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弗洛雷斯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第B05版:竞彩 2020-04-27

弗洛雷斯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谢勤德

恩里克和弗洛雷斯吵架后曾要回了后者结婚时随的份子钱5000比塞塔,也就是30欧元。

离开上海申花后,西班牙教头弗洛雷斯过得并不是特别顺利,2019年9月7日他回到了曾执教过的沃特福德,尽管首场比赛令人眼前一亮,带领球队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逼平了阿森纳,但球队很快开始滑坡,2019年11月30日被解雇时总战绩仅为2胜4平6负。

之后弗洛雷斯回到了自己位于西班牙的家中等待下一次机会,然而新冠疫情的突然来袭让整个足球世界都陷入停滞状态,弗洛雷斯的复出计划也只能无限期延后。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不同国家的执教经历丰富了我对足球的理解

Q:由于新冠疫情的缘故,你也只能居家隔离了,什么是让你最怀念的?

A:我们失去了自由活动的空间,失去了人们彼此之间的联系,这对我们保持感情影响很大。

Q:你曾有想过,当解除警报的那一天终于到来,当我们终于恢复正常生活时,你做的第一件事会是什么吗?

A:是的,我会和人们拥抱、亲吻,让我们的关系重新变得紧密。

Q:当那一天终于到来时,我们的生活与之前相比会发生很大变化吗?那一天还需要很久才能到来吗?

A:是的,我觉得我们还需要等待很长的一段时间,而且即便我们的生活恢复正常了,与以前也会很不一样。我认为我们现在必须保持团结一致,努力去适应变化,做好现在我们必须去完成的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在疫苗出现之前疫情不会出现反复,确保我们不会开倒车。

Q:让我们来谈谈你的执教生涯吧,你首次成为主教练是在皇马青年队,之后又执教过多支球队,是否存在某个时刻,皇马曾试图让你回归执教一线队呢?

A:他们并没有直接找过我,不过在我执教瓦伦西亚时的确发生过一些传闻,当时球队在联赛和欧冠中的表现都很不错,一些声音告诉我皇马希望我能回归执教,或许这种可能性是确实存在的,但仅此而已了,没有更进一步的事情发生。

Q:你曾在10家俱乐部执教过,能谈谈你在每家俱乐部都学到了什么吗,无论是足球层面还是人生层面。

A:嗯,这些俱乐部都各具特点,差异很大。我还记得我在赫塔费(离开皇马青年队后执教的首支球队)的第一年,那这一段非常有趣的回忆,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然后是瓦伦西亚,那是我一直以来支持的俱乐部(球员时代长期效力),我始终对瓦伦西亚抱有深切感情。还有本菲卡,我执教的时候同事们都非常专业。还有马竞、西班牙人……以及我在西班牙之外执教过的那些球队,我的海外执教经历算得上是丰富多彩了,在不同的国家学习到了对足球的不同理解方式,帮助作为主教练的我进一步成长。

歌手表哥也曾是球员

Q:最后一个问题,你表哥安东尼奥·弗洛雷斯(西班牙歌唱家)真的曾踢过马德里低级别联赛吗?他的球技如何?

A:哈,这的确是真的,当时我们一起加入了一支名叫“德尔·博斯克”的球队,踢了在马德里进行的一个杯赛,我们没有参加球队训练,直接就上场比赛了,除了我们外还有几个堂兄弟,安东尼奥是那种随心所欲的球员,想怎么踢就怎么踢,不过他体能的确不错,按照现在的说法,属于Box To Box型中场。

西班牙人降级的话就太遗憾了

Q:让我们谈谈西班牙人吧,这也是你执教的最后一支西班牙球队,当初离开时(2018年4月20日),你和俱乐部并不是太愉快,西班牙人现在的情况在你预料之中吗?

A:那是我执教西班牙人的第二个赛季,我之前的计划是用两个赛季的时间打造一支球队,但后来发现想要在首个赛季的基础上实现既定目标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才会说当时球队的表现一点都不让我感到意外。无论如何,如果本赛季联赛还能重启的话,我希望西班牙人能够振作起来,完成保级,毕竟这是一家拥有悠久历史的俱乐部,降级的话就太遗憾了。

Q:你在离开瓦伦西亚的那天曾说:“我丢掉了一份工作,却赚了一条命。”之后你是否曾想过以少一条命的代价来换取再执教一次瓦伦西亚的机会呢?如果你还有机会执教瓦伦西亚,你会在哪些方面做出改变呢(弗洛雷斯执教瓦伦西亚期间战绩优异,下课的主要原因是与俱乐部高层有矛盾)?

A:现在回头再看,很多事情都不一样了,毕竟那已经是13年前的事情了,无论作为主教练还是一个普通人,我都成长了很多。当然了,如果有机会的话,我非常愿意再次执教瓦伦西亚,与13年前相比,我的经验更加丰富了。

至于我会在哪些方面做出改变,最大的改变应该是同理心吧,与之前相比我更能理解别人了,毕竟作为一位主教练,你不能只理解球队,你的工作不仅仅是为每场比赛找到最合适的阵型,布置最合适的战术,你还得让别人看到他们希望看到的东西。以前我并不了解这一点的重要性,但现在我知道了。

Q:作为斯蒂法诺的教子(弗洛雷斯的叔叔伊斯德罗与斯蒂法诺是皇马队友)与弟子(斯蒂法诺曾执教瓦伦西亚),你在他身上学到了什么?当年你接受马竞邀请时,他有没有臭骂你一顿?

A:没有没有,完全没有,他永远都和我站在一起,他永远都是我的支持者,对我来说,他就是我的另一个父亲,正是因为他,我才成为了瓦伦西亚的忠实拥趸,那时他是我的主教练,给了我许许多多的建议,现在他虽然已经离开了,但他的教诲仍在指导我,对我来说,他既亲切,又伟大。

Q:2010年你带领马竞拿到了欧联杯冠军,有说法称你打造的那支球队是西蒙尼时代的根基,你赞同吗?

A:的确有球迷因此向我表示感谢,他们这么说让我很开心,我也为自己能够带领马竞夺冠而自豪,毕竟在那个赛季之前,马竞已经差不多有40年没能在欧洲赛事赢得过冠军了,那次胜利就像是打破了一堵墙,就像是球队之后随西蒙尼开始腾飞前的助跑。

Q:好吧,让我们来假设一下,如果2010年的那支马竞与本赛季西蒙尼的马竞交锋,谁能赢?

A:西蒙尼打造了一支强大的球队,这是毫无疑问的,尽管本赛季不少球员离开了,但也补充了许多水平高超的新人。不过当年的马竞同样很强,一样拥有许多顶级球员,像阿奎罗、弗兰、西芒、雷耶斯、胡拉多……无论在进攻还是防守端,那支球队都很强,拥有典型的马竞气质,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哪支球队更好。

与恩里克绝交误会仍未化解

Q:让我们八卦一下,你和路易斯·恩里克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你们曾是无话不谈的好友,之后却一刀两断。说实话,当年路易斯·恩里克在加泰罗尼亚德比前拒绝和你合影(按照传统,巴萨与西班牙人的德比前两队主帅会合影留念,但路易斯·恩里克执教巴萨时坚持拒绝),还是挺让人吃惊的。

A:那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情了,但直到今天,我还是无法解释(有说法称事情发生在两人都效力于皇马时,路易斯·恩里克指责弗洛雷斯是时任皇马主帅巴尔达诺安插在更衣室里的密探,两人于是翻脸)。我本以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会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但并没有,这也挺让人悲哀的,其实我已经做好了原谅他的准备,但如果他在那么多年后都坚持不认错……

Q:你非常了解英格兰足球,在你看来,英格兰队在短期内有机会成为世界冠军吗?

A: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我们看到了一支更年轻的、更积极进取的英格兰队,现在英格兰足球拥有了自己的黄金一代,但如果你让我选出当今足坛最好的一支国家队,英格兰不在我的名单里。

Q:你是否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会让俱乐部更加重视青训?

A:在我看来,无论发生什么,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俱乐部都应该将青训摆在第一位。不过现在,新冠疫情的确会起到这一效果,尤其对那些小球队而言,如果能培养出自己的哈维、普约尔、伊涅斯塔、布斯克茨……这无论对一线队还是整个俱乐部都有巨大的好处。

Q:1995年1月,皇马曾在伯纳乌5比0大胜克鲁伊夫的梦之队,那场比赛的转折点之一是斯托伊奇科夫对你犯规被红牌罚下,你还记得那场比赛吗?

A:毫无疑问,在我的记忆里,那场比赛是那个赛季的高光时刻,因为之前在诺坎普踢国家德比时,我们也是输了个0比5,那场比赛让我们无比激动,我们赢得了一场伟大的胜利,并越踢越好最终拿到了联赛冠军,要知道那是“五鹰时代”结束后皇马拿到的首个联赛冠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