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深足被曝“收买媒体” 口水战升级或对簿公堂
第A04版:聚焦 2020-04-27

深足被曝“收买媒体” 口水战升级或对簿公堂

赵然/鹏佑

涉事媒体人纷纷发起诉讼维权

爆料者不仅抨击深足和丁勇,还晒出诸多“证据”

该自媒体消息来源受到广泛质疑

4月25日晚间,社交媒体上一位自媒体人爆料,称收到了某些球迷发来的爆料。其中称,为阻止天津天海准入中超,深圳佳兆业俱乐部一直在雇人抹黑天海以及要收购天海的万通集团。

按照举报人提供的资料,深足近期花费了30920元“收买”记者发声,既列出了黑天海的文章题目,还亮出了被“买通”的记者名单。名单中共有10位记者在列,且附有签名。站在球迷的角度来看,这个实锤“大新闻”的确很对围观者的胃口,但在天海准入中超的关键时刻,这个“大新闻”究竟是从何而来、又是出于什么目的而来呢?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赵然 鹏佑

深足急忙撇清,否认雇人“黑”天海

在这个爆料中,最让人感兴趣的地方是资金往来证据。一位名为“深足冲冲冲”的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多张交易截图,有转账单据、有新闻标题汇总。他写道:“我是一个深圳资深球迷,对深足总经理丁勇现在的所作所为深以为耻!”

“深足冲冲冲”提供的图片很有实锤之感。另外,字里行间,“冲冲冲”都透露着对丁勇的鄙夷。在自白22年深足球迷的身份后,“冲冲冲”还爆料丁勇一直在用低劣龌龊的手段为自己牟利益、给别人搞破坏,并希望佳兆业集团把丁勇清除出去,还深足清白。

如果这位球迷所言不虚,那么就是说丁勇在来到深足之后,他一直在想办法“扳倒”老东家。降级的深足今年还想“杀回”中超的话,唯一可能性就是天海退出。按照中国足协的补位规则,只要天海退出,深足就可以补位留级。所以,“冲冲冲”的逻辑很好理解:为影响天海的前景,丁勇一直制造不利于天海和万通的舆论,以此给天海的准入设置障碍。

有专业人员分析,这几张截图倒不像是后期处理的图片。这说明:要么是有人做了假证明,然后拍下来发出去爆假料;要么是深足俱乐部中出了“叛徒”,的确把相关文件流了出去。如果是第一种情况,也有网友分析,不排除社交媒体上的“冲冲冲”和“李老师”,莫如一人分饰两角。如果是第二种情况,真的是办公系统中相关文件外流,那么就意味着俱乐部里有人倒戈,深足接下来势必会进行内部肃反。

相关消息传出来后,深足很快便予以回应,坚决否认雇人诋毁天海,并表示会追查到底。退一步说,就算深足真的抹黑天海,在这个专门有“公关团队”的时代,也是“藏不住”的。

退休记者“躺枪”,涉事人纷纷报案追诉

在爆料人提供的图片中,还有一份10人记者名单颇为引人瞩目,其中有八人既有新闻所属单位,也有记者个人姓名,而且后面还配有手写体签名。乍一看,他们应该就是被丁勇“收买”的人,球迷猜测名单上的每个记者都收到了3000元左右的“公关费”。

和其他几张图片不同的是,这张媒体名单图很快被爆料人隐去。其先是对原始加以修改,第二天还把社交状态设为“仅好友可见”。若非和爆料人互相关注,便看不到这条消息了。

当然,这张媒体名单早就传遍了社交网络,但为什么爆料人单单对这张图特殊对待?球迷猜测是这张图存在纰漏,不仅所有签名都像出自一人之手,而且其中很多人都基本无关深足。最匪夷所思的是,图片中间居然还有两行被打了马赛克。仔细审视,疑点重重。

从4月25日晚上到4月26日白天,涉事媒体和记者纷纷发布了声明,严厉谴责相关内容系捏造,表示相关人员已涉嫌民事侵权甚至刑事犯罪,并要求新浪微博立即删除相关内容,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记者陈永已向济南当地的公安机关报警,并将证据做了公证。随后,深圳足球俱乐部也在26日凌晨发布官方声明,严厉谴责该内容造假,并在深圳报警。

记者王敌是第一个对此事做出回应的相关记者。他表示,该内容严重失实,就连表格中的记者签名都是造假。不少媒体人士也表示,这一份记者签名一看就是伪造的。记者林本剑在26日下午也在广州报警,并发表了个人声明。林本剑表示,对爆料人所发布的严重不实的内容和所谓评价深感震惊和愤慨,声明自己从来没有收过深足老总的任何款项,去写任何诋毁天津天海俱乐部和万通的文章,图片中的签名也不是他本人所签。爆料人在没有任何求证的情况下,就毫不负责地转发披露,影射评价,实际上就是参与传谣、诽谤污蔑,已经对他个人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严重影响,名誉受到严重损害。为此,林本剑将保留依法追究一切散布不实消息者、传谣者和转发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相关俱乐部和记者都表示,将坚决走法律维权之路,绝不后退,希望法律尽快介入此事,调查清楚,还受害者一个清白。“光天化日朗朗乾坤,法律不会让无辜者受到冤枉。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法律也不会让造谣者逍遥法外。不要以为你躲在海外就可以逃避法律的制裁,违法者终将难逃法律的惩罚。”林本剑说道。

据悉,露出名字的八位记者只有《深圳商报》的张蕾是深足的长期跟队,但她去年就已经退休。

其余记者中,《南方都市报》的邱墨山和深圳新闻网的李云云是时政新闻和社会新闻记者;深圳体育频道领导谭耘天则早已淡出一线。还在跑体育一线的记者里,陈永主跟山东鲁能、王敌主跟广州富力、林本剑主跟广州恒大。何海波虽然报道深足,但他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从未写过天海的负面,反而写过一个让深足别抱中超幻想的评论。

作为多年来报道深足的资深记者,新浪体育的茉莉和《深圳晚报》的黎晓彬反倒不在名单之列,这更加让人感到疑惑。不知道图中被抹掉的两行是否就是他们,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博主选择抹掉两行。总之,事出反常必有妖。

中超准入“关键时刻”自媒体有意混淆视听?

无论“深足的交易”是真是假,这张记者签名表的可信度实在不高。其一,多位相关记者都明确表态未曾签字;其二,作为始作俑者,该爆料人对签名表遮遮掩掩的做法也着实蹊跷。

客观分析,多位记者收钱办事抹黑天海,其代价很可能是一起信誉受损、影响职业前途,为了3000元就这么做实在得不偿失。反过来看,人在澳洲的“李老师”,网络造谣完全不受中国法律约束,即便东窗事发,他依然能够逍遥法外。两相对比,后果悬殊,所以论可能性的话,风险更小的一边必然操作概率更大。

就在深足和相关媒体纷纷辟谣的同时,北京方面传来消息,在天津足协的担保下,中国足协已基本同意天海准入中超。昨天,对天海的报道大体上以正面为主。一边是记者辟谣没有签字收黑钱,一边是天海的中超准入在望,对比度不言而喻。

从2月中旬天海被举报算起,有关天海的报道一直都是正负两面的声音都有,而在万通地产正式亮相之后,天海的新闻状态更是加速的冷热循环。有举报的消息,就有否认的声音;有欠薪的说法,就有注资的新闻;有解散的流言,就有准入的报道。在这种摇摆不定的舆论环境中,天海球迷也变得无所适从、患得患失。

在中超基本确定6月底开赛的情况下,天海的准入问题已经迫在眉睫。继续拖下去,就算最终予以天海准入,天海也没有任何转会操作空间,无论今年中超的赛制如何,当下班底的天海都是头号降级热门。

有消息称,天海有望在5月10日之前被正式准入,这也就是说,现在就是天海办理准入的最关键时刻。毫无疑问,相关方面此时需要“舆论的支持”,所以不排除该爆料是一颗有意混淆视听的“烟雾弹”。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