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忆峥嵘岁月 享平和人生
第A08/A09版:中甲 2020-04-27

忆峥嵘岁月 享平和人生

朱峥嵘享受平和人生

从八万人体育场驱车前往南站附近的宾南路,只需要15分钟,2018年之后,朱峥嵘就把家安在了那里。然而,从2017赛季开始,他再也没有以主队一员的身份,在上海踢过球。过去三年中,“老朱”辗转苏州、南通、昆山,续写着自己的职业生涯,上一次看到朱峥嵘和老队友们在一起的合照,还是2018赛季上港夺冠的那个夜晚。这些年他怎么过的?生活又有了什么新变化?今年10月将满32岁的他,对足球还有什么梦想……这次,我们坐到一起,好好聊了聊。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直到现在,上港球迷依然会将朱峥嵘当成“自家人”看待,这份从小到大建立起的纽带,自始至终都存在。从崇明出来的孩子,有着各自不同的性格,由此也影响着各自的职业生涯,在这其中,朱峥嵘仿佛就是最平衡的存在,他并不避讳自己愿意待在舒适区的内心想法,或许对中国足球而言,朱峥嵘才是那份难得的“真实”。

南通球市留下美好回忆

受疫情影响,昆山FC俱乐部的队员们仍在等待集结通知,休息在家,朱峥嵘的生活非常简单,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运动:“早上起得早就吃个早饭、洗洗衣服,然后再休息休息,下午在小区附近跑跑步,或者在家做一些核心力量保持一下身体状态。”他说。

2018年开始,朱峥嵘搬到了现在的地址,之所以把房子买在上海南站附近,是因为他想离父母更近一些。男孩子一个人在家,日子不会讲究太多:“偶尔我妈会过来帮我烧点菜,其实赛季正常开始的话,平时一个星期也就回来一两天,如果训练比赛疲劳的话,可能就住在队里了。”2017和2018两个赛季,朱峥嵘以租借身份效力苏州东吴和南通支云,去年开始,他以自由身加盟昆山FC俱乐部。从家里开车到昆山体育场差不多68公里,不堵车的话需要一小时,对于一支外地球队来说,这样的距离其实不算远了。“超出半小时的路,我都觉得挺远。”朱峥嵘笑着说,“还是世纪公园近,我家这里去世纪公园只要半小时,内环、中环都可以走,离八万人那是更近了,一刻钟到20分钟就行。”

正说着,朱峥嵘带我简单参观了他的房间,他专门将其中一间作为仓库,摆放着和足球有关的东西。2018年在南通,朱峥嵘荣膺赛季最佳球员,在这座奖杯旁边,还有一座当场比赛的MVP奖杯,以及一座2013年其在上港队效力时的奖杯,上面写着“穿针引线奖”。那一年,是上港队前身上海东亚初入中超的处子赛季,武磊、吕文君、朱峥嵘等人构成的中前场攻击线,成为联赛中一道亮丽的本土风景线,距离现在已经有六年之久了。

除了奖杯,还有一些球迷送的抱枕,以及刚刚去崇明基地练球时,因为表现出色而得到过的一个签名足球,上面还有徐根宝的签名。“那时候徐指导还在带中远队。”他说。每个物品似乎都能引出一段记忆,朱峥嵘不是个容易怀旧的人,不过每段经历,他都不会轻易忘记,“确实过得挺快,苏州、南通、昆山,一圈下来三年过去了。”三个地方哪里球市最好?他的答案是南通,“我记得好像场场都能有一万多人,尤其是自从足协杯赢下申花后,现场氛围就像开演唱会一样。现在昆山也挺不错的,各方面都在慢慢成长起来。”

昆山队达到中超标准 我在中乙像个“外援”

2018年结束在南通的租借生涯后,朱峥嵘和昆山俱乐部走到了一起,这支球队的前身是镇江华萨,2018年年底更名为昆山FC足球俱乐部。球队得到了昆山市委市政府支持,由专业公司运营管理,保证了专业人做专业事,现在球队总经理是著名经理人付强。据统计,2019赛季中乙联赛中,昆山队主场场均上座率超过5000人。

“去年上半年没踢好,下半年我们整体做得都不差,竞技层面之外,球队在后勤保障和比赛管理等多方面,我感觉达到了中超一些俱乐部的水准,外出客场比赛,吃住等方面都不错。球员其实都渴望稳定一点,何况是在中乙联赛,你也知道,很多球队可能工资都不一定能准时发。”朱峥嵘说。随着球队在圈内的口碑提升,许多球员在考虑未来时,将昆山作为重点关注对象之一,在这方面,俱乐部其实也有自己的考虑,球队近几年在球员市场上的需求着眼于“实力和人气”,除朱峥嵘外,队中还拥有汪佳捷、张煜栋这些上海球迷并不陌生的名字。

适应,除了场下,当然还有场上。尽管昆山FC的俱乐部实力不俗,但球队竞技能力提升并非一朝一夕,朱峥嵘和汪佳捷在场上分居一头一尾,正如后者所说,在没有外援的乙级联赛赛场,球队更加注重本土球员的发挥,与队友间需要磨合的,除了相互间的踢球习惯,还有不同的技战术理念,“我本身去的时间就比较晚,刚刚到队一两个星期联赛和足协杯就开打了。在乙级联赛球队踢球,也不是想象中的随便踢,攻防转换间对球的运转、跑位等,很多事情都需要梳理,还是慢慢去适应……”

朱峥嵘在队中踢前腰或前锋,论脚下技术和个人能力,他有明显的优势,然而有时候人们对他的期待如同中超赛场对外援一般,希望其能够连过几人后解决问题,个中理念的磨合,的确还需要时间,“现在慢慢都在好起来了,我相信我们球队可以打出一定成绩。”

不想离开上海,更不想“留着再说”

2017赛季初,上港前往卡塔尔多哈进行冬训,朱峥嵘没能同行,机遇对一名球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现实重来一次,前往中乙应该不会在他的选项中。

“本来那个时候还有机会去一支外地的中超球队,但是我的确不太想去……”他说。生活就是这样,谁都无法预知结果,在熟人的牵线下,他就近租借加盟了苏州东吴,距离上海是近了,平台却低了不少,尤其是对于当时29岁的朱峥嵘而言,一定程度上这算是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我其实是想租借出去多踢球。”事实上,2015-2016赛季在埃里克森上任后,曾对朱峥嵘进行过一些改造尝试,从前腰、后腰甚至到中后卫,朱峥嵘都努力过了,可当时球队在这些位置上分别还有孔卡、达维、金周荣、贺惯、石柯等,再往下,教练组还在进一步“挖潜”,在朱峥嵘之外,同为1988年出生的汪佳捷也转型成了中卫,“没能进入到一线队的30人大名单,这让我有些意外,只能说,还是自身绝对实力不够硬,不能匹配教练要求。那时候我觉得自己30岁都没到,没必要混日子,也许我的确可以在中超、在上港混个替补,可是何必呢?”当时身边一些长辈和老大哥都曾劝他“留着再说”,但老朱不这么想,他觉得出去闯一圈,或许还有机会再回来。

在中乙踢了两年,球场上的朱峥嵘游刃有余,球场之下,或许是在外闯荡的关系,他似乎比以前要健谈一些。效力东吴时,他把车开到了苏州,训练比赛之余过着简单朴素的生活,当时球队的落脚点是一家快捷酒店,论条件和中超球队相去甚远,“我去的这两个地方,南通物价不算高,苏州倒是不低,有时候去超市里买些东西没觉得有多便宜,当然平时也花不了多少,基本上就在队里,偶尔和队友一起出去吃吃饭。”

2018年初,朱峥嵘在距离转会窗口关闭前两个小时,确认租借加盟南通支云,这笔转会直接促成了球队日后的冲甲成功。那一年,朱峥嵘是联赛最有价值球员,赛季末,队中所有人都为冲甲而高兴,那一刻,他也在庆祝的人群中,但有那么几个瞬间,他脑中的画面是曾经在东亚的岁月,“开心是挺开心的,但内心来说,我并没有那么的兴奋,毕竟我经历过了。如果要我选,到目前为止印象最深得,应该还是第一个中乙联赛冠军,这是真正意义上,我拿到得第一个全国冠军,感觉还是不太一样的。”

见证夺冠夜,打心底为兄弟们高兴

离开中超三年了,说不想念肯定是假的,但什么时候还会再回去,朱峥嵘给不出答案,毕竟这才是他加盟昆山的第二个赛季。这是一支有追求的球队,而若非机缘巧合,他本身也不是个喜欢到处游走的人。“经过这些年,我觉得生活还是走一步看一步更好一些,你问我以后会做什么,其实现在也不完全说得上来,并非是没有计划、没有规划的意思,而是我觉得,人生中的许多事情需要你去经历、需要去顺其自然地面对,可能我会去做一些准备,但不代表到时候真的会去做那些事。”

他的确是个到了一定时机会“自觉”地清楚,该做些什么事情的人,比如2018赛季上港夺冠的那个夜晚。“到了那个时间节点了,我就想去见证一下。”朱峥嵘说。那天晚上,上港主场毫无悬念地拿下北京人和,提前一轮登顶成功。赛后,八万人体育场成为欢乐海洋,武磊、颜骏凌、王燊超、蔡慧康、吕文君、傅欢等这些崇明出来的毕业生站到一起准备合影,这时候不知是谁叫了一句朱峥嵘,于是一张被无数球迷津津乐道的合照就此诞生,“我也记不起来当时是谁叫我一起上去拍照的了,本来我就想在旁边看看就好,后来他们叫我一起,我想那就一起去沾沾冠军的光。”

朱峥嵘是真的为球队和那群兄弟们高兴,那一刻,他的心底很难说没有浮现当初一起打拼的那些画面。“毕竟我们一起从中乙冲上来,对我来说,没能一起拿个中超冠军确实有些可惜,但是如果我是‘打酱油’一样的角色,也会觉得没什么意思,荣誉感肯定有,履历也会更漂亮,但是缺了一点参与感。以前从中乙一路打到中甲,我都是主力或者主力替补,大家一起拿到那些冠军,于我而言含金量更足一些……开心还是开心的,反正就是见证一下。”朱峥嵘说。

“文武峥嵘”造化弄人

没有比赛的日子里,大家只能通过回味经典赛事“解解馋”。前不久,有一位上港球迷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2013赛季上港队6比1大胜申鑫的比赛视频,那场比赛中,武磊、吕文君、朱峥嵘三人各自贡献进球和助攻,那段岁月里,“文武峥嵘”的名号响彻江湖。吕文君转发了那段视频并附言:想念和你们一起踢球的日子。

“我当然记得那场比赛,武磊进了三个,我那个时候是‘光头’呀……”朱峥嵘笑着说。说是光头,其实就是短寸头,对朱峥嵘而言,这的确是以往不太多见的形象,围绕这个发型,还有段小故事,“那时候还是高指导(高洪波)带我们,我记得那段时间我们连续不赢球,我心里也憋着一口气,所以发过一条朋友圈,意思是如果下一场再不赢,我就剃光头,结果还真的是没赢,本身因为比赛的关系心里就不太开心,既然自己说出口的话,那就应该做到,所以我就把头发剃掉了。我记得后来去训练场见到高指导,他还很惊讶地问我‘你真去剃光啦?’”在朱峥嵘的记忆里,这是他人生至今为数不多的“任性”举动。

足球世界里,情怀一直是容易让人有所共鸣的东西,对上港球迷而言,“文武峥嵘”便是其中之一,那是属于武磊、吕文君和朱峥嵘三人的组合名称,更是昔日东亚少年及其华丽球风留给球迷的记忆,“我现在社交媒体都不太用了,看到球迷或者媒体有时候会谈及‘文武峥嵘’,之所以会有这个词,主要还是因为之前我们在一起踢球的岁月,此后几年,其实我们就没怎么在场上配合过。对我来说,还是希望每年或者每隔一段时间可以有一些亮点,让人家可以更新一下对我的印象,如果没有什么表现,就好比以前的娱乐圈或者歌坛,有些人好像只有那么一首成名曲一样。”朱峥嵘虽然不是出场时间最多的那个,可论及比赛表现和数据贡献,横向比较一些国字号球员也完全不落下风。时至今日,人们才意识到,国家队真正缺少的,正是脚下技术出色的中场球员。“可能因为年龄等一些方面的关系,当时在机遇上差了一些。”朱峥嵘说。

当年一起踢球的不少兄弟,如今都已各奔东西,对朱峥嵘而言,自始至终不曾改变过的,是对自身能力的自信,因为自信,所以不会迷失。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他能够保持平和心态的原因。

想去国家队“走一遭”

与朱峥嵘相约的前一天,媒体正好报道了范志毅回到崇明根宝基地的新闻,我们的话题,也自然而然的来到了他的恩师,“徐指导的思维还是很超前的,而且给我感觉,徐指导的人比较正气,也耐得住性子,不然你想想,崇明以前这么偏的地方,谁能一直待得住?”

在朱峥嵘家的那间仓库房里,摆放着多个东亚时期有着崇明印记的物品,要说什么是最珍贵的,其实还是足球本身。直到现在,朱峥嵘都觉得,当年那支东亚在技战术素养上,放到现在也依旧能排到全国前列,“我们这批,从小就是这种打法,要走脚下、走技术路线,除了我们这批人,后面几批基本上多多少少都不太一样了。徐指导教我们走这条路的大方向肯定是对的,整体技战术层面学习日本足球,只有这样才能和别人竞争。这么多年,他一直在坚持,我记得最困难的时候,他在医院挂水,甚至还一度差点把球队卖了……”人长大了,更加懂得师父当时的用意,在朱峥嵘看来,包括自己在内,曾经从崇明岛毕业的兄弟们,其实都有幸运的一面,“我们其实也是被‘保护’着成长起来的,徐指导搭了这个平台让我们去唱戏,举个例子来说,也许外面也有球员在个别位置上和我们能力差不多,但是到了我们这里,他还是会给我们机会。”

2019赛季起,朱峥嵘以自由身加盟昆山FC,偶尔间看到电视里播放着得中超比赛,他还是会去看两眼。他承认,包括恒大、上港这些强队的比赛节奏和强度,已经远远超过自己刚踢上中超时的2013和2014赛季时,甚至他还拿孔卡与奥斯卡做起了对比,“孔卡刚来的时候,年纪已经有点大了,但还是觉得他的脚下技术非常精湛,在中超,当时他踢球的方式,有一部分感觉就像梅西一样。奥斯卡的话,我和他做队友的时间不长,不过有那么几堂训练课,我能够感觉到,他是非常认真在投入,一旦他认真起来,整个节奏还是非常快……”

20岁时候的朱峥嵘,也曾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去五大联赛看看,现在31岁的他,自称“年纪大了”却也有着自己的追求,“如果能和球队一起冲甲,在中甲的平台一年进15个球左右,那或许还有机会进国家队。就本土球员而言,一年进十个球左右的不多,虽然我年纪是大了一点,但是如果有机会圆个梦想,也是人生一个里程碑,哪怕只是‘潇洒走一回’。”

现在是走一步看一步

朱峥嵘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平和的人,甚至于连他身边的人都说,他这样的性格,可能不太适合踢球。然而,事情总有两面性,因为“平和”,所以球场上的他,给人感觉很少有特别紧张的时刻。其实,除了“文武峥嵘”,队友们曾经还给他起过一个外号,叫“朱神”,意指他时不时会来一脚神来之笔。

最典型的例子,或许就是2014年德比战了。当时做客虹口的上海上港,凭借朱峥嵘一脚似传似射的吊门,在客场拿走1分。当时围绕这粒进球,外界始终存有不同说法,有人觉得朱峥嵘是想传球,只不过没掌握好脚法,结果歪打正着;有人说,他是有意识想往球门方向吊。朱峥嵘说,自己并非歪打正着,但为何会在那个瞬间用那样的脚法去处理球,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踢球这方面,有时候我对自己要求挺高的,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在处理球的思维和方式上,会经常去观摩一些顶级球员的录像,我始终觉得,不能以中超或者眼前的一些思维去衡量或者要求自己,不然永远都是在一个层面上,缺少进步。至于德比那一脚,也许算是天赋。”他口中的天赋,指的是自己属于比赛型选手,这或许也能解释,为何他后来在上港缺少机会的原因,毕竟外教更多时候还是以训练本身作为选择队员的参考,关于这一点,其实双方都没有错,只是多少会有些遗憾。

“我现在的心态,就像我之前和你说的那样,走一步看一步,在家没事的话就打打游戏,做一些训练。下午有时间就睡一觉,和我年纪相仿的人都觉得,我看上去仍旧像青少年状态一样,毕竟在他们看来,好像只有年轻时才会想着睡午觉,可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妥,一定要有所改变的话,可能只有到以后结婚有了孩子之后了,那个时候就得围着孩子转了。”

女友是“懂自己”的人

随着年纪增长,原本就对生活泰然处之的老朱,更加懂得用平和的眼光去看待周遭的一切,当许多球员不断将“不想待在舒适区”挂在嘴边的时候,他却能够真实面对自己的内心,“我挺喜欢待在所谓的‘舒适区’,对我来说,这是一种顺其自然的状态,以前会想得比较多,现在我追求的就是正常生活,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开心。欲望这东西,人人都会有,比如小时候我们的梦想是职业球员,等你打上了中超,就想去五大联赛,就和赚钱一样,从一个月600元到一个月2000元是一个心情,再从一个月2000到一个月8000,又是另一种心情,再往后一个月几万可能又会是不同的心情。有些人容易走极端,不给自己留后路,喜欢去博、喜欢去孤注一掷。我可能就属于比较平和的一类人,当然话说回来,属于我的‘极端’,可能就是平和。”

这份平和,让朱峥嵘拥有了现在的舒适人生,不愁吃、不愁穿,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还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对于每个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普通人而言,做到这一点已经不容易。说到底,球员其实也都是老百姓而已,他不是没有梦想,一如谈话最开始时曾提到过的那样,他还梦想着能和球队一起冲甲,进而争取在中甲进个十几球。但如果这一切无法达成,他也不会抱怨,他想要做的,就是将自己的生活调理好,让身边的人也能踏实。足球踢到这个份上,早已不是一个个体想要什么就能实现什么的时代,如若不然,也就不会有归化球员的加入了。这份平和,也让朱峥嵘拥有了自己的保护色,过往这些年但凡球队出去聚餐,偶尔整上几瓶庆功酒的时候,他都是桌上“最不能喝”的一个,但这不影响他参与大家的话题:“人就是要把握分寸,任何事情,过了就是错了,脾气也好、双商也好,恰到好处才最好。”他说。

“当你把自己的生活都安排好了,你就会觉得,生活没有这么复杂和困难。”朱峥嵘说。现在,不仅有他一个人打理自己的生活,还有生命中的那个“她”。和许多人一样,朱峥嵘也能明显感到,随着自身不断成熟,真正“开心”的事情越来越少,说到底,是缺少了童年的那份无忧无虑,但在这其中,和女友在一起的时间却是真正开心和精彩的,两个人一起吃饭、一起旅游、一起打打游戏聊聊天,有一个懂得自己并走进自己内心世界的人,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疫情过后,有时间的话,我还是想去旅游,去看看更多外面的世界。”将着眼点从单一的足球拓宽到整体的话就会发现,属于朱峥嵘的人生,其实也才刚刚开始。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