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听医生的话 每个联赛都有“各自的选择” 尴尬的第26轮联赛 天海事件凸显中国足球内伤 请裁判吹哨
第A03版:专栏 2020-04-27

天海事件凸显中国足球内伤

葛爱平

葛爱平

天海俱乐部能不能留在中超,此事一直在发酵,并且到现在还没有个结果。

天海自从被剥离了“权健”,便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一直到现在,连个中超的名份都保不住,到底是谁的错?

商业层面的事情说了没用,俱乐部层面的事情总应该弄清楚吧,但是弄到现在仍然是一笔糊涂账,左也不是右也不是,似乎问题一大堆,办法却没有一个。有趣的是,天海在中超是留还是走,还不是天海一家的事,牵扯到利益一条链,上面还挂着不少主儿,这就更使得天海问题充满复杂性和广泛性。足协也是湿手搭面粉,想甩不能,不甩也不能。

足协肯定头疼,否则问题也不至于拖到现在。问题是,头再疼,也要解决,谁让足协自己扯上这事呢?

这话说起来好像有点让人听不懂,怎么是自己扯上的呢?这不是足协应该做的吗?

错,从职业足球的属性和规则上讲,这确实不应该是足协管的事。在职业足球发达的国家里,足协与职业足球的关系并不大,他们管的是大目标,也是基础,而职业足球这样的具体事情,则是由职业足球联盟这样的具体办事机构来操办。由他们制定规则,负责从比赛制定到比赛实施,再到招商乃至分红的一系列事宜,其中最主要的便是“专业人干专业事”。

中超建立专业的职业足球联盟,是议论了十几二十多年的事了,想当年G7举事,其实也为了这“管办分离”。但是就这样一件好事,却迟迟定不下来,建立不起来,研究再研究,讨论再讨论,而那些诸如“U23新政”的规则,则雷厉风行一夜出炉,可见特事能特办,非常事则非常难办。

为什么中超的足球联盟这么难产?难在哪里?说出来也就不难了,都是一个“利”字。试想想,中超可是个几十亿的大盘子,肥得流油,谁愿意将这个大钱袋子拱手让人呢?这便是对职业联盟公司一拖那么多年始终悬而未决的主要原因了。

再回到前文提到的天海问题,这本来是一个并不复杂的问题,尽管牵扯到的利益方有很多,但是,如果关于职业足球的准入有清晰的门槛,如果决策机构都是职业联赛的利益关联方,那就好办了,大家坐下来,一条一条对照,或留或走,皆在面上。有句话说得很好: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按着脉络理顺。而职业联盟的参与者,又都是职业联盟的利益相关方,谁也不会拿自己的利益开玩笑,这就会使问题的解决,循着一条符合共同利益的大方向而去,其结果必然是公平、公正,并且公开。

然而,现在走的却不是这条线路。这就使得问题出现悬而未决,悬而不决的尴尬。既想不得罪人,又有自己的小九九,如此,怎么可能信服?

说起来,对于一心要主持大政的足协来说,这不是智慧不够的问题,根本上还是相关决策的机制出现了问题。如果不着眼于大局,则基本上无解。即使勉强过了这一道槛,也还会遇上另一道沟。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