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一线生机 天无绝人之路
第A05版:聚焦 2020-04-27

一线生机 天无绝人之路

——天海准入问题将在“五一”后落实 阿祖

关于天海能否准入的“连续剧”也许真要画上一个句号了,种种迹象表明,天津天海队的准入问题将在近日出现转机,得到参加2020年中超联赛的参赛资格。天津市体育局也开始出面对接万通公司,确保万通对天海的赞助费用能够落到实处。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阿祖

涉及天海的准入问题,成为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足球的流量“担当”,这出“肥皂剧”究竟何时落幕惹人关注。虽然近来一段时间,天海在准入方面并无实质性动作,但在天津市体育局的力保下,天海留在中超一事已经有了新的转机,这一结果有望在“五一”劳动节后得到官宣。

过去一段时间,围绕天海准入问题的争论声从未间断,中国足协曾多次召开联赛工作会议探讨此问题,并将重点放在了万通控股的资质审核方面。由于过去三年存在亏损情况,万通控股与天海俱乐部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遭到中国足协的否定。万通控股随即调整策略,意在以赞助商身份、通过迂回的方式,达成进军中超的目标。

在万通控股确认“转赞助”后,曾与天海就赞助协议的各项条款进行多次协商,但涉及资金方面,先打钱还是先准入的问题始终是双方争论的焦点。据了解,在双方最终签署的赞助协议中,明确了万通控股在天海完成准入后,以赞助商身份陆续为俱乐部注资的大方向。待企业资质符合中国足协要求后,进一步完成股权转让。

因此,尽管天津市体育局之前多次召集天海原投资方高层与万通控股相关负责人开会商讨,却始终未能得出实质性结论。毕竟如今天海俱乐部的账面空如白纸,在短时间难以收回全部债权的情况下,势必无法填补遗历史留下的一系列欠款。而万通控股又不会在天海完成准入前向俱乐部注资。缺少了解决问题的关键砝码,天海无法消除来自中国足协的质疑,俱乐部的准入问题一时间陷入停滞。

为了解开这团“死结”,天津市体育局出面调解,担保俱乐部与赞助商万通控股有能力完成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全部赛程。若中途出现“意外”,天津体育局将负责本应万通控股负担的赞助款项,这在无形中为天海俱乐部注入一针强心剂。中国足协对此表示认可,意味着有关天海准入的“肥皂剧”即将落幕。据了解,“五·一”劳动节后,各级别联赛参赛球队大名单将出炉,若如此,天海将基本确定留在中超赛场。

“奢侈税”欠款未付

天海或难逃FIFA仲裁

长时间陷入舆论漩涡的天海终于迎来好消息,但留在中超赛场只是俱乐部现阶段完成的一个“小目标”。毕竟眼下天海仍背负诸多欠款,其中一些更已是“火烧眉毛”,必须尽快妥善解决。

天海的欠款问题早已不是新闻,早在去年年底,已是有债主找上门来,导致俱乐部一笔资金遭遇冻结。目前天海面对的主要是莫德斯特与保罗·索萨的两笔官司,其中围绕“叛将”莫德斯特的一系列纠纷更为复杂。其实这两人均由一名原天海(权健)俱乐部总经理丁勇所引进。当时在引援过程中,该高层曾多次违规接触球员,同时为了躲避引援“奢侈税”,与多名球员签订阴阳合同。

莫德斯特便是其中之一,虽然俱乐部在从薪资方面未亏待他,但当初引进这名德甲铜靴时的“违规行为”,已是为如今的一系列闹剧埋下伏笔。此后双方的官司同样由该高层全权负责,却最终失去了原本握有的主动权。有意思的是,就在2018赛季的世界杯休赛期中,恒大曾想要从天海阵中引进莫德斯特,但在看到法国人与天海签订的合同后随即被吓退。作为中超豪门俱乐部,恒大深知其中隐患,足以证明在阴阳合同的问题上,天海的确有理亏的地方。

由于在结束托管后,天海一度遭遇生存难题,若俱乐部无奈解散,欠款将无法兑现。因此在天海决定“0”转让俱乐部股权后,两大“债主”均有协商意愿,赔偿总额因而大幅下降。如今,万通控股由“股东”转为赞助商,意味着如果万通控股出现问题,两大“债主”仍会找到俱乐部的主体,也就是原投资方权健集团索要赔款。因此在天海完成准入后,需尽快解决一系列赔款纠纷。按照双方之前签订的赞助协议,万通控股同时接管天海的债务与债权,因而这部分资金需要由赞助商代付。

当然目前更为急迫的是解决俱乐部拖欠的联合补偿机制款项。就10天前,天海曾收到中国足协转发来的国际足联函件,要求俱乐部在六日时限内缴纳拖欠款项。但在万通控股不愿提前注入任何资金的情况下,天海至今未能补上这笔200余万元的欠款。按计划,国际足联将在5月11日对此事做出最终裁定,并非5月11日是最后的打款时限,而是国际足联将会根据天海延迟支付欠款的天数决定处罚力度。如今距离付款时限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周的时间,天海受到处罚或不可避免。

球员讨薪急 中超“分红”先补漏

除去欠款,天海仍需尽快解决的还有欠薪问题。本周初曾有知情人透露,有队员正试图通过法律途径向天海索要欠薪。其实早在一周前,部分球员已是有了讨薪的打算,毕竟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天海的准入问题始终未有实质性进展。

回想天海与万通控股就股权转让一事达成一致后,双方曾以3月20日为界线,划分彼此的发薪职责。队员对此持信任态度,也因此即便当时天海已是欠薪两个多月,全队依旧态度积极对待备战任务,从未有丝毫松懈。不过球员也有自己的圈子,会私下里打听相关信息,也会找到万通控股内部人士加以求证。加之过去一个多月里,万通控股在注资问题上的消极态度,使球员们的心理发生变化。

截至目前,天海欠薪超过三个月,按照中国足协规定,球员可以提出仲裁,向俱乐部讨薪。若讨薪无果,将重归自由身。如今在得到天津体育局的力保后,天海已基本确定留在中超赛场,待中国足协官宣的一刻,理论上万通将注资补齐3月20日后俱乐部拖欠的薪水。

至于3月20日前的欠薪,对于俱乐部来说依旧棘手。据了解,中超公司将在本周开始下发给天海队1500万元分红,剩余1500万元分红还需等上一段时间。就天海现有的薪资体系而言,1500万元甚至不足一线队球员一个月的薪水。在剩余债权短时间无法追回的情况下,这一部分欠薪恐怕也需要依靠万通控股的注资加以解决。

因此当天海确定准入的一刻,立即解决球员欠薪问题已是刻不容缓,如果欠薪达到四个月以上,球队的凝聚力势必会受到更大打击。目前,队员们不再急于向俱乐部讨要说法,毕竟有了天津体育局的担保,天海的未来已是有了保障。更何况从情感角度出发,队员们始终希望继续留在俱乐部效力,这一点从未改变。

万通预算不达标 或再卖人缓压力

天海的转让、准入问题发酵至今,离不开一个“钱”字,俱乐部决定零转让,是想找个好下家,让队员以及工作人员有个好结果。中国足协在准入问题上始终不松口,是担心万通控股无力独自支撑一支中超球队,出现半途退出的情况。

如今,天津体育局的“挺身而出”,让天海看到了生的希望,但后续活成什么样子,还是需要用“钱”来决定。据了解,在最早万通控股与天海签订的赞助协议中,万通控股表示单赛季将带给俱乐部不超过2.5亿元的注资,但并未写明下限。这一条款后期是否有所修改仍存疑问。

算一笔账,在今冬失血严重的情况下,天海一线队球员的月薪依旧高达2000万元(含税)。也就是说,若后续不再发生人员流失,且不计算引援成本的情况下,天海一线队球员的年薪总和达到2.4亿元,距离万通承诺的最高2.5亿元赞助款只差1000万元。

眼下,天海虽握有超过一亿元的债权,但若将这笔钱用于还款,恐怕也剩不下多少。再加之引援方面的费用、球队客场比赛的经费、预备队、梯队的薪资、俱乐部基本运营成本等一系列费用,势必需要更大一笔资金保障球队的正常运转。从这一点来看,万通控股的预算并不充足。

当然这也只是后话,至少在通过准入门槛后,天海将拥有更大的回旋余地,更重要的是这一喜讯暂时浇灭了队员心中逐渐萌生出的焦躁情绪。按计划,天海已于今日收队,接下来将继续为新赛季备战。天津市体育局“挺身而出”的大背景,队员们都希望万通控股能够实现承诺,在天海确认通过中超准入的一刻,将“救命钱”打到俱乐部的账户。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