赛,0比2被逼到绝境后,才放手一搏换上了阿兰、洛国富和艾克森,这不是勇气,是迫于无奈的找补。这样的用兵思路,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这是一趟绝望之旅。

已是悬崖百丈冰,与其再拖下去,不如现在就换帅,看谁有这个临兵斗者皆阵列前行的担当和勇气。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